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天津塘沽遭遇大爆炸 该如何避免悲剧再发?

2015-09-22 15:06:24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tuguiyin 收藏本文
摘要:  8月12日晚23:30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的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现场火光冲天,附近居民能听到巨大的爆炸声,有强烈震感。截止至8月14日下午3时,已有56人遇难,其中包括21名消防官兵;住院721人,其中重症33人,危重症25人。

  8月12日晚23:30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的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现场火光冲天,附近居民能听到巨大的爆炸声,有强烈震感。截止至8月14日下午3时,已有56人遇难,其中包括21名消防官兵;住院721人,其中重症33人,危重症25人。这是继今年7月16日发生的山东日照化工厂爆炸案之后,又一起严重严重化工爆炸事故。由于危化品的易燃易爆性,其造成的爆炸危害性远远超过普通的火灾或爆炸案,在爆炸之后更是有可能产生大面积的致命气体。在面对这一惨痛悲剧时,在紧急开展救援、稳定局面的同时,我们也要反思,该如何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每一次重大事故的背后,往往存在着许多看似微不足道的诱因,企业安全制度的不完善、保护设施不齐全、对安防制度视而不见、作业人员玩忽职守、违反相关的安防制度,都有可能成为事故的原因!而究其根本原因,往往正是因为企业的安防意识不高而引起的,作为全球专业的安防产品制造商,意林电锁负责人提出建议,为了避免同样悲剧的再次上演,企业应建立并实施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监管措施,并安装相配套的硬件设施,才能有效减少事故产生的可能性。

  从内部的角度出发,企业首先应该加强相关安防的系统规则措施建立,并提高企业内部的安防意识。企业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安全防范系统,实现现场数据和设备信息的实时采集和数据分析,提高应急反应处理能力和反应速度、员工及周边的安全,为安全生产和指挥调度提供准确及时的第一手资料。明确相关责任人的应负义务,实行统一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本身的安全意识。其次,要加强企业内部的检查,应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包括各种安防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因为年久失修必然会出现老化现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做出排除,可以有效减少爆炸事件的发生。

  此外,企业应配备相关的安防设备,作为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安防产品在扫除安全隐患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安防产品中的危险源监测、视频监控、跟踪定位、防灾预警、应急救援技术与产品的投入及应用,都能在防爆、防化、防辐射、防倒塌、防交通事故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如安全生产应急监测监控系统,能将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自动化生产监控设备系统进行有机地整合及数据采集,达到对生产现场的监控及信息数据采集,实现自动报警及危警处理及事件上报功能。另外在重要的危险源区域安装安防系统,如红外设备,一旦发现有险情,系统自动报警,可以有效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地发生。随着安防监控网络化的发展,安全生产部门还可采用各种探测器、报警器的使用,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为企业预警起到积极作用。

  除了要防止内部出现问题,企业也要防止外来造成的破坏,比如,一些社会闲散人员进入化工仓库进行盗窃,拆卸设备上的钢铁零件做为废铁倒卖,从而导致生产时出现严重问题。所以在企业外的大门和围墙旁首先要布置电子智能锁,防止有不法分子或者闲散人员进入企业内部造成破坏,有效识别进入人员,同时也可以使用上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对视频图像中的目标进行自动地监测、识别、跟踪和分析,从而为用户提供对监控和预警有用的关键信息。

  可以说,如果能合理的利用好安防设备,便可以让工业管理显得安全而方便,在减少人力物力损耗的同时,也能有效规避类似天津爆炸的悲剧再次发生。意林电锁作为全球知名的 安防产品企业,一直坚持以“专业技术、卓越品质、卓越服务”的经营理念为客户提供一流产品和服务,也为工业企业提供了众多符合特殊行业需求的安防产品,如门禁控制器、消防器材、电插锁系列,等等,为全球数百家企业提供了优质产品和后续服务。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意林电子意林电锁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