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避开北杭深,安防市场还有多大?

2016-09-14 08:50:45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在国内安防行业迅速发展的历程中,北上广深作为全国三大安防重镇华北、华东和华南的代表城市,在安防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的生产制造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安防同仁和企业扎根,不断壮大。据CPS中安网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安防企业数量达到24300家,从业人员有166万人,其中华东、华南和华北的企业数量占据全国的60%以上。可见,北上广深已经成为国内安防行业的中坚力量,无数安防从业者趋之若鹜。

    【CPS中安网 cps.com.cn】在国内安防行业迅速发展的历程中,北上广深作为全国三大安防重镇华北、华东和华南的代表城市,在安防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的生产制造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安防同仁和企业扎根,不断壮大。据CPS中安网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安防企业数量达到24300家,从业人员有166万人,其中华东、华南和华北的企业数量占据全国的60%以上。可见,北上广深已经成为国内安防行业的中坚力量,无数安防从业者趋之若鹜。

  但是,避开北上广深之后,安防市场还有多大,安防人还能创造多大的价值?

  随着9月9日兰州站百城会会议结束,2016年百城会完美收官,自此拉下帷幕。2016年百城会西线从海口出发,经过南宁、贵阳、昆明、成都、重庆、西安和兰州,主要集中在西南和西北地区,共举行了8场会议,参会人员达2000余人。笔者借由百城会之机对各地的安防市场作了一番了解~

  海南:充分发挥本地优势,打造特色“海南安防”

  海南省安防行业起步较晚,大多数安防人对于海南这片安防市场的看法都是“僧多粥少”;而且安防技术应用范畴小,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监控和门禁;对于当地工程商来说,省内项目少,比较零散,大项目很难揽到手,因此当地安防工程商很难做大做强。

  面对这样的发展困境,海南省的安防工程商和集成商应该化整为零,在技术方面多引进其他地区的新技术,不断填充本地市场;完善配套服务,扩大内需,比如抓住高铁、地铁、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融入安防元素;运用PPP模式,由政府牵头完善省内的安防设施建设。同时,海南省拥有广阔的海洋面积和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监控建设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地的安防工程商和集成商可以转变思路,另辟蹊径,将监控产品和技术与生态监控和环境监测融合,充分发挥本地优势,打造特色“海南安防”。

  广西:规模化安防智造走向东盟

  广西作为东盟国家的唯一对接地区,国家政策力度大,因此广西自治区可以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和国家优惠政策,以安防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为桥梁,敲开东盟各国安防市场的大门,拓展广西的安防市场。

  目前广西向东盟国家输出安防产品和技术的规模比较小,主要以广西区内的少部分工程商做项目为主,生产商还未切入这片市场,因此广西-东盟的安防输出并未形成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而且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广西的安防工程商在与东盟的合作中无法维护自身的权益。只有工程商和生产商相互合作,将国内安防智造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输出至东盟各国,以此形成规模化产业,这片蓝海才算真正打开,获取其中的利益。

  贵州:大数据风起云涌

  “大扶贫大数据”是十三五期间贵州最大的发展战略--近两年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已经一路狂奔,从最接地气的数据中心、呼叫中心,到高大上的大数据交易中心、“云上贵州”、大数据博览会,再到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三部门批复同意贵州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某种程度上,贵州从昔日工业时代的跟随者,已悄然变成大数据时代的同行者,甚至领跑者。

  在贵州,一个以省为单位的庞大的大数据产业正在形成。当其他城市还在以城市或小区域范围为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单位时,贵州已实现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贵州全省大联网电子监察系统中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建立也成为安防另一个先锋典范。

  云南:民用安防成为市场热点

  云南省近两年一直加强城市安全、治安防控、应急处置、反恐、防灾救援等方面的建设,因此,云南省的安防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是市场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行业用户对工程成本的追求大于产品的品牌,一味的追求价格不仅会在后期付出巨大的维护成本,而且不利于维护市场秩序。

