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3D指纹识别:用技术打击驾校指纹膜造假

2016-01-20 11:52:50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 随着我国驾驶培训产业日益兴旺,驾校数量和学员数量不断攀升。为了保证学员的学时,目前全国多地驾校开始对学员进行指纹签到政策。在教练车上安装计时培训系统,学员上车学习时和学车结束时需指纹打卡,以两次打卡时间来计算学员练车时间。比起刷卡签到,指纹签到理论上能够避免代打卡、逃避练车的现象。

    【CPS中安网 cps.com.cn】 

  随着我国驾驶培训产业日益兴旺,驾校数量和学员数量不断攀升。为了保证学员的学时,目前全国多地驾校开始对学员进行指纹签到政策。在教练车上安装计时培训系统,学员上车学习时和学车结束时需指纹打卡,以两次打卡时间来计算学员练车时间。比起刷卡签到,指纹签到理论上能够避免代打卡、逃避练车的现象。

  代打卡现象严重 技术是关键

  然而指纹签到保证学时只是一个美丽的设想,在指纹签到政策实施之后,开始有人设法钻空子,利用指纹膜进行代签到。据相关报道,目前有驾校甚至存在帮助逃课学员订做指纹膜打卡混学时的问题。学员只需订做一个指纹膜,寄放在教练或驾校处,就可由教练代为签到,无需亲自按时练车,接近考试时才临时充电,这种驾校与学员共同作弊的例子甚至不在少数,在代签到的背后,是对驾驶技能的疏忽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没有经过足够培训就获得驾驶执照,对学员来说或许是省时省力,但对道路安全和其他人的人身安全却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指纹打卡面临诸多挑战的时候,有人开始谋求相应的对策。指纹签到系统原本是为防止学员作假,如今却变成了学员作弊的工具。当以指纹作为个人身份的检验对象的时候,识别指纹的系统应当具备辨认真假指纹的能力,在面对指纹膜等工具时不被混淆。对于人造指纹问题有着自己的应对办法。代打卡,无非是利用一模一样的指纹图像,应对指纹识别仪器的扫描,如果指纹仪的扫描仅停留在表面时,指纹膜便能代替本人进行签到,如果指纹识别产品更加给力,能够辨别真人指纹和指纹膜,就能够杜绝代签到现象。

  从指纹识别产品和技术上入手,或许是解决问题最直接的方式。指纹膜之所以盛行,是因为许多驾校所使用的指纹识别仪只能做到表面识别,将指纹膜误认为真人指纹。通过蜡烛等工具采集指纹图像制成模型,再用硅胶倒入模版里面成型,便制作成了一个指纹膜。在驾照作弊之前,便有一些人利用指纹膜、指纹套等工具在公司进行代打卡,逃避考勤,人造指纹已是十分猖獗。根据指纹膜的使用原理可以知道,指纹膜利用的是指纹识别仪器在识别上的缺陷。目前很多指纹识别产品,只能扫描手指表皮指纹,即2D光学识别,指纹膜临摹了人体指纹图像,因此被当成真人指纹。由3D活体指纹识别技术,则突破了指纹识别的表面局限,深入到真皮层,采集到三维立体指纹,能感应活体手指,对任何材质的人造指纹都不予识别,指纹膜对系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等于做了无用功,只能由本人现场进行指纹验证。

  安装在教练车上的指纹识别仪器,担当着计算学时的重任,在产品的选用时应小心谨慎,选择具备优良性能的产品,对打击学员作弊现象具有关键的意义。采用了3D活体识别技术的指纹识别产品,在应对人造指纹方面有着光学产品无法企及的优势。此前由指纹考勤门禁系列产品,赢得了销量和口碑的双重丰收,在杜绝企业代打卡问题上获得用户的一致认可。

  深层皮下识别,不做表面功夫,一贯主张一样,许多生活中的问题,只需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将技术进行到底,不停留在表面,给出相应的解决之道,一个小小的改变,或许就能解决存在已久的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驾驶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学习的一项基本技能。然而学车人数的增多带来了学车者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指纹签到试图通过技术手段来达到保证每一个学员练习时间的目的。学员的技能直接关乎道路交通安全,安全无小事,每一张驾驶执照的背后,都应该有坚实的驾驶技能作为支撑后盾。利用科技手段,打击指纹膜代签到现象,既是对驾驶学员的负责,也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