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两会政府报告 关注三个场所安防建设

2016-03-16 14:36:18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积极参与偏远农村、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地区及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1381名实施暴力危害社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与卫生计生委等共同发布依法维护医疗秩序的意见,突出打击暴力伤医犯罪,依法办理广西医科大学“6·16”伤医案等案件。

    【CPS中安网 cps.com.cn】 3月13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曹建明表示,2015年最高检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偏远农村、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地区及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1381名实施暴力危害社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与卫生计生委等共同发布依法维护医疗秩序的意见,突出打击暴力伤医犯罪,依法办理广西医科大学“6·16”伤医案等案件。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688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坚决惩治利用网络敲诈勒索、赌博等犯罪,维护网络社会安全。

  从检察院的政府报告中可见,农村安防、校园安防以及医疗安防是未来城市的重点防治市场。

  农村安防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4年我国总人口数量达136782万人,其中乡村人口达61866万人,占比45%,且由于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加之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人口流动量大,造成“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现象较为突出,他们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由此可见潜在的安防市场非常巨大。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农村安防的建设,但却始终未能普及开来,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缺乏政府部门的支持,建设覆盖面低,民众对安防产品的认知度、接受度低,适合的产品种类少、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专业安防人才缺乏。

  农村安防建设要求简单,最关键的是安全防范,如人身、财产安全等,对于安防设备的要求也简单,主要是防盗报警设备、监控设备两方面,但客观的周边环境也让农村安防的构筑需要面对很多出乎意料的现实困境。

  校园安防

  校园安全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各级政府也纷纷推出政策打造“平安校园”。校园安防市场开始逐渐升温,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结合的方式成为校园安防体系的标配,高科技防范手段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安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一般而言,幼儿园安防资金投入范围在5-20万,中小学是10-50万,普通高校200-500万。按照各阶段学校的安防项目资金投入,结合教育部公布统计的学校数量计算可知,国内安防项目的最低潜在需求超过500亿元,最高可达2297亿元。所以国内的校园安防市场需求非常可观,安防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

  今后学校的安全监控将采用高科技防范手段,并实现多级联网,以区县为单位进行各类校园的联网监控趋势。在实现多级联网后,还可以对视频图像进行智能分析应用,避免事件进一步升级。同时,整合安防各类系统,或集成到安防监控平台,提高反应处理效率。

  医院安防

  安全的就医环境是医患的共同目标,医院安全管理工作主要任务是治安管理、消防安全和医患纠纷调解等。其中防火、防盗、防诈骗以及打击"医托"、"药托"等是医院安保工作的长期任务;医患纠纷及其引发的伤害事件是医院安全管理面临的新挑战。

  医院的安防需求是根据医院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以及内部区域划分来确定的,不同区域需要不同的安全策略及不同等级的安全保障。因此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安全防范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及智慧医疗等都是医院安防的重要组成。

  如今,随着安防技术的进步,医院不再只满足于“平安医院”的建设,智慧医疗已成为安防行业新的增长点,在院前预防、院中治疗、院后保健、医疗管理等方面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满足人们在医疗档案管理、就诊服务、远程医疗、远程医护等方面的需求,而设备的移动化、数字化、“云”服务化等将成为发展趋势。“智慧医疗”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其实这三个场所的安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在2015年政府与社会也给予了很大关注,2016年这三个场所的安防将继续作为重点,有所提升。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农村学校医院专项整治安防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