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泰宁暴雨致泥石流 安防救援担以重任

2016-05-10 10:50:4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qjiang 收藏本文
摘要:5月8日,福建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虽然造成人、财损失巨大。但灾害发生后,在搜救机器人、无人机、视频监测系统等安防技术设备的配合下,已将损失减至最小,将危害降至最低,安防将有望助力于自然灾害的防控。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6年5月8日5时左右,福建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池潭水电厂1座办公楼被冲垮、1座项目工地住宿工棚被埋压。

  灾害发生后,福建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并对现场进行了全面的侦察,根据现场复杂的环境立即对其展开了深入的救援部署。其主要采取四项救援措施:一是设置安全员岗位,利用配备红外光源的视频监控、警报等系统监测险情,发现有次生灾害的征兆时及时通知作业人员撤离,同时设立警戒;二是利用搜救犬、搜救机器人及无人机进行搜寻,并利用生命探测仪定位被埋压群众的具体位置;三是利用挖掘机等大型救援设备配合对现场土方进行清理,便于救援工作的开展;四是救援攻坚组徒手利用铁锹、铁铲等工具进行救援,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由于桥面断裂,搜救人员经过艰难的挺进,于8日下午进入现场。根据现场总指挥部部署,三明消防支队组成的30人救援分队,利用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等装备现场进行人员搜救;福州消防支队搜救犬“海盗”和“天籁”在现场不停地穿梭搜索,与生命探测仪配合准确定位搜救点进行搜救,搜救作业面达200多平方米。下午6时,持续的暴雨使天色愈发显晚,现场架起了消防照明设备,所有消防救援力量按梯次编队、轮换进入现场进行救援作业,继续施救。截至今天,福建泰宁泥石流致34死4人失踪。

  虽然本次灾害造成了极大的人、物、财力损失,但从救援现场看,我们从中依旧可以看到应急搜救设备、挖掘设备、照明设备等安防技术设备担当着重任,将危害减至最小。

  第一,利用配备红外光源的视频监测系统,使视频指挥调度与第三方数据业务、安防报警、语音调度等进行结合,从而构成功能强大的综合视频应用通信平台,能够让多个用户在不同地点,通过网络同时进行可视化的多层级指挥调度和远程商讨。尤其是随着4G网络应用的普遍普及,移动化的应用让视频指挥调度在抢险中的实用性更强。在救援过程中,总队指挥中心随时与防汛部门保持联系,即时掌握汛情,及时向救援官兵通报防汛抗灾形势;联系省电信部门协调调派通信基站车到达现场保障现场通信和信息图传工作正常。此外,无人机航拍也成为应急救援指挥的重要线索,为大家拍摄回来现场画面,为后方准确下达应急救援指挥带来方便,让灾情及早得到缓解。

  第二,山体滑坡具有不确定性,救援中还要防止二次伤害。因此,搜救机器人在危险区域现场救援工作中有着非常大的实用价值。但是,目前智能控制研究的发展及应用水平,现有搜救机器人不足以全自主地完成探测搜救工作。不过也有研究提出,机器人声音控制技术,将人的智慧与搜救机器人的自主能力相结合,使得人参与到机器人的控制以及决策中,辅助搜救机器人实现快速高效地完成救援作业。日后,或将实现机器人自主搜救。

  第三,由于每年3—9月是我国汛期,加之复杂的气候环境,并且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不断恶化,提前监测预警,更大程度的减少危险,挽回损失已成为防控灾害的重要常态目标之一。目前市场上的表面位移(裂缝)监测仪、深部位移(测斜)监测仪、泥石流次声监测仪、雨量自动监测仪、孔隙水压力监测仪、地下水位监测仪、土体含水率监测仪、岩土层含水量和渗透力监测仪等地质灾害监测仪器的使用,将能更好地协助基层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同时也将有助于提高群众的识灾、避灾和自救能力。真正实现平安城市的愿景,而安防也将在更大程度助力防控自然灾害。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防控灾害无人机搜救视频监测安防平安城市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