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化织就安防“天罗地网”

2015-04-30 16:00:51 来源:太行日报 作者:董晓飞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无论在街巷、小区,还是公共场所、出租车上,都能看到显眼位置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城区分局提醒市民注意安全事项的温馨话语或打击违法犯罪的成果,这是城区分局创新手段,向宣传要警力,打造平安城区的一项重要举措。

    【CPS中安网 cps.com.cn】“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请随手关闭单元防盗门,不然你无意中就成了小偷的领路人”……

  近几年,在市区大街小巷的电子显示屏上,都可以看到上述字幕。这是城区公安分局利用电子显示屏创新安全防范宣传的一项重要举措,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多发性案件的发案率。

  发布信息 为服务群众搭建平台

  “我局近期正在进行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请大家及时到户口所在地进行户口确认。”

  从2014年起,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为了把这一信息及时传递给老百姓,使得那些因为拆迁、搬家等原因而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居民也能及时更改自己的户口信息,城区分局通过电子显示屏把这一信息播放出来,让更多居民能够及时知晓并更改户口信息。用这种方法发布信息,不仅提高了公安机关的办事效率,更为群众提供了方便。

  近年来,无论在街巷、小区,还是公共场所、出租车上,都能看到显眼位置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城区分局提醒市民注意安全事项的温馨话语或打击违法犯罪的成果,这是城区分局创新手段,向宣传要警力,打造平安城区的一项重要举措。

  从2010年开始,城区分局就利用LED显示屏公布警务信息和温馨提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利用电子显示屏发布警务信息,推动了警务效能的大提升,产生了由公安宣传带动社会防范、助推侦查破案、融洽警民关系的系统效应,取得了警务效能与社会效果的双赢。

  架起桥梁 为打击犯罪编织罗网

  去年8月25、27日,市区接连发生几起摩托车盗窃案。当月29日凌晨,城区分局刑侦四中队民警在市区某网吧门口,将两名正准备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抓获。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迅速破案,得益于电子显示屏。

  原来,家住市区黄华街的刘某,平时就爱看街面上电子显示屏的警务信息。那天,他看到两名男子一直在某网吧门口转悠,并时不时地试推停放在门口的摩托车,他就立即向警方反映。城区警方根据刘某提供的线索,调取了视频监控资料,找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和特点,很快就把他们抓获。经审讯,他们供认,自当年4月以来,他们先后在市区多地,持自制钥匙,将停放在路边、公共场所无人看管、未上大锁的摩托车盗走,累计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

  近年来,晋城公安开拓创新,向宣传要战斗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2011年以来,群众共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310余条,警方据此破获各类案件400余起。

  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公安机关的打击成果,震慑了犯罪;宣传安全防范和管理服务措施,提高了市民参与治安的意识和热情,架起了警民融合的沟通桥梁,编织起打击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

  主动宣传 全力打造亲民公安

  “电子显示屏上发布的防范信息非常好,可以教我们老年人如何识别电信诈骗,防止被骗。”这是家住白云社区的王大姐在城区分局南街派出所发放的调查问卷意见栏里填写的内容。

  今年春节期间,王大姐收到短信,说她中了一等奖3万元现金。她通过短信上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兑奖,对方却说她得先汇一笔款才能领取现金。王大姐到银行汇款时,工作人员询问汇款用途,觉得其中有诈,便给她讲解电信诈骗案例。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王大姐恍然大悟,避免了上当受骗。

  城区分局根据电信诈骗、入室盗窃、“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及时在电子显示屏上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办法,让群众及早防范,降低了发案率,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电子显示屏不仅仅是一个公告发布平台,它更是一座警民“连心桥”。为了激发民力,城区分局在电子显示屏的宣传内容上,改变以往仅重宣传破获的案件和打击战果的事后宣传做法,注重全方位宣传安全防范措施和管理服务措施的落实,着力提升全民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案件的发生。同时,他们还积极争取多部门协作配合,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的“硬件”和“软件”优势,竭力拓展公安宣传的渠道和空间,着力打造公安短信预警宣传平台、小区警情播报平台、街面电子显示平台和公共复杂场所预警提示平台,在第一时间,把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提出的防范建议和管理服务措施,通过手机、显示屏传递到千家万户,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快了平安晋城建设步伐。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信息化安防显示屏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