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手术机器人进入医疗一线 市场规模望迎跨越式增长

2017-10-13 14:17:30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如今,随着机器人热潮席卷全球与各大领域,手术机器人这一医疗“新星”正备受业内关注。手术机器人优势显著,不仅能够解放医生,提高手术治疗水平和效率,同时对于患者来说也能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可谓利好重重,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CPS中安网 cps.com.cn】如今,随着机器人热潮席卷全球与各大领域,手术机器人这一医疗“新星”正备受业内关注。手术机器人优势显著,不仅能够解放医生,提高手术治疗水平和效率,同时对于患者来说也能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可谓利好重重,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在政策利好、老龄化加剧、消费群体增加和产业化发展提速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我国医疗机器人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而在医疗机器人中占据主要地位的手术机器人更是获得了医务人员与患者的双重认可。

  以往,无论是身体与心理素质多好的医生,在使用手术刀时都会有微微的颤抖。也许用肉眼看不那么明显,但放大之后,人手的颤动就显而易见的。最好的外科医生可以精确到0.1毫米。但是当过了50多岁之后,精度不可避免的进一步下降。

  而手术机器人则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一难题,其精准度甚至可以缝合葡萄皮,这对于人类医生来说是几乎不可想象的。因此,手术机器人解放了医生的双手和双脚,以避免医生像传统手术一样站在手术台前几个小时,精神高度紧张。

  目前,国内外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外科手术机器人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该机器人拥有“微创、精确、过滤人的抖动、高灵活度、伤口更小、流血更少、术后恢复所需时间更短”等诸多优势。截至目前,我国已拥有65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它们已经实实在在地进入了医疗第一线。

  随着“智慧医疗”建设不断深入,机器人等前沿科技与医疗领域融合持续加强,手术机器人将有望迎来更快发展,成为医院中的标配器械。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当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已近万亿元规模,远超药品行业的增长,而手术机器人必将成为助推这一市场新一轮爆发的核心燃点。

  另据《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遥控型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约38亿美元,2021年可增长至93亿美元,2016年至2021年的复合增长率(CAGR)预计高达19.3%。

  可见,在未来数年内,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市场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从而减轻医务人员负担,提高医疗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助力医疗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服务优化。

  当然,手术机器人的发展有利也有弊。有利方面,手术机器人的普及可以一定程度降低不同地区医务人员技能与经验水平差距,平衡手术治疗水平不均现象,提高医疗欠发达地区综合诊疗能力,降低医疗事故发生概率。

  而不利方面,手术机器人治疗较为缺少温情与人性化,更重要的是有可能涉及私人医疗记录、临床数据及医疗史等信息泄露的风险,以及可能面临黑客攻击和器械故障等突发事件。因此,在手术机器人加速应用普及的过程中,也需要重视安全性和隐私保护,不断完善相关保护措施与应急措施。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医疗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