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拱北海关首批智能机器人国庆“上岗” 能说28种方言和语言

2016-10-11 10:59:52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10月1日,首批10台萌萌的智能机器人加入拱北海关大家庭,在拱北、横琴、中山港等3个口岸旅检现场同步“上岗”,辅助旅检查验,为进出境旅客带来全新的服务和体验。据了解,这是全国海关旅检口岸首批达到智能程度的机器人投入使用,标志着海关“互联网+”取得重要创新突破。

    【CPS中安网 cps.com.cn】“大家好,我是海关机器人小海,欢迎来到拱北海关。”10月1日,首批10台萌萌的智能机器人加入拱北海关大家庭,在拱北、横琴、中山港等3个口岸旅检现场同步“上岗”,辅助旅检查验,为进出境旅客带来全新的服务和体验。据了解,这是全国海关旅检口岸首批达到智能程度的机器人投入使用,标志着海关“互联网+”取得重要创新突破。

  1日上午,拱北海关智能机器人启用仪式在珠海拱北口岸西翼进境大厅举行。拱北海关关长赵民表示,3个口岸海关旅检现场同步启用智能机器人,是海关监管服务和智能科技的融合,属全国海关首创。面对业务持续增长、人力资源日益紧张等问题,拱北海关将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立足口岸需求,积极打造“智慧海关”、“网上海关”、“自助海关”。

  据此批机器人的研发单位负责人介绍,小海是依托大数据、智能语音、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研发的智能海关机器人。一方面,它具有丰富的“听说识看行乐智”感知技术,可提升海关亲和力,有利于口岸和谐;另一方面,它可植入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快速识别可疑人群,大幅度提高海关打击走私效能,有利于口岸安全。

  据了解,为适应海关旅检监管的业务需求,拱北海关对该批机器人“量身定做”了多项功能,如配备了专门的海关业务数据库,已储存了3200多条海关旅检常见问题,内容涵盖海关法律法规、办事服务指南、通关数据查询等。未来一至两年,小海的数据库还将录入十万条业务数据。

  首批投入使用的智能机器人初步练成“十八般武艺”,如对于常见的旅检通关问题,机器人小海能运用广东话、普通话、英语、日语等28种方言和语言,进行实时翻译、智能问答。而无法解决的特殊问题,日后将逐步实现与海关12360热线人工客服的无缝对接。

  当天上午,拱北海关也在横琴口岸、中山港口岸旅检现场同步举行了智能机器人启用仪式。在拱北、横琴、中山港三口岸启用的机器人成为吸引旅客的“网红”,形象活泼可爱的小海受到青睐和“追捧”,旅客纷纷拍照、合影并和小海打招呼,收到幽默可爱的回答后,旅客纷纷点赞:“海关的这个机器人真是亲切又管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机器人海关旅检互联网+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