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深圳山体滑坡拷问预警系统与应急救援

2015-12-21 09:07:2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2015年12月20日11时40分,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集团后侧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截止20日23时,造成59人失联,导致工业园区33幢建筑被毁,现场五六处地点有生命迹象。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15年12月20日11时40分,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集团后侧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截止20日23时,造成59人失联,导致工业园区33幢建筑被毁,现场五六处地点有生命迹象。

  据深圳特区报消息,事发原因初步断定是临时余泥渣土受纳场违规作业,受纳泥浆漫溢,冲出山体,冲毁房屋,冲进靠近山体的恒泰裕工业园。

  消防部队分25个搜救小组已对现场进行了两轮全面搜救。目前,地质专家和结构专家已对现场进行评估,暂时不会有再次滑坡危险。

  深圳市和光明新区立即启动救援应急预案,迅速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成立现场搜救组、现场监测组、医疗保障组、核查人员组、新闻发布组、次生灾害防范组、外 围警戒组、交通疏导组、通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十个小组。组织公安消防、公安特警、卫生、应急、安监、办事处、住建、规土近1500人,全面开展搜救工作。省消防总队调集东莞、惠州、省特勤3个支队共100人参与搜救工作。

  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11月13日,浙江丽水发生山体滑坡事故。至此,该起事故已有34人死亡。

  浙江丽水发生山体滑坡事故后的一个月,深圳再次发生山体滑坡事故。浙江丽水发生山体滑坡事故时,大众的注意力都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上。显然地, 山体滑坡事故并没有引起各方关注。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从哪些方面关注这类突发事故?

  1.事前预警,即山体滑坡预警系统设计

  国内外用于山体滑坡监测的方法和手段很多, 大体可以分为: 有线方式和无线方式两大类, 由于山体滑坡监测区域的地理条件复杂、线路架设困难、电源供给等限制, 使得有线系统部署起来非常困难, 系统维护十分不便, 并且监测网络结构的可靠性不高, 很多都是把传感器监测节点简单串联起来, 当一个传感器节点发生故障时, 会影响后面节点的正常工作, 从而影响整个系统的有效性, 并且很多监测系统监测到的信息十分有限, 不能为正确及时的预报预警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持, 从而影响系统的可靠性。现有的无线监测方式如GPS、GIS, 设备成本高, 而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 InSAR) , 虽然具有全天候、连续获取信息和高空间分辨率的特点, 但该方法对干涉相位图像质量要求高, 需要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图像, 这些决定了它不适合大范围推广与应用 。

  无线传感器网络(WS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化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具有自组网、无线多跳路由和多路径数据传输功能,结合数据融合技术, 平衡网络负载, 延长网络生命周期; 传感器节点成本低, 可实现对整个滑坡监测区域进行大范围的节点布置, 保证数据采集的深度,为实现山体滑坡状态监测和预警提供巨量数据基础 。

  2.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救援系统

  应急救援范围

  监测预警:各类传感器、监测仪器和设备,地震、气象、洪水、海洋、水旱火灾害、地质灾害(滑坡和泥石流)等监测预警设备和技术系统,矿山和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

  消防设备:消防救援器材、消防电源、应急照明、疏散指示、逃生避难产品;消防机器人、消防员个人装备;消防通信指挥系统;消防照明、排烟、排爆设备;消防应用软件。

  应急无人机:测绘无人机、巡检无人机、救灾无人机等无人机设备及其材料配件、系统方案、软件开发等。

  应急急救防疫:现场采样用品、医疗器械、灾害救助药品、医疗急救车、卫生防疫车等特种车辆、医院紧急救援服务、现场流动急救医疗技术等。

  应急通讯设备:卫星通信站、短波电台、移动应急通讯车、应急通讯网络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移动视频技术、卫星导航系统、遥感系统、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指挥系统等。

  应急救援设备:防汛与抗旱设备等;照明设备、热成像仪、空气呼吸器、搜救设备、救生器材、救援音视频监控系统、生命探测仪、救援车辆等;特种车辆、大型挖掘机、重建设备、排烟设备、水处理系统、各类环保使用技术等。

  安全防护技术与设备:个人防护用具、金融系统保安防范产品、反恐设备、警用装备类、安全生产检测设备、安全防护技术设施设备、机械安全系统、监控系统、火灾警报系统、专用安全车辆、被动式防火系统类、家庭应急物资类等。

  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的技术支撑体系是应急管理者作出决策的依据来源,同时也是能够顺利实现应急响应联动的保障。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独立、完善的应急管理技术支撑体系。根据应急管理所需发挥的职能,应急管理的技术支撑体系的发展趋势主要包括:信息化的应急联动响应系统、物联网化的应急事态监测系统、事故后果智能预测与模拟系统和应急响应专家系统等。

  同时,我国应急指挥系统建设主要是由各大子系统组成,包括视频采集及显示系统、故障现场音视频系统、电网运行信息系统、集中控制系统、电网调度信息系统、各类应急预案信息等。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城市化率已经达到51%,将近130座城市人口超百万,灾害管理和应急救援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挑战。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中国面临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威胁。因此,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安防企业投身到灾害管理与应急救援领域,积极研发灾害管理和应急救援技术。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深圳山体滑坡预警应急救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