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带你了解各大城市都在建设的“城中村视频门禁”!

2023-04-18 08:28:21 原创    作者:树剑 责任编辑: csj 收藏本文
摘要:视频门禁建设按下加速键,规模扩增指日可待。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速度加快,城市人口逐年增加,特别是一线大城市,人口密度越来越密集。

  这本是一件好事,毕竟流动人口居高不下,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但从负面角度来说,大量流动人口也会使得城市病现象更为严重,城市管理面临巨大的压力。

  城中村作为各大城市流动人口的主要聚集地,一直以来是城市管理的焦点,也是智慧化升级改造的重头戏。

  有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我国城中村改造行业市场规模均保持在一万亿元以上,2022年受宏观经济疲软的影响,城中村改造市场规模有所降温,仅为6559.26亿元。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放开以及数字中国建设持续升温,城中村作为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几年的改造规模仍有望重回高速增长的赛道。

  当然,在城中村改造项目中,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更为安全,环境友好和谐的居住环境,对出租屋门禁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则显得非常有必要,毕竟门禁系统不仅承担着安防的作用,同时也是当前租户高频使用的场景。详细介绍如下!

  01.

  背景夯实

  城中村改造本质上归属于城市更新领域。自2019年首次提出以来至今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并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推动城市更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比如,2023年3月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就提到,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

  在地方上,为了响应国家政策,除了加强立法与政策完善外,也在不断制定相关重点项目计划,加大投资。例如深圳在“十四五”投资规划当中指出,要在规划期内完成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老旧小区、城中村出租屋门禁系统迭代更新则有了夯实的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另外,近些年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辖区居民对所在生活区域的治安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为进一步推进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消除隐患,提升智能防控水平,一套完善的智能门禁管理系统成为各辖区的标配。

  有数据显示,在安防视频监控的推动,智能门禁系统市场近些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2023年智能门禁系统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294亿元。对相关企业来说,出租屋门禁系统的升级改造则成为助力企业快速成长的赛道之一,比如,达实智能、HID、霍尼韦尔安防、西门子,江森自控等知名企业,拭目以待。

  02.

  技术赋能

  上述简要谈到城中村门禁系统改造有良好的背景支持,其实,除此之外,如今在技术上也在侧面推动了门禁系统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门禁领域的深入应用的情况下,视频门禁系统已然成为了公安部门加强小区、出租房等流动人口管理的一个重要利器。

  据业内人士表示,放在以前,城中村出租屋开门的方式多数为传统钥匙锁,一旦遗漏就会给住户带来出行困难,体验感极差,而且这里也涉及到安全问题,简易的传统锁极易被违法分子打开或者破坏。

  为此,为了解决这一难点和痛点,目前全国各地的城中村出租屋多数采用视频门禁系统,门禁卡IC卡或指纹锁等为辅助。这里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当前人脸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它不仅简单便捷,而且安全性与反应速度方面的体验都非常不错。即使在夜晚等光线较暗的情况下,也能够利用设备本身具有的补光灯辅助识别,准确性可达99.99%。

  拿深圳为例,自2018年开始试行视频门禁系统以来,已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重视和认可,目前深圳视频门禁出租屋正在全市范围内大面积推广。

  而且,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是近几年来深圳创新的一种管理模式,专门针对深圳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而探索出的安防系统。

  从操作上来看,目前推行应用的视频门禁系统,首先是得把相关住户信息进行采集,然后将结合管理后台与手机端的APP或小程序就可以对住户做好实名的信息登记,并将个人的基本信息会进行读取。

  换言之,在进行完房屋登记后即可通过以下方式出入。如“刷脸开门”-人脸识别开门、门禁卡IC卡或证件开门以及APP扫码、小程序网络开门等等。如果没有进行房屋登记是不能在城中村出租屋出入的。对于那些喜欢贴小广告和违法分子来说无形之中构筑一道“防火墙”。

  因此,利用视频门禁系统对城中村出租屋流动人员进行管理以及治安防控是当前大势所趋,成为全国各地出租屋管理实施的有效举措,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未来,随着技术的持续更新,城中村视频门禁系统存量市场改造也是所能预见的。

  03.

  结语

  整体来看,视频门禁建设是建设宜居城市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社会面信息采集、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以及降低入室盗窃警情等有重大意义,也是惠及居民百姓的民心工程。

  未来,伴随着城中村体制机制建设逐渐完善,视频门禁系统在全国的城中村普及率有望再上一个台阶,而且随着新兴技术的持续赋能以及居民安全意识的提升,视频门禁系统所赋予的功效价值将会充分的展现出来,有效保障城中村人员的出行安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