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全国首例轨道交通快速安检项目在广州试点应用

2018-07-04 14:35:27 来源:中安网 责任编辑: tuguiyin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在广州地铁万胜围站、珠江新城站以及嘉禾望岗站都放置了一台新型闸机,在终端显示屏上可见到“快速安检”的宣传字样,这是佳都科技旗下参股公司佳都数据在广州地铁试点实施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高峰期快速安检服务,成为全国首例在广州试点应用的轨道交通快速安检项目。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在广州地铁万胜围站、珠江新城站以及嘉禾望岗站都放置了一台新型闸机,在终端显示屏上可见到“快速安检”的宣传字样,这是佳都科技旗下参股公司佳都数据在广州地铁试点实施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高峰期快速安检服务,成为全国首例在广州试点应用的轨道交通快速安检项目。

  广州地铁高峰期快速安检服务基于人脸识别技术,集合了互联网、脱机二维码、生物识别、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创新技术,通过乘客实名认证大数据、公交生态大数据、地铁乘客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乘客进行精准分类,对具有良好出行信用的上班族、常客实现快速安检服务。乘客只需事先打开APP,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采集开通“快速安检”功能,开通成功后即可直接刷脸或刷码通过安检通道,同时随身携带的小背包也可随行通过。据悉,目前项目处于内测阶段,试运营成功后将会推广至广州地铁全线,甚至是全国的轨道交通安检口、机场安检口以及大客流场馆安检口等场所使用,从根本上解决高峰期安检入口过度拥挤的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更可靠的安检服务。

  近几年,人工智能已成为两会议案的焦点,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在机场、高铁站和海关都已实现人脸识别过安检,保证人票证三者一致。同样,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能应用到地铁安检上,必定能有效解决地铁安检排队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

  据官方统计,广州地铁2017年安全运送乘客2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767.8万人次,日最高客运量达到1002.6万人次。安检,是乘客安全出行的一道防线和保障。然而,城市地铁安检多采用“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的传统模式,安检工序较为复杂,尤其是在出行高峰期,安检效率有待提升。

  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交通供需矛盾日趋紧张。在“智慧城市”、“2025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建设“智慧地铁”成为轨道交通行业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

  而此次高峰期快速安检试点工程,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互联网技术,率先在城市轨道交通安检行业内对乘客进行分类安检并示范实践,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实名与分类安检首个应用案例,填补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实名制与分类安检的空白,切实解决了城市轨道交通应用场景面临的实际问题,对 AFC系统运营、公共安全保障、大数据安全应用等的升级,以及探索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智慧型城市出行服务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该项目还利用了蚂蚁金服实名信用体系等多项技术,大幅度提升平台系统的能力。据悉,为加快推进全国公共交通创新服务,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今年三月,佳都数据引入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方,蚂蚁金服旗下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佳都数据投资人。

  佳都科技作为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产品及运营服务提供商,近几年充分发挥在智能化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优势,不断完善智能轨道交通核心技术,在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通信系统以及运营维保等领域不断创新,全面助力全国各大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未来,佳都科技将继续携手佳都数据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落地,有效解决地铁传统安检模式存在的不足,使用智能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智能安检,打破传统城轨安检物检的格局,为实现快速安检保驾护航。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闸机佳都科技安检门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