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杭州电梯安全管理将出新规 监控联网势在必行

2016-07-04 10:17:19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杭州市政府网公开征求《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杭州全市安装使用的乘客电梯,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功能的监测装置,并与本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平台联网。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日,杭州市政府网公开征求《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杭州全市安装使用的乘客电梯,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功能的监测装置,并与本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平台联网。

  电梯,几乎成了现在小区的标配。从杭州市质监部门了解到,2015年,杭州有电梯82552台,其中客梯59250台,占七成以上。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中。到今年5月31日,杭州电梯数量已达9.4万多台。然与日俱增的电梯数量背后还有着大量的电梯安全事故。据统计,2016年1月至5月,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受理电话19230通,实施应急救援处置2842起,解救了3031位被困人员。其实不仅仅在杭州,全国范围内电梯安全事故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保障电梯安全也成为社会重要任务之一。

  近日,杭州市政府网公开征求《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杭州全市安装使用的乘客电梯,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功能的监测装置,并与本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平台联网。除了推动客梯联网,随着技术发展,今后越来越多的电梯将安装自动报警装置。假如电梯发生故障,装置能第一时间向监控平台发送报警信息。

  接到电梯乘客被困报警后,维保单位30分钟内到现场

  电梯是由许多精细零件组合,需要定期维护保养。在使用一定年限后,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老旧电梯,很多连维保单位都没有。据杭州市质监局统计,现在杭州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近万台,这些老旧电梯零部件缺乏维护保养,是造成电梯故障的原因之一。控制系统老化、钢带频繁使用导致断裂等,是电梯事故发生的主因。

  在应急救援方面,《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维护保养单位的应急救援电话应当保持24小时有效应答。接到电梯乘客被困报警后,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并实施救援;电梯处于边远或者交通不便地区的,应当在60分钟内到达现场并实施救援。

  违反规定的,将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处1万元以上10万以下罚款。

  出具虚假安全评估报告最高罚10万元

  随着电梯的急速增加,电梯维护保养市场也变得鱼龙混杂。一些提供电梯维护保养的公司为了利益,使用报废零件,或者转包、分包电梯维护保养业务,造成一些小区内的电梯缺乏专业维护保养,导致电梯事故发生,甚至最后都找不到责任单位。

  《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禁止转包、分包或者变相转包、分包维护保养业务;要求维保单位必须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或者制订维护保养计划;要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公布最近一次维护保养信息;应急救援电话必须24小时有效应答等等,如果维保单位踩了这些“红线”,将面临最低1万元、最高10万元的罚款。

  征求意见稿还提到,如果检验、检测机构出具虚假的安全评估报告或者安全评估报告严重失实的,机构将被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同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杭州电梯安全管理规范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