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景阳科技热成像摄像机成为森林防火利器

2015-08-24 11:23:4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据调查,全世界平均每年发生森林火灾达20多万次,烧毁森林面积约占全世界森林总面积的1‰以上。森林火灾为林业重要灾害之一,其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扑救难度大、危险性大,森林防火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方针,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一旦发生火灾,如不及时控制,损失将无可估量,据统计,世界上 95%的森林火灾属于中度和弱度,较易控制和扑救,只有5%的森林大火和特大火灾很难控制和扑救,预防森林火灾,不仅要依靠建立严密的应急机制、强有力的指挥系统,组织训练有素的扑火队伍,同时也可依靠先进的视频监控及预测报警的设备,防患于“未燃”。

  森林防火借用监控摄像机远距离观测与预防,但普通的摄像机存在诸多弊端:由于在大面积的森林中,火灾是由不明显的隐火引发。用普通摄像机,很难发现隐性火灾的苗头,当烟雾足够大时,已酿成火灾;火势蔓延时, 往往由于森林地面湿度较大,烟雾弥漫,普通摄像机很难确定位置与火势方向。

  随着安防技术的发展,热成像技术已经被推向了森林防火的历史舞台,热成像技术原理是任何物体只要它的温度高于绝对温度零度(-273.15度),虽然不发光,都能辐射红外线,(红外线又称为热辐射线),不同温度的物体辐射出的红外线经红外热探测器吸收,产生温度变化,从而产生电效应,电信号再经放大和处理,就得到与物体表面热分布相对应的热像图,即为“红外热成像“。

  据悉,景阳科技推出的一系列红外热成像摄像机。采用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感应器,探测红外长波8~14um,像素可达420×315像素;高热灵敏度,可达 50mK,支持8/15/25/35/50mm等焦距定焦镜头(可选),支持伪彩模式切换:黑热/白热/彩虹/铁红,支持DVE图像增强功能,支持降噪 /镜像功能。景阳科技红外热成像摄像机与普通摄像机相比,在森林防火中,具以下优势:

  景阳双仓云台热成像摄像机

  24小时监控,适于任何光照环境

  传统摄像机依靠自然或环境光照进行摄像,而红外热成像摄像机无需任何光照,依靠物体自身辐射的红外热能即可清晰的成像。不受强光影响,无论白天黑夜都可清晰地探测和识别伪装及隐蔽的目标,真正实现白天黑夜24小时监控。

  热成像夜晚监视效果

  及时发现隐火,目标热能分布温度场监测

  森林火灾往往由不明显的小火苗引起,但很难及时发现这些隐火;火灾扑灭之后,可能仍存在地下隐火,容易造成死灰复燃。

  热成像监测隐火

  红外热成像能够显示物体温度场,将人眼以及普通摄像机,不能直接看到的目标表面温度分布情况,变成人眼可以看到的,代表目标表面温度分布的热图像,即时发现“温度异常”,预防温度异常引发的隐患,如火灾。可以快速、有效地发现这些隐火,并可准确判定火灾的地点与范围,做到早预防、早歼灭!

  不惧恶劣环境,实现真正云雾穿透

  森林气候复杂,雨雾或火焰产生的烟雾往往会掩盖初始火情,造成火情加快蔓延而成灾。红外热像仪具备穿透烟雾、克服雨雾的能力,可有效地发现真正着火点以及火灾的蔓延趋势。大气、云雾、烟尘等会吸收可见光和近红外线,但是对于8~14微米(长波红外区)的热红外线却是透明的,普通摄像机很难在云雾密布等恶劣环境下,拍摄到晰的图像,而热成像摄像却能有效地穿透大气、烟云、雨水、云雾等恶劣环境,拍摄出清晰的图像。

  透雾监测功能

  独特的热能状态异常诊断能力

  红外热成像是唯一一种可将热信息瞬间可视化并加以验证的诊断技术。热成像摄像机通过对非接触探测到的红外热能加以量化,能准确测量被摄物体表面温度,通过对被摄场景的热能分布和温度分析,实现对环境或物体的异常诊断。可追踪场景或区域高温目标,当温度高于设定值时可发出报警。

  测温预警型热成像可实时自动测量视场中物体的最高温度,如发现温度超过系统设置的报警温升,可自动报警,并输出报警信号。因此,可提供森林防火早期预警。在大面积的森林中,火灾往往是由不明显的隐火引发的。这是毁灭性火灾的根源,用现有的普通方法,很难发现这种隐性火灾苗头。 采用红外热成像仪,则可以快速有效地发现这些隐火,把火灾消灭在最初。

  景阳科技经过多年研究,全力2014年下半年推出了测温预警型全系列网络热成像产品。包含枪机模组、一体化、双视窗等系列网络产品. 产品已经面市,就在行业内激起千层浪,引起了行业内关注。

  热成像摄像机,除用于森林防火外,在机场安全监控、养殖业监控、重要文物监控、海洋红潮监控、边境线监控、海防昼夜监控、公安武警单兵作战系统、核电站、水电站水库大坝湖泊防洪监控、码头、油田夜视、大型工厂夜视石油运输管道、天然气管道等多个领域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景阳科技热成像负责人张波介绍,目前景阳科技所有热成像系列产品都具有网络接口(视频数据传输),模拟接口(便于调试),报警接口,音频接口,RS485接口等,默认自带国际标准协议ONVIF协议, 兼容性很强. SDK完全开放,通过一根网线即可将所有数据包含视频,温度,报警等关键数据传输之后台,便于客户进行二次开发,且支持定制开发。

  据悉,景阳科技热成像产品已经成为森林防火利器,2015年第一季度系列热成像产品销售就达到500多万。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景阳科技热成像摄像机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