  同时智能安防技术不断改变着云南省的安防行业。比如: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普及和“互联网+安防”的深度融合,云南省民用安防成为市场的热点:一是报警运营服务呈现出了加速发展的态势,尤其是沿街商铺、ATM机等用户增长较快,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二是居民家庭等用户增长较快。

  四川、重庆:逐渐兴起的第四大安防重镇

  四川——随着成都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安防行业的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成都安防产业环境正在不断优化。同时,近两年在四川省内,平安城市、平安乡镇、城镇化建设和防灾减灾的业务量巨大,很多大型项目都是由集成商和运营商共同完成,安防市场在持续扩张中,民用安防的需求也日渐旺盛,四川安防市场总体仍呈现增长态势。

  重庆——近两年来,在政府各种政策的响应下,重庆的安防市场一度呈现出火热的态势,尤其是重庆政府在平安城市建设上投入了大笔资金和精力,吸引了本地大大小小集成商的目光乃至一些巨头厂商的参与。此外,重庆也出台了各种利好政策推动安防市场的发展,比如,重庆开始逐步建设小区安防系统,重庆首发了地方《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规范》,可见安防产品和技术的民用化越来越广泛;在农村安防系统的建设上也是领先于国内大部分城市,重庆市安排今年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200公里,目前已经完成600公里,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

  总体来说,虽然西南地区的安防行业起步较晚,但是随着安防市场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等竞争愈加激烈,越来越多的厂家和业内安防集成商也把目光投向了西南,开始重视西南安防市场的开拓与布局,以成都、重庆为主的西南安防市场逐渐成为国内第四大安防重镇。

  陕西:依靠科研实力,陕西安防未来可期

  西安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科研、高等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科技资源十分丰富,因此很多安防企业都在西安设有研发中心。同时,由于西北地区缺乏安防生产商,这给沿海江浙、广东、京津地区的安防产品制造商机会,从前端采集到后台显示,各产品制造商均在陕西积极布局,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以获取西北安防市场更大的份额。但是,陕西安防市场与沿海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智能安防产品和技术应用化程度不高;工程商对安防新产品和新技术等讯息接受速度较慢,很多省内的市、县对目前行业产品和技术的认知还未跟上行业的发展……这些都制约了陕西省安防市场的发展。

  因此,陕西安防行业的发展应该加强科研与实践的融合,只有真正应用在市场中去才能创造价值,本地安防市场才能发展壮大。

  甘肃:民用安防意识薄弱,可挖掘空间巨大

  甘肃地处西北地区,安防产业相对其他安防重镇稍显落后,接收新鲜的行业资讯和技术的速度较慢。但是随着政府出台“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等战略性政策的出台,甘肃省安防行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机遇时期。而且随着国家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视,甘肃省充分利用智能安防产品和技术,不断完善实用的技防设施,整合技术防范资源,增强城市或地区整体防范能力。同时,甘肃将全力实施“天网工程”,推进技防建设。

  虽然甘肃省政府在城市安防建设上一直有大作为,但是民众对安全防范的意识比较薄弱,民用安防项目较少,安防产品和技术运用范畴较窄,在商店或公共场所的安防产品并不常见,运用较少。这样看来,甘肃省的安防市场可挖掘空间巨大,无论是生产商和工程商都可以在这片市场上有所作为。

  结语

  现在行业内的人对于国内安防行业的发展都是各持己见,毁誉参半,有人认为安防行业仍然是个朝阳行业,有人认为安防行业在走下坡路——笔者通过百城会之行探访了沿海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安防市场,目前沿海地区竞争已经白热化,而西部地区有待挖掘。虽然沿海地区的安防产品和技术以及应用都处于行业的前沿,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安防人前往“挖金”。但是笔者想说“改变思路,避开北上广深,未尝不是一片新市场,一条新出路”。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安防市场沿海西部潜力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