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医疗无人机再获一国青睐 规模化商用面临这些痛点

2018-05-10 09:38:58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收藏本文
摘要:日前,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南亚国家尼泊尔成功研发了首架“医疗无人机”。据悉,该无人机由非盈利组织“国家创新中心”组织研发,能够为当地偏远山区的患者、伤员运送急需的药物和医疗用品。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年来,无人机产品在市场上的存在感越来越强,广泛应用于航拍、测绘、通信、救援、植保等诸多领域,日益受到各行各业的关注。如今,从解决实际需求出发,无人机开始向医疗运输领域加快发展。

  日前,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南亚国家尼泊尔成功研发了首架“医疗无人机”。据悉,该无人机由非盈利组织“国家创新中心”组织研发,能够为当地偏远山区的患者、伤员运送急需的药物和医疗用品。

  众所周知,尼泊尔是一个较为贫困的国家,交通设施落后,很多山区都没有合格的公路以及通信条件。但是该国人口众多,且非常缺少医务人员,患者、伤员往往需要长途跋涉去很远的地方求医。

  虽然有些村庄配置了医疗站,但是因为交通原因,导致运送药品十分耗时费力,经常会出现药品短缺的局面。为了改变这一困境,63岁的普恩(Mahabir Pun)领导其团队创立了“国家创新中心”,并成功研发一架医疗无人机。

  如今,医疗无人机已经投入了使用。不久前,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北部的朗契村有一名村民扭伤了脚,而从他家到最近的医疗点需要跋涉四个小时。借助普恩团队的无人机,这名村民及时获得了急需的药品,免去了带伤求医的艰辛。

  据普恩介绍,这款医疗无人机是团队自行设计、组装的无人机,全部在实验室里完成研发,这大大降低了相应的成本。目前,这架无人机可挂载重量为1千克,每次可飞行两公里。

  其实,医疗无人机的发展已经在多个国家快速推进,我国也是其中之一。早在今年4月份,我国浙江长兴县就进行了一次无人机医疗运输试飞,并取得了成功。当时,该无人机从长兴县小浦镇卫生院缓缓升空,经过13分钟的飞行后在浙医二院长兴院区门诊楼前稳稳落地。

  浙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解释,之所以选择长兴试飞,是因为长兴县级医疗服务体系已经形成规模。今后,在资源不充足、交通不方便、对时间依赖性比较强的情况下,县级区域范围内急救用品、器材、血液标本的集中配送,以及特殊的大型活动急救医疗保障,无人机将体现出独特优势。

  此外,在欧洲以及非洲等多个国家,医疗无人机的应用已经较为成熟。例如一家美国公司已经在卢旺达进行了上千次医疗无人机飞行任务,运输了大量药品和医疗器械,并且该公司还宣布将把业务扩展至坦桑尼亚,以挽救更多非洲人的生命。

  虽然医疗无人机发展势头积极,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的监管环境、技术水平和商业化阶段下,未来数年内医疗无人机的大规模应用都不太现实,整体发展还需要时间来逐步推进。

  从当前来看,医疗无人机的相关技术发展尚未成熟,在对无人机来说最为关键的安全性指标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是为了避免发生无人机“扰航”、“伤人”等事件发生必须关注的问题。

  另外,医疗无人机的载重水平、续航能力还不够强大,不能够完全满足实际情况中的医疗运输需求。同时,医疗无人机的维护、修复等问题也是挑战的一部分。而这些都需要医疗无人机企业、政府在未来逐步解决。

  当然,随着无人机相关监管法规、行业规范的持续完善,市场应用的日趋成熟,医疗无人机市场的增长态势有望得到保障。总体而言,医疗无人机的发展将为无人机产业提供一条新的发展道理,并有力促进医疗资源的相对平衡,为更多偏远地区患者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

关键词医疗无人机规模化商用市场发展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