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2017百城会东线圆满收官,让智能安防流行起来!

2017-05-22 09:45:32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5月16日,随着百城会·长春站会议的圆满举行,2017百城会东线之旅落下帷幕。这一路,百城会从深圳出发,经过厦门、南昌、上海、青岛、天津、沈阳和长春,共举办了8场会议;这一路,百城会掀起了一股智能安防的风潮;这一路,笔者在各地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安防人,纵使他们抱怨安防不好做,钱不好赚,但是他们仍旧热爱安防,保持着一颗赤诚之心——这一路,笔者体会到了各地安防市场的不同。

    【CPS中安网 cps.com.cn】这两年,不论是安防厂商还是工程商,挂在嘴边最多的话就是“安防不好做了”、“现在做安防比不上前几年了”,整个安防圈充斥着一大片“唱衰”安防的言论和一股萧条的氛围。可奇怪的是,为什么仍旧有那么多人还在安防行业不断奋斗,更有一些新面孔跨行进入安防行业?甚至一起创造了2016年安防行业5400亿元的产值!

  当然,这不仅要感谢每一位安防朋友为行业做出的贡献,也要感谢那些为安防行业的发展创造机遇的利好环境!

  5月16日,随着百城会·长春站会议的圆满举行,2017百城会东线之旅落下帷幕。这一路,百城会从深圳出发,经过厦门、南昌、上海、青岛、天津、沈阳和长春,共举办了8场会议;这一路,百城会掀起了一股智能安防的风潮;这一路,笔者在各地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安防人,纵使他们抱怨安防不好做,钱不好赚,但是他们仍旧热爱安防,保持着一颗赤诚之心——这一路,笔者体会到了各地安防市场的不同。

 

  各地安防市场大放异彩,利好为安防锦上添花

  安防是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减少治安灾害事故、维护公共安全、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提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措施。随着人们安全防范意识地提高,民用安防市场兴起,安防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城市规划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特别是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建设,雪亮工程和天网工程在各个城市的开展,各个城市中人均摄像头数量不断提高。

  因此,智能安防成为城市建设的利器,城市规划和城镇化进程也推动了智能安防市场的蓬勃发展。在诸多利好环境的影响下,各地安防市场大放异彩!

  深圳:实战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

  深圳作为“安防之都”,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形成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集中了大量的厂商和工程商、集成商。根据CPS中安网调查显示,2016年安防行业全年增长率为11%,全国安防行业总产值为5400亿元,其中各类安防产品总产值为1900亿元,工程集成产值为3100亿元,报警运营服务及其它约为400亿元。其中,2016年深圳安防产业产值达到1530亿元,安防产品贡献了610亿元,占比40%;工程集成和服务业务为920亿元,占比60%。

  深圳作为国内重要的一线城市,不仅在安防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上日新月异,而且在产品落地应用的速度也比较快,一直走在行业的前端。比如人脸识别在深圳宝安机场的应用,“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管理行人过马路,“无人机”对城市交通进行管理,大数据、物联网在政府数据管理的应用,“智慧停车”管理城市中的停车资源,不断增加布控的摄像头……这些都是深圳应用智能安防产品的实例,极大的提高了城市的运行效率和政府的工作效率。

  纵使目前深圳的安防产业相比前几年有所回落,但是其集模具制造、安防电子配件生产、安防软件开发、安防产品制造为一体的完整的安防产业链,和市场环境优势是国内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

  厦门:工程商的转型之路

  福建作为我国安防产业原始发源地,有着深厚的安防产业底蕴,从早期的防盗报警楼宇对讲,再到如今的智慧停车产业,福建地区安防产业一直在发展与变革中成长。在近年智慧城市的影响下,智能化安防需求不断提升,厦门作为福建高科技发展的中心,围绕楼宇对讲、智能家居、智慧停车等领域的安防企业快速崛起,让厦门安防展现出新的活力,厦门的工程商、集成商和行业用户也一直走在智能安防的前端。特别是近两年兴起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都成为厦门市安防企业和工程商、集成商的机遇。

  同时,目前厦门及厦门周边地区的安防工程商、集成商也在寻求转型的出路。面对安防产品价格的透明化,工程商从产品上获得的利润越来越少,服务费成为他们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因此运维服务成成为当地许多工程商、集成商转型的主要方向。

  江西:安防PPP项目是主流

  近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召开2017年江西省第一批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示范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据悉,截至目前,江西省已有175个PPP项目落地,总投资821亿元,共引进社会资本637亿元。此次44个推介项目分别通过“使用者付费”“政府付费”“政府补贴”等回报模式,确立了能够形成合理预期的回报机制。其中包括交通运输领域项目9个、水利领域项目3个、环境保护领域项目3个、农业领域项目2个、林业领域项目1个、重大市政工程领域项目26个。

  其实“PPP项目模式”是近来安防行业探索的方向之一,甚至成为许多安防企业之间竞争的重点项目。安防PPP项目主要以提供公共安全服务产品为主要内容的商业模式,并且是以地区市县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建设发展,涵盖范围广,牵扯部门多,投入资金高,建设周期长,非大型安防企业不能承受。以平安城市PPP项目为例,首先涉及到的部门就包括财政、发改委、政法委、市政等,建设周期由于牵扯到公安、交通、消防等行业,一般都要一年以上,而投资金额一般在10亿元以内。因此此次江西省推介40余个安防项目,江西省的安防行业也将迎来一片利好,比如交通、市政工程领域、环境保护。

