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VAR现身世界杯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8-07-06 09:46:56 来源:慧聪安防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在世界杯小组赛F组德国对韩国的比赛里,裁判通过VAR技术判定韩国一个有越位嫌疑的进球有效,最终韩国2-0赢下德国。据统计,小组赛期间有12个点球是由于VAR而产生,2个点球被推翻。正是由于VAR的存在,本届世界杯这许多球迷称为“点球世界杯”。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世界杯已经进行到了白热化阶段。本届世界杯上除了精彩纷呈的比赛,一帮坐在小屋子里看着电脑的家伙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视频助理裁判)。

  近日,在世界杯小组赛F组德国对韩国的比赛里,裁判通过VAR技术判定韩国一个有越位嫌疑的进球有效,最终韩国2-0赢下德国。据统计,小组赛期间有12个点球是由于VAR而产生,2个点球被推翻。正是由于VAR的存在,本届世界杯这许多球迷称为“点球世界杯”。

  VAR第一次被应用在国际足联认定的比赛中是2016年12月15日,在世俱杯半决赛上,鹿岛鹿角3:0战胜国民竞技的比赛中,裁判依据VAR判罚了点球。

  2018年3月3日,国际足联通过投票决议,决定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采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随后,在6月16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C组的一场焦点战在法国与澳大利亚之间进行。本场比赛诞生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通过观看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改判。

  全方位解读VAR

  事实上,VAR只是工作流程中的一个环节。整个VAR团队由1名视频助理裁判(VAR)和3名附加视频助理裁判(AVAR1、AVAR2、AVAR3)组成。所有视频助理裁判团队的成员都是顶尖的国际足联裁判员。

  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选出了13名裁判,他们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专职担任视频助理裁判。

  VAR团队的选择标准主要基于裁判员在所属足协和洲际足联的比赛中担任视频比赛官员的经验,此外,他们还成功参加了几次研讨会和国际足联赛事,通过实践增加自己的VAR知识和技能。

  除了这13名专职视频助理裁判以外,一些被选来现场执法世界杯比赛的裁判也会在一些关键比赛中担任视频比赛官员。具体的人选和安排将会在赛前完成。

  4名录像回放操作员会选择并提供最好的机位画面。他们中的2位会事先选择最有可能被用到的镜头角度,而另外2位会提供由VAR和AVAR2选择的最终机位画面,VAR和AVAR2将会核实和回看看对方选出的画面。

  除了VAR团队,还有视频助理裁判团队会在坐落于莫斯科国际广播中心的一间视频操作室里支持裁判的工作。所有12座球场里的摄像机画面都会通过光纤网络传输到VOR中。每座球场的当值主裁都会通过一套先进的光纤无线电系统与VAR团队联系。

  视频助理裁判团队有权查看每座球场中的33个电视转播机位的画面,其中8个是超慢动作摄像机位,4个是极慢动作摄像机位。除此之外他们还有权查看2路专门用于判断越位的摄像机画面,这2台摄像机的画面只有视频助理裁判团队有权查看。在淘汰赛阶段,两台额外的极慢动作摄像机将安放在球门后以供VAR团队使用。慢动作回放主要用来协助分析客观情况,比如确定犯规时身体接触的部位、犯规地点等。常速回主要用于协助分析主观因素,比如确定犯规严重程度、是否故意手球等。

  VAR团队有权查看国际足联所有的转播机位画面,少数不对准球场的摄像机除外,比如直升机摄像机位。授权媒体(MRLs)安装的的摄像机画面资源也不能提供给VAR团队。这些摄像机通常聚焦于拍摄版权方所在国的球队,不在官方的转播计划中。

  有人欢喜有人忧

  6月29日,,国际足联举办了2018年世界杯的第二次关于裁判话题的媒体见面会。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国际足联裁判主任马西莫、VAR裁判项目负责人罗伯特等人就裁判执法与VAR使用问题进行了介绍和回答。

  科里纳介绍,在任何比赛的执法过程中,都不可能出现100%的完美的判罚,过去在没有VAR的时候,裁判员95%的判罚是正确的。现在有了VAR,这个判罚正确率已经上升到99.3%,虽然有人认为VAR也同样并非完美,但是由于VAR的出现以及运用,99.3%的准确率是非常、非常接近完全的正确执法。

  可以预见的是,诸如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以及兰帕德的“进球被吹”之类闹剧、悲剧、冤案、错案,今后将因VAR的出现而最大限度得以避免。

  但技术的使用总是伴随着争议,足坛名嘴、球星持有着不同的观点,呈现着明显的分裂态势——莱因克尔、加里·内维尔等人支持VAR的应用,而阿兰·希勒、吉列姆·巴拉格和米尔纳等则毫不留情地批评了视频助理裁判。关注足球的人们也渐渐地划分成正反两派,互相剑拔弩张而不想退让。

  支持VAR的人认为,VAR维护了体育运动的公平公正性,为什么要保证公平呢?道理很简单,如果裁判不公平,有人假摔、推人,却没有受到惩罚,必然会引发球队之间互相报复的风气,因为不公平都是以得利为目的,当违背规则的获利者没有受到惩罚,大家很快都会学坏,那时候比赛变成两队打架,互相犯规,秀下限,那样的比赛,还会好看吗?精彩必然是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的,是有序的,无序混乱的比赛,一定不精彩。

  批评视频助理裁判的人则认为,人间没有上帝,裁判也不是万能的,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改进规则,来降低错误出现的几率,但无法杜绝错误。同时,主裁判独断乾坤的权力,亦不能取消,否则,比赛的趣味就会大为降低,不精彩了。这也是很多人认为,错误也是足球的魅力的原因,这样的观点,是有道理的。

  总结

  就目前来看,VAR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的确有几次令人失望的时候。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没有VAR,本届世界杯一定会更混乱。除了场上判罚准确率提升这一直接的影响以外,VAR更深远的影响在其表层以下。场上球员和裁判员的一举一动都被VAR观察着,反复、多角度重播并直接向全球球迷转播,这也就意味着球员将渐渐不再敢做欺骗主裁判的举动(如假摔),而主裁判则不再敢受贿并做出只倾向于某一队的判罚。

  VAR还并不完美,但它值得被坚持下去,并继续不断地改良。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VAR点球世界杯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