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女子在商店丢手机调监控被拒 商家:监控权在美国

2016-12-12 14:01:04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网友“使徒子”发布的一条微博引发关注。“使徒子”在微博中自述,1日晚他的妻子在三里屯的一家商店内逛街时发现手机被盗。报警后,他的妻子随属地派出所民警一同向商家提出调取店内监控视频帮助破案。但起初遭到商家拒绝,数次交涉后,商家称该店的“监控权限属于美国的总公司”。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日网友“使徒子”发布的一条微博引发关注。“使徒子”在微博中自述,1日晚他的妻子在三里屯的一家商店内逛街时发现手机被盗。报警后,他的妻子随属地派出所民警一同向商家提出调取店内监控视频帮助破案。“使徒子”告诉记者,这一提议起初遭到商家拒绝,数次交涉后,商家称该店的“监控权限属于美国的总公司”,调监控需要向总公司申请。(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当社会民众将矛头指向“美国商家”蛮横无理时,也没必要上纲上线,毕竟调取监控权的问题不仅仅是美国商家不懂事,在国内我们经常会遇见此类事件,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依法调取监控资料的规定,但作为平民百姓要想真正用起这个权力真的很难。比如银行监控,一直以来就备受民众诟病,甚至有时候普通民警依法调取都会受到阻扰。

  此次,涉事对象居然是美国商家,而且店员以“监控权限属于美国的总公司”为由拒绝当事人和办案民警,可想而知,民众心中那根对于对于调取监控权限紧绷的弦再次被拔动。恨归恨,骂归骂,但解决好事情还得回归到法治的框架上来,辱骂有失国体,暴力更有失大国之风度,如何化解这一尴尬境况,考验着执法部门的智慧。

  盲目排外就是固步自封,尊重多元文化和谐并存才是国之风范。美国商家这种一切解释权归美国总部所有的经营理念,是否导致“该店亚洲区分店要关门了”的原因不可尽详,但从中不难看出此商店难以做大做强,最终只能蜷缩到本土经营的命运。商场如战场,如果连基本的尊重他国文化、法律的意识都没有,又哪能念念好生意经?

  当然,美国商家经营理念是他自个的事儿,来中国投资做生意,我们欢迎,带着傲慢和偏见来中国经商,我们依然宽容,但如果蔑视中国的法律,那么,就很有必要给他们普及一下中国的法律,更要让美国商家懂得尊重他国文化、遵守他国法律的重要性。

  那么,该由谁来向美国商家普及中国法律呢?毫无疑问,不是这位在店内手机被盗的消费者,而是接警的当地警方。依法治国,依法保护生活在中国的每一位民众的合法权益,是所有执法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根据《公司法》、《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无论这家商店性质如何,即使该企业是外资企业,也应当适用我国法律法规。

  面对美国商店拒绝提供监控录像的事实,公安机关应该依法给予其罚款、拘留等治安管理处罚,给他们上一堂生动的普法课,不是为了获得中国民众的掌声,而是为了捍卫中国法律的尊严,更是为了帮助美国商家懂得互尊互重、依法经营才是生存、发展之道。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美国中国法律监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最新产品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