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解剖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 深度了解产业现状与痛点

2016-07-13 09:13:08 来源:科技传媒网 责任编辑: lqjiang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美、日、德、韩等发达工业国家都将机器人作为战略性产业来重点发展,试图利用机器人技术弥补高成本劳动力所带来的压力,实现“制造业的回归”,保持其在高端制造领域的领先优势。但摆在中国工业机器人创新面前的现状和问题到底是什么?解剖工业机器人产业这一高端制造业的重要课题,必须先从认识现状开始。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年来,美、日、德、韩等发达工业国家都将机器人作为战略性产业来重点发展,试图利用机器人技术弥补高成本劳动力所带来的压力,实现“制造业的回归”,保持其在高端制造领域的领先优势。但摆在中国工业机器人创新面前的现状和问题到底是什么?解剖工业机器人产业这一高端制造业的重要课题,必须先从认识现状开始。

  解剖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深度了解产业现状与痛点

  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的主力军,虽然产业规模不大,但其研发、制造、应用各个环节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美、日、德、韩等发达工业国家都将机器人作为战略性产业来重点发展,试图利用机器人技术弥补高成本劳动力所带来的压力,实现“制造业的回归”,保持其在高端制造领域的领先优势。

  机器人在我国也越来越受到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面的重视。利用机器人技术提升我国制造业水平,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已逐渐成为全社会共识。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我国对机器人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先后经历了20世纪80、90年代的原型和示范阶段,以及21世纪初的产业化阶段,2010年以后,我国机器人装机量逐年递增,开始发展机器人全产业链。其间,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若干鼓励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且支持的力度逐年加大,支持的手段也愈发有效,促进了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核心技术薄弱、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品牌机器人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凸显,各地仓促上马的机器人项目使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等问题,产业发展存在多重风险。

  近5年来,中国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2009年至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以年均60.7%超高速增长。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重要市场。201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22577台,同比增长50.7%,在全球排名第四。

  201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为26135台,同比增长15.8%。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36860台,同比增长41%。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带动了全球工业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这一发展态势令全球瞩目。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市场,但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密度仍然偏低。2013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密度仅为30台/万人,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与工业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韩国(437台/万人)、日本(323台/万人)和德国(282台/万人)相比,差距依然很大,但同时也说明市场需求的潜力巨大。

  自主品牌机器人未成规模

  近十多年间,在“十五”、“十一五”攻关计划和863计划等的支持与工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拉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开始加速发展。其设计和应用技术已基本掌握,工业机器人产业已经从产业孕育期进入了产业形成期。国内很多大学和科研院所在机械、驱动和控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为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同时,国内一大批企业也积极进入到工业机器人的研发领域,并坚持走自主发展之路,开发出弧焊、点焊、码垛、装配、搬运、注塑、冲压、喷漆等各种工业机器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工业机器人发展现状痛点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