  江西省的工程商和集成商较多,但是大多数都规模较小;相比国内外发达地区的安防行业,差距还是很大,欠缺技术创新和品牌引领。因此当地的工程商和集成商还需不断提高对智能安防的认知,加强创新。

  上海:经济力量决定安防市场,安防实力不容小觑

  上海曾经是诸多外资安防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大本营,随着外资品牌在国内安防市场的消颓,上海安防市场的发展看似少了许多助力。但是作为国内一线大都市,上海对智能安防产品和技术以及解决方案的需求量巨大,特别是上海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加强智慧社区、智慧商圈、智慧村庄、智慧园区和智慧新城等城市系统的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功能,加强宽带接入、无线覆盖建设……这些都为上海安防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同时,在这些商机中,上海的安防行业还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标准,带动安防产业的规范化发展。

  而且上海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雄厚,在此基础上,涌现出许多做平台、做集成的安防企业。其安防实力仍不能小觑。

  青岛:百亿级智慧城市,智能安防分羹几何?

  日前青岛市制定了2017年度智慧青岛建设工作计划。根据该计划,青岛市今年将围绕智慧城市运行服务、智慧市民服务、智慧企业服务、智慧产业发展、智慧基础设施优化等五大领域,重点推进131个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达117.8亿元,着力推动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智慧化,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和智慧产业发展,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提升用户获得感,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生活质量、创新活力,努力成为全国领军的智慧城市。可见,青岛的智慧城市又将给青岛的智能安防行业带来更多市场需求。

  虽然青岛本身的地域范围有限,但是青岛市安防市场包括了烟台、潍坊和日照等周边城市,辐射范围较广,形成了以青岛为主的大片安防市场。青岛经济较为发达,因此当地工程商、集成商对智能安防产品的认识和落地应用都比较迅速。而且青岛也出台了许多条例推动当地安防市场的规范化,比如:加强工地的扬尘防治管理,在轨道交通项目中布控远程监控,加强公路安防和农村安防的建设,建立一体化智慧停车平台……

  天津:监控是城市建设的关键

  天津作为华北地区安防市场的典型代表,其安防市场的成熟度和创新力度都走在行业的前端,而且十分重视信息化技术与安防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

  在天津安防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智慧城市、视频大联网、天网工程、智能交通等城市项目的建设功不可没。去年年底,天津市政府正式批复了《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天津将继续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实施城市管理智能化、惠民服务便捷化、产业体系高端化、网络安全长效化、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五大任务,打造智慧城市升级版,让建设成果惠及更多民生。在城市管理智能化方面,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推进电子政务一体化建设,构建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率达到80%。

  同时天津市还将实施“宽带天津”战略,建设光纤城市、无线城市,互联网城市出口带宽达到20T,打造区域数据信息枢纽。还将打造全域覆盖可管可控的安全城市,特别是建设安全监控“一张网”,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达到100%,重大危险源在线监管覆盖率达到100%,确保基础网络、核心技术、关键硬件及重要领域信息系统整体安全可控。

  辽宁、吉林:智慧城市建设陆续开展,需加强安防市场监管

  如同其他城市,辽宁省和吉林省的智慧城市、监控联网等项目的建设仍是给当地安防市场带来了一些机遇,只是发展速度较慢。

  辽宁省和吉林省作为东北地区的主要安防市场,其对智能安防产品和技术的认知较低。这两地的电子市场上,安防产品琳琅满目,有比较熟知的品牌,也有一些嫌少听闻的品牌。而且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究其原因,因为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有待加强,因此安防市场中还存在一些假冒伪劣等质量较差的产品。而且对于当地的工程商和集成商来说,价格和质量是影响产品采购的主要因素,监控系统仍是工程项目的主流,对于他们来说如何提高对行业、智能安防产品和技术的认知才是当务之急。


  结语:愿你出走余生,归来仍是少年

  安防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产品和技术不断更新,对于安防企业来说如何在“数据为王”的时代找到新的价值点,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对于安防工程商和集成商来说,只要不断提高对行业的认识,提高对智能安防的认知,将自己与行业紧密相连,才能真正了解市场,了解用户需求,找到适合用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或许现在安防行业确实略显艰难,或许你目前在安防生存得不够好,或许你渐渐对安防失去信心……但是,你始终要相信,安防行业才刚刚开始,你的安防之路才刚开始。面对这么多刚性的市场需求和机遇、利好环境,希望每一位安防人都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热爱安防,找到更多的利润点,不忘始终!

  2017年百城会中线将于7月4日开始,从广州起航,经过长沙、武汉、合肥、郑州、太原、呼和浩特和北京,届时欢迎会议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安防工程商、集成商和行业用户莅临会议现场,让智能安防流行起来!这一路,智能安防还能有哪些精彩?拭目以待!!!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安防产值5400亿利好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