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日照石化企业起火爆炸给化工行业安防带来的思考

2015-07-20 18:26:5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7月16日 7时40分左右,山东石大科技有限公司1000立方米液化烃球罐在倒罐作业时发生泄漏后燃爆。事发后,日照市、区两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集52辆消防车,300余名消防官兵和民兵预备队队员救援。目前造成2名消防官兵受伤。

  

  

  据悉,截至今天早上7时24分,燃烧了近24小时的日照石油液化气火灾主罐体部分明火已经全部扑灭。截至目前,仅在1号罐体的电缆处还有残余明火,消防官兵正在现场进行全力扑救。

  化工行业安防现状

  化工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涉及物料危险性大,发生火灾、爆炸、群死群伤事故几率高。石油化工生产装置自动化程度高,只要有某一部位、某一环节发生故障或操作失误, 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石化装置由于技术复杂、设备制造、安装成本高,装置资本密集,发生事故时损失巨大。

  然而近些年石油化工生产中出现泄爆炸的新闻时常出现。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和重视。事故发生之后,在查明事故原因及责任人的同时,作为安防人我们不得不反思如何避免这种惨剧时常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为了保障化工石油库的正常运行、安全生产,除了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设备的安全之外,建立一个安全防范系统也尤为重要,实现现场数据和设备信息的实时采集和数据分析,提高应急反应处理能力和反应速度、员工及周边的安全,为安全生产和指挥调度提供准确及时的第一手资料。因此视频监控在整个安全防范系统中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突出。综合化工行业的特殊性,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在化工行业的安全防范是大有可为。

  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在化工行业大有可为

  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是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技术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应用,它能对视频图像中的目标进行自动地监测、识别、跟踪和分析,从而为用户提供对监控和预警有用的关键信息。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所,如边防与周界入侵自动报警、火灾隐患的自动识别、输油管线漏油检测等等,若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作智能视频监控探测与识别,更显得方便而容易。

      

  红外热成像技术在化工行业的优势

  红外热成像技术是一种被动红外夜视技术,其原理是基于自然界中一切温度高于绝对零度(-273℃)的物体,每时每刻都辐射出红外线,同时这种红外线辐射都 载有物体的特征信息,这就为利用红外技术判别各种被测目标的温度高低和热分布场提供了客观的基础。利用这一特性,通过光电红外探测器将物体发热部位辐射的 功率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后,成像装置就可以一一对应地模拟出物体表面温度的空间分布,最后经系统处理,形成热图像视频信号,传至显示屏幕上,就得到与物体表 面热分布相对应的热像图,即红外热图像。

  热成像技术是一种被动红外夜视技术,普通的红外监控技术是主动红外夜视技术,热成像技术是利用自然界物体不同部位红外热辐射强度的不同来形成图像,它根据 目标与背景或目标各部分之间的温差或热辐射差来发现目标。由于该技术不随周围光照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可以在白天黑夜,甚至大雾,下雨等恶劣环境下提供 视频图像。如果管线有漏油、穿孔、起火等情况发生,由于温度的不同,热成像仪可以及时的发现,从而触发报警。

  相对于普通可见光监控,红外热成像摄像机有以下几点优势:

  1.监控场景不可能做到全天候有可见光,所以普通非红外摄像机很难做到全天候监控,而红外热成像摄像机是被动接受监控目标自身的红外热辐射,其可配合可见光摄像机使用,无论白天黑夜24小时均可以处于运行状态而正常工作;

  2. 普通监视摄像头是无法看到被掩盖下所隐藏的物体,如被埋藏的盗窃物品、尸体等。而红外热成像摄像机则可以检测识别出来,因为当某处的表面被弄乱时,该表面的热轮廓也会被破坏,如翻过的土壤热辐射和压实的土壤热辐射是不同的;

  3. 由于红外热成像摄像机是反映物体表面温度而成像的设备,因此除了夜间可以作为现场监控使用外,还可以作为有效的防火报警设备;

  4.对于被遗弃的行李包裹等遗留物体,普通监控摄像头只能看到行李包裹的外部特征,很难观察到行李包裹内所装的物品,因而无法对其进行 分析。而通过智能分析行李包裹的红外热图像的特征,即可推断出其内部物品的特征,从而就可对其进行适当地处置。如可检测分析识别出可燃物与爆炸物等。

  当然,一个完整的化工安防工程,除了视频监控系统外,还包括诸多子系统如:周界入侵子报警系统、门禁管理系统、语音对讲系统、环境监控系统、巡更系统 等。随着设备技术的不断发展、系统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多个子系统之间会逐步相互融合,并协同工作实现数据共享,提供一个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安全防范系统来保障化工行业正常运行、安全生产。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日照石化企业起火爆炸化工行业安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