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站在产业跨越升级的每一个历史潮头

2015-12-10 12:22:02 来源:《安防经理》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中国安防产业发展到现在的历史,就是一步一步跨越的历史,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存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现象,这种现象意味着该历史阶段的产品与市场成熟了,例如DVR、模拟摄像机曾经的竞争状态。

    【CPS中安网 cps.com.cn】业界不少人士认为,当前传统安防产品线的延伸,以及工程项目建设上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成熟状态,但又不得不承认,市场的需求仍然大量存在,并且还有各种各样创新需求不断涌现出来。当有的企业感到步入了发展的极限时,有的企业却发现了一个又一个新兴市场。

  跟上安防产业的发展节奏才能不掉队

  中国安防产业发展到现在的历史,就是一步一步跨越的历史,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存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现象,这种现象意味着该历史阶段的产品与市场成熟了,例如DVR、模拟摄像机曾经的竞争状态。但安防产业历史总是如此,在一个阶段走向成熟极致时,必然出现新的跨越,这个跨越就是新增长点的开始,也就是用户的新需求推动了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技术的发展,从而推动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发展。

  目前安防企业在低端市场所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并且在向中高端延伸,同时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形态也在慢慢往低端模式走。然而,当设备往低端竞争模式走时,如果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有附加价值,并且这个价值是被用户所认可的,那就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避免恶性竞争的可能性。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海康威视推出的Smart产品线,以前大家认为智能机是很贵的,当海康威视把它商业化,把智能的功能做到普通的设备里面去,为用户实现采集人脸、采集车辆、行为分析等应用功能时,这时产品的价值就提升了,为用户提供了更具竞争力的增值应用。以摄像机为例,从模拟摄像机到IPC,再到智能IPC的发展历程中,有的企业在IPC或智能IPC转折阶段出现了停滞,其中原因很多,但根本原因就是相关企业在产品创新和叠代转换过程中跟不上产业的历史发展节奏了。所以,在产业每一次历史转折完成后,大家都会发现总有一些企业不在队列中了,其实就是掉队了。

  徐志军表示,海康威视在安防行业做得比较好的一个环节,就是不断地自我突破,从做硬件,到做软件,再做解决方案,现在则开始做视频监控的内容服务等,每一次企业自我突破,其实就是在产业历史进入某个成熟阶段时实现了跳跃,从而跟上了产业的发展节奏。

  将创新概念快速落地并为用户产生价值

  在安防市场相较以往更加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大多数企业的利润空间压缩明显,但为何海康威视的利润率仍然保持着良好的比例?这个是安防行业内外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对此,徐志军表示,其实在低端产品线上面临的竞争还是相当充分的,这也是安防市场当前的一个显著特点。海康威视能保持良好利润率的关键在于企业的创新能力,由创新带来新的价值,也就是利润。而这些创新的东西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围绕客户的需求导向展开的。

  业界有的企业以产品导向为出发点,但客户往往不认账,海康威视则强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在组织架构上最明显的特征则是事业部制度。海康威视的事业部是一个解决方案的部门,虽然解决方案业界也讲了好多年,但真正能把它做好的企业其实不多。当前围绕公安、政府行业项目的云、大数据概念非常热,但真正拿出好的产品系统方案的企业不多,海康威视在视频云等相关产品、技术、系统上已经不是停留在概念上,在业界率先推出了视频云存储、视频云分析和大数据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且在全国众多省市如浙江、贵州等得到实际应用。

  能抓住每一次产业创新升级的机会,快速将概念落地并占领市场前沿,这与海康威视持续的大规模的研发投入直接相关。徐志军强调,海康威视聚焦安防行业,而且是专心一致的做安防,不会三心二意,不会只说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结合行业需求在做产品、方案,并围绕客户需求导向做增值应用,这中间从产品到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到视频应用服务,每一步都做得很扎实。

  以更宽的视野推动产业链上的生态环境建设

  安防产业在不断发展成熟,又在不断创新与升级,由此产业链上的生态结构也在不断重组,所以,各家安防企业都有必要去积极推动产业链上的生态结构组合,这不仅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利于产业的发展。

  从海康威视的定位来看,它是一家产品技术、系统方案提供商,同时又是一家视频内容服务商。在这样的角色定位下,海康威视也需要同更多集成商合作伙伴合作,也要同各种做应用层的伙伴合作,还需要同地图、数据库等专业技术领域的伙伴合作。这些合作,自然就构成了海康威视在产业链上的合作生态环境。

  但像海康威视这样的大型安防企业,它的生态环境不可能是一维的,多维度的生态环境才能适合企业的持续发展。所以,徐志军指出,与用户群之间的良好互动也是海康威视的生态环境之一。通过互动,用户可以直接了解海康威视的研发实力、产品技术、系统方案、视频内容服务等一手资料信息,同时海康威视的研发团队及业务团队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去第一时间做响应。

  当前,海康威视是安防业界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公安院校或行业单位合作展开相关技术与应用研究最多的企业,这是海康威视在技术和应用方面构建的一个研究生态环境。当海康威视以自身的研发实力与这些院校或研究机构的专业资源结合起来,他们合作产生的成果必然能为安防产业发展创造价值,这也是海康威视对安防产业所做的贡献,并且能促进海康威视的成长。

  至于同行企业间的竞争,徐志军表示,同行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有竞争企业才会有发展。从宏观上看,同行之间一方面是竞争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各自创新、相互学习的关系,在行业发展上大家构建了一个既是合作的生态,又是竞争的生态,两者相辅相成。要想在这样的生态环境里保持自身优势,海康威视核心要做的事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通过各方面持续的投入,从而得到市场上各类伙伴及用户的认可。(作者:安防经理总编杨勇)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安防创新产业链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