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腾讯联合南山区人民医院共建智慧医院,AI技术推动医疗发展

2018-03-30 11:06:21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加强,“AI+医疗”成为了重要的落地应用场景。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领头羊的腾讯,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腾讯的人工智能三大战略,“AI+医疗”战略便是入其中之一。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直以来,由于医疗信息的不畅通及医疗资源的不平均等原因,导致医院中医疗服务便利性和服务水平偏低,“看病难、看病乱”成为了制约社会发展的重大阻碍。近年来,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推动下,医疗服务正逐步走向智能化,智慧医疗正在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

  腾讯的“AI+医疗”战略发展

  智慧医疗的繁荣发展使得众多企业纷纷布局,这其中,不乏有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3月23日,腾讯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建“智慧医院”。据悉,此次的合作中,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将运用腾讯的AI能力将“智能导诊”升级。升级后,患者在医院只需要通过口述症状,后台即可通过大数据和AI算法对疾病进行预判,再结合医生的精确画像和排班情况,直接为患者推荐最匹配医生,并直通挂号。这些便民措施都得益于腾讯首款基于医学知识图谱打造的AI引擎 “腾讯睿知”,这不仅为患者提供了便利,也提升了医院的工作效率,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加强,“AI+医疗”成为了重要的落地应用场景。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领头羊的腾讯,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腾讯的人工智能三大战略,“AI+医疗”战略便是入其中之一。2017年,腾讯发布了首款“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对食道癌、肺结核、糖尿病等多种病变能够高效检出,被列入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而在2月8日,腾讯便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建医疗服务云平台和医疗AI联合实验室。深圳二院将以腾讯“智慧医疗云”为平台,围绕电子就诊卡,实现线上挂号、移动缴费、线上查报告等多种智慧式体验。

  智能化安防如何推动医院便捷发展

  在医疗卫生“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医疗信息化被确定为重点突破领域并被纳入国家“十三五”信息化发展的重点。在智能化、信息化的趋势下,安防行业将以其快速、有效处理海量信息等特点,为智慧医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人脸识别:医院挂号黄牛的猖獗长期被诟病,这使得在医院大厅、挂号处等地部署人脸识别系统变得尤为重要。在挂号窗口对挂号人员进行人脸抓拍,将出现频率高的人脸列为关注对象进行调查管理,有效打击了贩号行为的发生。

  智能视频分析:将摄像机部署于大厅等地,终端能够根据监控摄像头传回的图像进行智能分析,计算出不同时段的排队等候时间或不同时间段的队伍长度,为医院流程的优化提供依据。而对医院各个出入口进行人流统计分析,更能便于区域人流控制等各种管理。

  智能停车场系统:一直以来,医院作为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停车场的乱停乱放亦一直被人所诟病。运用智能停车场系统,将极大改善这一现象。在车辆到达入口时,通过车辆体征识别,确认车辆身份,根据功能区划分对车辆进行引导分流。一旦车辆占据特殊车位(如救护车位)时,系统会发出提醒,大大的便利了医院停车场的管理。

  万物互联中的智慧医疗

  物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促进了各行各业向着万物互联发展,医疗领域亦不例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技术将是未来智慧医疗的核心,将帮助医院建立起实时、准确、高效的医疗控制管理。

  物联网技术目前在智能医疗领域主要应用于人员管理智能化、医疗过程智能化、供应链管理智能化、医疗废弃物管理智能化、健康管理智能化五个方面。智慧医院借助于RFID技术,实现了医疗器械与药品的生产、配送、防伪、追溯多方位监控,有效提升医疗质量。而通过可穿戴智能设备,医院能够实时得到病人的全面信息,为医生就诊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信息。

  总结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两会上,“智慧医疗”建设仍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现阶段,随着医疗改革的进一步加深,我国的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将不断加大,智慧医院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医院中的落地进一步深入,医院之间的信息孤岛将被打破,医疗资源配置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关键词腾讯物联网智慧医疗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