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中科院推出反恐新利器:新型离子迁移谱检测方法

2016-06-08 16:54:48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快速分离与检测研究组(102组)李海洋研究团队在新型过氧化爆炸物TATP、HMTD的检测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研制了一种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正离子迁移谱仪,结合时间分辨热解析进样技术,利用TATP、HMTD和基质干扰物挥发性的不同,实现了它们在复杂基质中的二维分离检测,检测时间低于10秒。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年来,恐怖袭击案件频发,其中以爆炸式恐怖袭击造成的伤害最为严重,尤其是新型过氧化爆炸物TATP(三过氧化三丙酮)和HMTD(六甲氧胺)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恐怖袭击中。TATP制备原料易得,合成简单,轻微摩擦或温度稍高就会爆炸,在不到1秒钟内,几百克的固态TATP能产生成百上千升气体,形成无火焰爆炸。

  负离子模式离子迁移谱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硝基类爆炸物如TNT(三硝基甲苯)等的高灵敏检测。各类依据IMS的炸药探测仪也已大量安装在机场、地铁等公共场所,用于爆炸物的稽查。但是新型TATP和HMTD炸药,由于不含有硝基等电负性基团,很难被负离子模式IMS检测;另外,TATP和HMTD本身为白色固体,容易被恐怖分子隐藏在化妆品等复杂基质中携带,使其难以被查缉。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快速分离与检测研究组(102组)李海洋研究团队在新型过氧化爆炸物TATP、HMTD的检测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研制了一种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正离子迁移谱仪,结合时间分辨热解析进样技术,利用TATP、HMTD和基质干扰物挥发性的不同,实现了它们在复杂基质中的二维分离检测,检测时间低于10秒,检测限分别达到23.3和0.2纳克,该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分析化学》杂志上。该新型离子迁移谱检测方法拓宽了爆炸物的检测种类,降低了爆炸物的漏检率,在机场、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安检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谱瑞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已经与研究组签订价值2000万元的专利转让和专利使用合作协议,着手将此最新技术整合到已经量产的爆炸物离子迁移谱检测仪中,并将在市场上大力推广,使其成为维护我国公共安全的利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反恐离子迁移爆炸式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