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7-03-03 09:24:2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于如何划分各国网络空间界域并实施主权管辖,各国存在很多争议。从目前主权理论与实践发展来看,网络空间的界域划分应与国家陆、海、空疆域划分相符合,网络空间主权的划分亦应与国家维护陆、海、空的主权原则一致。

    【CPS中安网 cps.com.cn】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了重大改变,它使各国联结更加紧密,也让国家边界概念淡化。近年来,互联网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被人利用进行恐怖主义、违法犯罪等活动,但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执法合作却遭遇现实困难,世界各国逐渐认识到互联网不是无疆界的,应划入本国管理权限。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于如何划分各国网络空间界域并实施主权管辖,各国存在很多争议。从目前主权理论与实践发展来看,网络空间的界域划分应与国家陆、海、空疆域划分相符合,网络空间主权的划分亦应与国家维护陆、海、空的主权原则一致,即进入我国陆、海、空疆域的有线互联网线缆和无线互联网电波,在我国境内网络上的一切活动及产生的一切数据信息都应属于我国网络空间主权管辖。

  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既阐述了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又指出了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保障网络安全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性。国际上一些国家专门成立了网战司令部,把网络作为攻击别国的武器,将他国的军事网络、通讯、电力、航空运输、金融系统以及核电站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和行业作为攻击目标。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恐怖活动和违法犯罪活动也将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要确立技术安全和管理安全双轮驱动保障安全的原则。在网络安全技术方面,力争做到“进不来,能预警,拿不走,打不开,读不懂,自销毁,会追踪,保证据”。国家要把网络安全技术列入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强网络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不断提高网络预防、预警、控制、处置、电子数据鉴定、基础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技术水平。同时,在安全管理上下功夫。随着“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推进,网络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被攻击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后果可能越来越严重。因此,国家应将维护和保障网络社会安全、加强网络社会治理纳入国家安全战略规划,统筹治理。

  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要与时俱进制定网络管理法律法规。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划分网络空间界域的原则和范围,明确我国维护网络安全原则和办法,做到“依法建网,依法用网,依法管网”。目前,国家正在制定网络安全法,并已向社会征求意见。同时,还要根据网络安全法制定相关专门法律,解决网络利用方面存在的重大紧迫问题。如制定网络社会个人隐私保护法。现在网上盗取、贩卖个人信息的犯罪活动猖獗,造谣、人身攻击、暴露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也不断发生,但这些行为因法律缺失难以受到依法处罚。再比如制定网络数据信息管理法律,以保障我国网络数据信息安全,维护国家网络主权及知识产权。

  此外,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也要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只有共建共享,才能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比如,明确与网络相关的基础设施特别是终端服务器等,进行编号和注册登记,进行系统化安全管理。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网络安全信息化互联网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