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四部委“人工智能三年方案”落地,主题持续发酵

2016-05-27 16:10:42 来源:中信建投 责任编辑: lqjiang 收藏本文
摘要:5月23日发改革委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等技术,推广人工智能在家居、汽车、无人系统、安防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人工智能集群式创新创业能力。

    【CPS中安网 cps.com.cn】5月23日发改革委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等技术,推广人工智能在家居、汽车、无人系统、安防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人工智能集群式创新创业能力。

  简评

  这已经是国务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二次发文。早在2015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国务院首次明确指出要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在家居、终端、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并将“互联网+”人工智能作为11个重点行动模块之一。今晚发文将人工智能从“互联网+行动意见”的11个模块中单独擢升出来,并以四部委联合发文的形式下达,足见国家对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的重视程度。这说明人工智能的意义已经超出本身,成为创新创业国家战略成败的一部分。

  比较今晚的发文,我们发现措辞在4个方面存在值得注意的变化:

  1)首次设立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具体目标。2)确定了人工智能发展的3大层次,9项具体工程。3)明确了资金、标准体系等6项保障措施。4)家居、汽车、无人系统、安防四大领域已到推广阶段,而制造、教育、环境、交通、商业、健康医疗、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等成为潜力第二梯队。

  重点关注人工智能3大能力的打造。我们预计产业链将围绕3大能力打造,包括:1)人工智能基础能力(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工程、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工程)。2)传统行业智能化能力,主要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无人设备、智能安防四个领域。3)终端产品智能化能力,包括智能终端软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3个终端领域。

  人工智能概念催化剂将持续发酵。《意见》从国家层面的行文来看主要构筑了大的框架精神,具体政策有望后续补充。从此文的收件方来看,各省市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及网信条线,后续将陆续出具适合本省市的落地政策,例如支持补贴、产学研技术融合、应用如何落地打通等保障政策。我们预计地方上后续政策的逐渐落地将保持市场对人工智能的持续关注度,尤其要密切关注北上深皖等产业重点地区的政策力度。

  四大场景梳理二级市场投资标的。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四个应用场景:1)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2)计算机听觉(声音识别);3)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4)无人驾驶。推荐关注:1)人工智能核心组合:佳都科技、科大讯飞、汉王科技、川大智胜。2)新三板具有独特性的标的,如智臻智能、中科汇联、捷尚股份、捷通华声等。

关键词人工智能三年方案人工智能目标能力应用场景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