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普及仓库安防预警措施
防止发生类似天津8.12爆炸事故

2015-08-14 16:20:23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安朗杰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8月12日晚间,天津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据悉,爆炸直接原因是由集装箱内装有易燃易爆物品而引起的,爆炸具体原因和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爆炸事故发生时,现场以及周边民众和建筑物都如同身临地震和爆炸现场,一时间火光冲天,并且伴随有二次爆炸和起火的危险。

      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发布了波形记录,并称,从波形记录结果看,第一次爆炸发生在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一种烈性炸药),第二次爆炸在30秒种后,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截至今日中午12时,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有12名消防官兵牺牲;住院治疗520人,其中重症伤员66人。

  这次爆炸事故不仅让当地在蒙受巨大的财物损失,还付出了包括工人、居民以及救援消防人员的生命代价。化工产品、危爆品行业的生产仓储运输的安全问题再次对人们敲响了警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近几年来多次损失惨重的化工危爆品爆炸事故,大都发生在每年的七八月间,在一天的时间里事故发生集中于早晨和晚间。此前,7月16日早上7点38分,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石大科技一液化氢罐发生泄露燃烧,日照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1000立方米液态烃球罐起火。8月7日12时许,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一小区楼房发生管道液化气爆炸,20多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损,一楼车库及地下室多处墙体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

  此次发生爆炸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该公司以经营危险化学品集装箱拆装箱、运输等为主要业务。除却此类大型化工物流仓库公司,每个城市都有着千千万万一般小型货物仓库,其防火防爆的安全也不容忽视。安朗杰安防研究院将以湖南省某集团的仓库火灾为例,为大家解析普通仓库安防措施知识。

  2012年7月,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的台湾某集团湖南总厂生产基地的包装厂仓库陷入一片火海,因火灾现场油墨、塑料等可燃性材料较多,火势凶猛,当日22时左右,火势得到控制,遏制了火势向旁边的真旺塑料包装厂和溶剂槽仓库蔓延,大火燃烧了4个多小时,该起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财产损失估计达800万元人民币左右。关于起火原因,目前官方初步认定为车间照明灯镇流器发生故障,产生的电火花引燃下方塑料原膜,引发火灾。

台湾某集团湖南总厂生产基地的包装厂仓库陷入一片火海

  1990年,公安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及其细则颁布的《仓库防火安全管理规则》对仓库的电气设备的安装,使用以及维护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1. 仓库的电气装置必须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电气设计和施工安装验收标准规范的规定。

  2. 甲、乙类物品库房和丙类液体库房的电气装置,必须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爆炸危险场所的电气安全规定。

  3. 储存丙类固体物品的库房,不准使用碘钨灯和超过六十瓦以上的白炽灯等高温照明灯具。当使用日光灯等低温照明灯具和其他防燃型照明灯具时,应当对镇流器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确保安全。

  4. 库房内不准设置移动式照明灯具。照明灯具下方不准堆放物品,其垂直下方与储存物品水平间距离不得小于零点五米。

  5. 库房内敷设的配电线路,需穿金属管或用非燃硬塑料管保护。

  6. 库区的每个库房应当在库房外单独安装开关箱,保管人员离库时,必须拉闸断电。禁止使用不合规格的保险装置。

  7. 库房内不准使用电炉、电烙铁、电熨斗等电热器具和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

  8. 仓库电器设备的周围和架空线路的下方严禁堆放物品。对提升、码垛等机械设备易产生火花的部位,要设置防护罩。

  9. 仓库必须按照国家有关防雷设计安装规范的规定,设置防雷装置,并定期检测,保证有效。

  10. 仓库的电器设备,必须由持合格证的电工进行安装、检查和维修保养。电工应当严格遵守各项电器操作规程。

仓库严禁烟火标志

  若仓库发生火灾,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点仓库火灾的扑救战术:

  1. 阻止蔓延。如果在仓库一端发生火灾时,应把主要消防力量部署在火势蔓延的方面,先设法把火势控制住,为扑灭火灾创造条件。

  2. 重点突破。如果在火场上有爆炸物、剧毒物质或压缩气体钢瓶受到火势威胁时,应采取重点突破的战术。

  3. 围点冲击。当露天仓库堆垛发生火灾并已有两个以上的堆垛着火时,消防队应在切实控制火势发展的同时,运用围点冲击的战术,把着火的几个堆垛包围起来,近距离扑火。

  4. 下风防御。当露天仓库的物资堆垛发生火灾时,强风对火势的蔓延方向和蔓延速度有着很大的影响,必须将优势兵力部署在火点的下风向,截击蔓延,制止火势发展。

  5. 灭与疏相结合。所谓灭与疏相结合的战术是指组织指挥扑救仓库物资堆垛的火灾的同时,要组织力量疏散物资,以减少火灾的损失。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仓库安防预警天津8.12爆炸事故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