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冲在反暴恐一线的安检先锋
专访博微太赫兹技术领军人物武帅

2015-11-30 10:42:36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近一段时间来,法国巴黎发生令人震惊的枪击和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全世界各国安全形势骤然紧张,紧急提升机场、地铁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安检等级。近年来,“东突”暴恐势力在我国新疆、昆明等地煽动策划的一系列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也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使得反恐成为维护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工作之一。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一段时间来,法国巴黎发生令人震惊的枪击和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全世界各国安全形势骤然紧张,紧急提升机场、地铁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安检等级。近年来,“东突”暴恐势力在我国新疆、昆明等地煽动策划的一系列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也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使得反恐成为维护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工作之一。

  日前,一款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38所)研发的博微Terasnap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已经成功在我国多个地区重要卡口检查站进行试点应用,带来了最新的安检技术理念,成为国内首套在反暴恐一线投入实际使用的太赫兹安检设备。为此,我们特意采访了博微太赫兹研发团队的领军人物武帅。

  中安网:为什么说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的研究开发步伐始终走在国内前列,成为反暴恐新型安检先锋?

  武帅:自2011年的美国9·11事件,太赫兹人体安检设备就开始取代通过电磁感应来探测金属类的传统安检手段,在美国、欧洲多国投入实际使用。在专注开发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产品方面,我们中国电科38所太赫兹研究团队,步伐始终走在国内前列。2014年5月,作为我国首台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上成果发布,引起安防业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3月,世界首个基于被动式太赫兹技术的综合安检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在世界顶级ICT盛会——汉诺威消费电子展(CeBIT)上发布;2015年10月,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一代升级产品惊艳丽亮相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同时,也是国内率先投入实战,应用在反暴恐一线的太赫兹人体安检产品。在今年10月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综合司印发的《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2015年度)》上,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技术作为推荐项目,名列前茅。

  中安网:我们过去的人体安检技术手段主要有哪些?太赫兹人体安检技术给安检带来哪些颠覆性的改变?

  武帅: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主要是用金属安检门和手持式金属探测器进行安检,主要针对金属物质的检测。但是,随着反恐形势和暴恐分子所使用技术的改变,危险物品的范畴早已大大超出了金属,很多非金属物品都成为了潜在的威胁。比如陶瓷刀、有机爆炸物、粉末、液体等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事件。在这样的形势下,这种只能检测金属的探测设备就暴露出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是采用以人体自身发出的太赫兹波作为载体的一种成像安检技术,对人体没有任何的电离或电磁辐射,通过快速转换、处理,实时变成可视化图像,从而获得人体被测部位隐藏在衣物内的刀具、枪械、违禁液体、粉末等危险物品。

  中安网:应用在反暴恐领域最大的优点是什么?为一线安保人员能带来哪些好处?

  武帅:运用在反暴恐领域,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最大的优点就是突破了传统安检只能检测金属物质的局限,精确地检测出藏匿在暴恐分子身上的炸药、枪支等危险品。

  除此以外,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对于工作在反暴恐一线的安检人员来说能够带来很多好处:一是采用了成像的方法,检测结果直观明了,不需要经过很专业的培训就可以对结果进行判读,同时物体的形状、位置等信息也已在图像上予以显示,方便操作人员初步判断隐匿物品的种类和危险性;二是避免安保人员与暴恐分子直接身体接触,最大程度保障安保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设备可以进行远程操作,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体力负担;三是检测图像可以存储或上传,有据可查,不会出现人工探摸中结果不可追溯的现象。

  同时,在整个检测的过程中,被检人员无须脱去衣物,且检测结果不显示人体特征细节,文明安检的手段消除了被检人员的心理抵触,有效降低了安检冲突。

  中安网: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在反暴恐一线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战果?

  武帅:我们根据反恐维稳等不同方面需求,与生物、液体检测等安检技术手段相结合,打造出符合不同环境的综合安检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快速通关,有效保障安检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已经成为边防前线以及机场、地铁、火车站等公众场所的反恐维稳新利器。

  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在反暴恐一线试点应用以来,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执行现场检测任务中,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不间断连续工作,被检查人员达数万人次,每小时的通过率约为500人,是目前人工安检效率的5倍以上,成功查获数百起旅客携带违禁品案例,及时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得到了从基层公安到高层领导的高度评价。

  中安网:请你谈谈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未来产业化道路的发展规划?

  武帅:未来几年,随着国内外反恐和安全产业需求增长,安检设备市场规模将迎来大幅增长,市场容量每年将会达到数百亿,太赫兹安检仪具有无可估量的广阔市场空间,并有望开启一个千亿级的太赫兹新产业。面对庞大的市场潜力,我们不仅仅是将其作为单个产品来销售,而在要作为产业来发展。我们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的太赫兹专家开展合作和交流,整合资源,从而更好地为产业链上游的器件制造企业提供了来自市场的技术需求,为产业链下游的用户提供了太赫兹技术解决方案。在产品发展型谱上,我们要从安检逐步走向安防、监控等方向扩展,提高市场占有率,逐步实现产业化,未来会在机场、轨道交通等更多的场合看到我们的产品。从而推动我国整个太赫兹产业的发展。

  人物背景介绍:

  武帅,太赫兹技术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和硕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博士。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微波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客座教授,合肥市太赫兹安检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安徽省“特聘专家”。是安徽省首批“百人计划”入选者。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包括973、863、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十二五”民用航天预研在内的一批重点科研项目。

  2010年6月,他回国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工作。他率领一支由博士为主的高素质团队,组建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太赫兹技术研究中心。他关注研究公共安全,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将太赫兹技术先进技术与人体安检相结合,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创的新一代可视化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用先进的技术装备来解决目前国内的公共安全问题,打破了欧美先进国家的技术垄断。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博微太赫兹38所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