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祖传贴膜要失业了?贴膜机器人再引人工智能大讨论

2018-05-21 08:47:18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伴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近年来机器人逐步成为了行业热捧的话题。在服务、娱乐、工业、安防等各个领域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逐步取代了人类一些原先繁琐的工作。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一台方形机器人亮相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据悉,该台机器人为贴膜机器人,扫描二维码即能完成贴膜,更能够识别多种主流手机型号。凭借着其无气泡、无失误、准确率高等特点,网友直呼“难道祖传贴膜要失业了?”

  机器人应用正不断扩大

  伴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近年来机器人逐步成为了行业热捧的话题。在服务、娱乐、工业、安防等各个领域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逐步取代了人类一些原先繁琐的工作。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机器人也变得不再是那么玄幻与高冷,正逐步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看到贴膜机器人此次在国内引起的讨论,小编不禁想起前段时间由4名麻省理工毕业生在美国波士顿创立的机器人餐厅Spyce。餐厅内几乎全部的烹饪流程都是由机器人所完成。机器会通过自助式菜单售货亭收集多个订单,显示正在准备订单的客人的姓名,将冷藏料斗中的配料输送到旋转的锅中进行烹饪和翻炒,并把热餐倒入碗中,在柜台下方放置等候,而顾客仅仅只需等待3分钟。极为简便的用户体验使得该次实验备受关注,甚至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一大谈资。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里,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广阔正不断地便利我们的生活。

  安防机器人迎发展良机

  据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国内机器人市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达180万台。到“十三五”末,我国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而在政策方面,去年5月印发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也明确指出将对包括机器人和智能安防在内的九项重点工程提供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保障措施。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国家政策的逐渐明朗。机器人应用正迎来快速发展期,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安防企业及安保巡检机器人的身影。

  作为智能安防中的一员,安保巡检机器人集传统安防行业众多技术于一体,既可以协助人们完成重要场合的监控安保工作,还可以实现数据收集,构成完成的监控系统,在安全性上具备有绝对优势。这种“机器人+安防”动静结合的方式,为园区等物业方面的管理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而在国内,2015年万科园区也已局部使用机器人巡逻保安加强安防管理。

  据悉,目前安防企业们的机器人主要以服务型为主,从事安保机器人研发的企业虽不算少数但大型企业较少。而从安防市场的需求判断,未来安防机器人市场仍有着极大的潜力有待开发。随着国内机器人行业的火热,也有些安防企业加入到了机器人产品应用的队伍中。如海康威视的智能仓储机器人、大华股份的乐橙育儿机器人、高新兴的巡逻机器人等。

  机器人将取代人的工作?

  而正如此前多次机器人应用的推广一般,此次贴膜机器人的出现,机器人将取代人类工作的言论也甚嚣尘上。但此前多位业内人士曾表示,与其担心新出现的技术会夺走人们的工作,不如用技术去解决难题。机器人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双手与时间,让人能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尽管此前曾有机器人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而伤人的事件,但正如奇虎360副总裁所言,“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技术,一项新技术的准确度能够满足要求,错误带来的风险是可以承受,那它便是有价值的。”我们应当将机器人发展往正确发展的道路上引,而不是一味的误解和排除。

  总结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支持的推动下,智能机器人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时机。有专家预计,未来专业服务机器人(包括医疗、救援、安防等方面)将会占据机器人市场的大部分额。尽管当前安防机器人市场并未完全成熟,但在巨大的需求下,安防行业将迎来机器人发展的另一个爆发点。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机器人安防产业市场发展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