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又一年高考将至,安防黑科技上阵“保驾护航”

2018-06-06 08:45:18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在校园智慧化建设的热潮中,安防设备建设成为了其中的新需求,安防企业的产品与技术将为教育领域带来新一轮的创新安全应用。安防黑科技与教育高考相融合,将带来一个更为公平安全的校园环境。

    【CPS中安网 cps.com.cn】 

  6月,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刻。在这场受到社会全面关注的盛大考试面前,尽管各省市的高考政策略有不同,但保障高考的安全有序进行,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始终是各地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为了保障考场公平秩序,防止替考等作弊现象的出现,近年来相关部门采用的高科技也在不断的升级,最严高考年不断被刷新。

  近期便有消息称,江苏省将在今年的高考中采用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身份验证。据悉,该模式刷脸流程过程只需两秒,在快速验证考生身份的同时也有效地防止了替考现象的发生。生物识别技术运用于高考安检中,将极大的保障高考的考试公平。

  高考下的安防

  早在2016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便明确指出了要结合各地实际,采用二代身份证现场报名确认、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伴随着“AI+安防”的发展,全国各地一些省市的高考也从2015年开始便试点指静脉识别技术作为考生身份认证的重要手段。

  除了人脸识别之外,在每一年的高考季,考场还包括了金属探测仪、360°无死角监控及各种信息屏蔽设备,诸多安防黑科技纷纷登场。而为了更好地做好高考保障工作。各地相关部门对校内外安防安保建设都进行了升级,让安防为高考“保驾护航”。

  深圳

  今年深圳将首次在高考考场中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据深圳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48个高考考点均实现了考试全程信息化辅助管理,统一搭建了考务统一指令播放系统、考生指纹验证系统、作弊信号防控系统等“五大系统”。

  青岛

  从去年高考开始,除了常规的生物识别验证设备外,智能视频监考系统也出现在了青岛的考场中。考务指挥中心和考场视频监考员发现疑似作弊考生时,可通过系统定位到考生所在的考场等相关信息,并可自动记录前后三分钟视频,作为查出证据保留。

  武汉

  2018年武汉市高考的53个考点中,每个考场除了金属探测器等仪器外,考场的情况还将全程录音录像,远程电子监控。且监考员在领取和回收试卷时,均走有视频监控的专用通道。在对考生进行安检时,也全程处于视频监控下。

  安防身影贯彻始终

  聊过了安防在高考进行时的“保驾护航”,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在考前及靠后阶段,安防黑科技们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相信在以往我们关注高考的时候,考前泄题、评卷老师如何用五分钟看完一篇作文的信息不绝于耳。在我们所看不到的地方,往往也会滋生出不少谣言传播,安防又是如何保障高考的透明性和公平性的?

  可以说,从考前到考中再到考后,视频监控可谓是随处可见。试卷从印刷厂到考场,全程进行了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在保密室中,身份识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环环相扣。

  而在考后环节,考生答卷的押运和保管全程皆有安防监控追踪。阅卷老师的工作区和生活区被电子围栏、道闸、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相环绕,堪称一丝不苟。除此之外,评卷系统还有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阅卷质量与数据第三方监理,切实保证评卷质量。

  安防成智慧校园建设新需求

  远程视频监控、门禁系统管理、防盗报警,这些高考中常见的校园安防设备已在日常的校园生活管理中得到了有效的应用。在校园智慧化建设的热潮中,安防设备建设成为了其中的新需求,安防企业的产品与技术将为教育领域带来新一轮的创新安全应用。安防黑科技与教育高考相融合,将带来一个更为公平安全的校园环境。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高考安防安检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