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华为打造治安防控与公共服务平台

2015-12-04 13:59:20 来源:华为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通过华为ICT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如网络、存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数据库集群等技术,依据技术先进性、可扩展性、高可靠性、高可用性、成熟性、可管理性的总体设计思想,结合华为公司众多灾备系统成功案例和实际经验,帮助用户完成方案可行性评估,进行整体的解决方案设计,为客户提供整体最优的双活灾备解决方案。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年来,我国公安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信息化俨然已经成为警力的倍增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东与广西百色市接壤,南与越南接界,国境线长达438公里,是云南省治安管理的重点区域。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城市的守护神,该如何将这些新技术应用于实际警务工作当中,实现公安信息化建设跨越式发展?搭建永不宕机的治安防控与公共服务平台,成为了文山州公安局的科技强警的重要建设方向。

  西南边陲,旅游胜地

  文山州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东南部,东与广西百色市接壤,南与越南接界,西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毗邻,北与曲靖市相连。东西横距255公里,南北纵距190公里,土地面积32239平方公里,国境线长达438公里。辖文山、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广南、富宁8个县(市),101个乡(镇),被称为“滇东南大门”。

  文山境内岩、洞、泉、湖、瀑、原始森林等自然景观众多, 加上人文历史悠久,民族风情多姿多彩(境内居住着汉、壮、苗、彝、瑶、回、傣、白、蒙古、讫佬、布依等11种民族),构成了独特的亚热带风光,旅游胜地。现已开发的景点有丘北普者黑、砚山浴仙湖、广南坝美、八宝三腊瀑布、富宁驮娘江、文山白沙坡温泉等开通了与越南的跨国旅游。

  科技强警,势在必行

  文山,一方面是风景宜人,对外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另一方面是重要的军事重地,历史上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重要战场(战争中最激烈的老山、者阴山战役都发生在这里)。现在两国修好,和平发展成了中越的共同目标,然而两国边境缺乏天然屏障,有成百上千的小路可穿越,非法出入境、走私、拐卖妇女儿童等是边境地区最为常见的违法犯罪活动,公共安全管理工作依然面临不少挑战。

  云南省文山州公安局担负着维护当地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财物的大流动,犯罪的动态化、智能化特征日趋明显,职业犯罪、高科技犯罪不断增多,诸多不稳定因素导致当前社会风险加大,打击、遏制和预防犯罪的任务空前加重。与此同时,现有数据中心设备已无法满足需求,提升业务系统性能、解决存储业务单点故障、搭建永不宕机的治安防控与公共服务平台对于文山州公安局的发展已迫在眉睫。

  文山州公安局业务系统面临的挑战和信息化建设需求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业务繁杂,数据激增

  公安行业是一个“移动性、突发性、紧急性、工作繁”的行业。视频监控、人口数据信息化、网络化犯罪使公安系统数据量急剧增长,且均为涉密数据。数据量急剧增加,无论IOPS性能还是存储容量均满足不了现有需求,原有存储系统已成为业务发展的瓶颈。

  2、单一机房,抵抗力差

  现有存储系统只有主存储系统,通过简单的数据备份解决了数据逻辑错误问题。如果出现掉电、设备故障、地震等突发状况,将导致核心业务中断、数据丢失,数据可靠性无法保证,影响整个核心业务的运行。传统备份方案无法解决业务连续性问题,需要考虑技术更先进的双活解决方案来保障业务稳定。

  3、保护投资,平滑过渡

  在整个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现网设备,保护客户现有投资;系统可以分期部署,逐步完善,平滑演进;业务系统充分利用两个数据中心的资源进行业务负载和均衡,同时对外提供服务。

  华为解决方案

  公安部门的系统涉及业务多、环节多。通过华为ICT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如网络、存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数据库集群等技术,依据技术先进性、可扩展性、高可靠性、高可用性、成熟性、可管理性的总体设计思想,结合华为公司众多灾备系统成功案例和实际经验,帮助用户完成方案可行性评估,进行整体的解决方案设计,为客户提供整体最优的双活灾备解决方案。

  构建双活数据中心,保障业务稳定运行

  传统主备模式的容灾方案,灾备中心不能对外提供服务,只有当灾难发生时业务才切换到灾备中心,造成业务中断时间长、业务切换风险高和设备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本次构建双活数据中心,两个数据中心共享存储、网络以及服务器资源,两个数据中心同时对外提供服务,整个系统具有业务负载均衡和自动故障切换功能,大幅增强了核心业务系统可靠性;两个数据中心核心业务可同时进行访问读写,且业务自动负载均衡,由华为存储双活解决方案的共享卷技术,为虚拟化集群的高可靠功能和热迁移功能构建了平台基础。

  存储资源池化,既有设备利旧

  在两个数据中心各部署一套存储虚拟化网关,将现网存储设备和新购存储组成统一的虚拟化存储资源池,解决了异构存储的数据同步问题,实现了原有存储设备的有效利旧,保护客户原有投资。

  灾备过程可管理,业务周期可把控

  图形化展示双活物理拓扑图与业务逻辑拓扑,监控双活数据中心运行状态,提供业界领先的ALL IN ONE可视化、流程化的容灾业务管理,整体实现了统一管理和设备运行状态监控。

  文山公安双活数据中心逻辑框架图

  客户价值:

  双数据中心,数据双保护:

  构建双机房冗余部署,数据双倍保护,分摊单中心业务压力,自动负载均衡,弹性扩展,性能相较建设之前提升200%。

  双活灾备模式,业务永不宕机:

  双活中心业务 7x24小时连续运行,核心业务双数据中心都可实时访问。当灾难发生时,业务支持故障自动切换,有效的提升了服务水平,增强了系统连续性。

  有效利旧,投资节约50%:

  统一的存储虚拟化平台,兼容主流厂商存储,有效利旧原有存储资源,建设投资节约50%。新建的系统平台扩展灵活,可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在线灵活扩展容量及性能;同时采用一体化IT资源管理,器件在线维护,运营成本节约了30%。

  华为高度资源整合、高可靠、易管理的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破解了文山公安信息化发展瓶颈。通过构建安全、稳定、可扩展、高可靠的治安防控与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了文山公安在反恐处突、打击犯罪的核心战斗力,提升了其执法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效率。为维护文山州的长治久安,打造宜居宜业新文山保驾护航。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文山平安城市建设必将同其瑰丽的自然景观一起闻名世界!


关键词华为治安防控公共服务平台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