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华平股份:为贫困山区开启另一种“支教”模式

2015-08-10 09:29:12 来源:华平股份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在线课堂”作为教育信息化深入推进,和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模式,已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并不断改善着农村教学点和偏远山区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例如,在安徽省繁昌县一所名为“梅冲小学”的偏远教学点,利用“AVCON在线课堂”系统,就彻底改变了农村的教育困境。

    【CPS中安网 cps.com.cn】贫困山区的教育,永远是我们心中的痛。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人口基数大的现实情况下,全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仍然只是教育部门不懈追求的目标。十几年前,国家和社会团体开始了“优秀大学生或优秀教师赴贫困山区支教”的活动,一时间引起了支教热潮,并获得较好的社会效应,这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短期支教”的弊端也开始隐现。近期,网络上一篇题为《叔叔阿姨,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的文章,无异于给一些大学生的支教热情泼了一盆冷水。

  图1:大学生暑期支教

  这篇文章以农村孩子的口吻写就,列举了大学生支教的几大弊端,如“教授知识少”、“占用孩子假期时间”、“增加学校接待负担”、“间接伤害孩子感情”,甚至“支教已成为孕育大学生恋爱的温床”……。当然,这样的文章未必是真出于孩子之手,但其中所提到的问题,透射出的那种隔膜与距离,却不能不令我们深思。

  诚然,我们没必要否定大学生支教整体上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大学生这个群体的到来,无论他们停留的时间多么短,教的知识多么有限,总能给山区孩子们以心灵上的触动,开启与乡村不一样的另一种视野与思维。只不过,与这些孩子嗷嗷待哺的情势相比,“短期支教”的大学生们所给予孩子的,远达不到孩子们潜意识里所希望得到的。

  “我开始明白你们所给予的远不是我们想要的,你们的爱心破坏了我们心灵的安静……”。对孩子们来说,大学生属于“你们”这个群体,与“我们”有太多隔阂。“你们”来了又走了,不可能在这里扎下根去,“我们”需要“你们”,但“你们”谁也没有留下。如此走马灯似得地来了又去了,“你们”的实质就不是奉献,而是为了丰富自己人生经验和阅历的一种索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支教大学生群体难以与孩子们实现身心相融,山区孩子的教育问题,更不可能完全依靠大学生支教就能改善。

  那么,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及偏远地区的基础教育问题?究竟采取什么样的支教方式,才能真正给孩子们带来知识和观念的改变?——这自然要依靠国家财政的倾力投入,对学校硬件和软件进行改造,利用信息技术在教育行业的渗透和融合,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以彻底改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落后的面貌。

  图2:中心校教师“在线支教”

  “在线课堂”作为教育信息化深入推进,和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模式,已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并不断改善着农村教学点和偏远山区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例如,在安徽省繁昌县一所名为“梅冲小学”的偏远教学点,利用“AVCON在线课堂”系统,就彻底改变了农村的教育困境。这里的孩子不需要迈出教室一步,每周都可以享受到“千里之外”县城中心校优秀教师专业的音乐教学,以及美术课、英语课等之前因为师资紧缺而无法开足开齐的课程。县城中心校专业教师的“教学帮扶”,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而且也提升了教学点的整体教学水平,实现了教育的均衡发展。当然,这只是“在线课堂”在全国推广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与大学生暑期来去匆匆的“短期支教”相比,这种超越时空、跨地域教学的“在线支教”模式,被纳入学校教学体系,成为常态化的教学模式。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短期支教的叔叔阿姨们给他们带来的离殇之痛,学校领导再也不用因为接待问题而头疼,而城里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也让家长们放心……,这种支教模式或许能算得上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关键词华平支教在线教育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