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NFC公交运输应用
跟上快节奏生活脚步

2015-12-30 09:03:04 来源: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NFC,全称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中文名是近场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NFC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技术(RFID)演变而来,NFC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在短距离内实现非接触式的点对点资料传输。现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内置了NFC芯片,大幅提升了便捷性。

    【CPS中安网 cps.com.cn】 

  NFC,全称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中文名是近场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NFC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技术(RFID)演变而来,NFC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在短距离内实现非接触式的点对点资料传输。现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内置了NFC芯片,大幅提升了便捷性。在繁忙的都市中,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需要更快速便捷的支付方式。NFC非接触式支付交易,应运而生。今天我们就将介绍全球五大成熟的NFC公共交通运输系统:

  上海

  尽管亚洲的城市化程度并不算高,但是世界城市人口的53%居住于亚洲国家。上海拥有2400万人口,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已运行配备NFC技术的交通卡系统。上海交通卡公司也于今年上半年推出NFC手机充值功能,只要拥有一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下载交通卡APP,即可使用银联卡为交通卡直接充值,对于大多数三点一线的上班族来说更是方便快捷。

  香港

  香港人口近730万,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3.2万人。这迫使城市的一切都在快速运行,而香港也拥有世界最发达的多元公共交通网络之一。根据香港运输署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约有九成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其比例为全世界第一。

  八达通卡于1997年首次推出,如今港人几乎是人手一张。乘客可以将自己的八达通卡整合到智能手机上,使用手机即可通行。八达通卡不仅可用于交通–香港居民还可以使用具有NFC功能的八达通卡购买食品或在自动售卖机上消费。

  八达通卡是世界上第二款此类交通卡,受其启发,许多其他支付系统也应运而生,包括伦敦备受好评的牡蛎卡。目前,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已向市场发行近2900万张八达通卡。

  新加坡

  新加坡地域狭小,却拥有554万的人口,而且外来人口在过去10年间增长近200万。城市压力越来越大,如何最大化利用资源来提供公共服务是一大难题。新加坡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目前推出了一项针对200人的试运营,将NFC技术扩展至腕带,会持续到2016年2月。除了出行便捷外,用户还可以使用m Wallet App查看自己的余额,甚至可以设置自动充值服务。另外,新加坡全国性NFC部署项目早在2013年就荣获了“移动资金和数字支付大会”年度全球大奖。

  迪拜

  拥有341万人口的迪拜,正逐渐成为一个旅游天堂。2014年迪拜一共接待了1160万外国游客,到2020年,预计年游客数量将达到2000万人次。自2013年以来,迪拜公共交通运输系统的用户就可以使用他们的NFC智能手机购买车票、网上充值并通过接入点。近期该功能已扩展至支付出租车费。

  阿联酋交通运输网络还发行了NOL卡,该卡与其他的卡系统使用方法类似。利用NFC技术,使用NOL卡的乘客不必购买纸质车票,出行速度也更加快捷。而NFC带有身份识别和访问权限授予功能,更能在支付场景下保证交易的安全性。

  马德里

  马德里拥有644万人口,是欧洲交通运输网最完整和发达的城市之一。马德里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也提供NFC服务。用户首先需要在三星手机上下载一款应用,然后就可以上传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并购买车票和充值。

  西班牙一直是欧洲积极采用非接触式服务的先驱。在智能手机普及率为83%的现状下,马德里通过选择基于NFC服务的SIM卡,为其移动公交战略提供保障,而这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也实现了更高的服务标准和运营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个城市的NFC交通项目或多或少都有金雅拓的身影。在中国,金雅拓还为北京、武汉等地的公共交通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解决方案。中国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而NFC将有助于推进这一进程,让城市生活更加便捷美好。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NFC交通运输节奏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