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千方科技2022年上半年营收31.16亿元,二季度环比增长38%

2022-08-29 08:58:43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陈树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下半年预计仍保持上升态势。

    【CPS中安网 cps.com.cn】 8月17日晚,千方科技披露2022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千方科技在报告期内主要业务和核心竞争力无重大变化。

对于上半年千方科技经营情况的表现,千方科技负责人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季度的环比来看,千方科技稳中向好的信号明显,二季度环比增长了38%,预计后面的两个季度仍然会保持上升的态势

01.整体业绩情况

据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千方科技实现总营收31.16亿元,同比减少2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118.28%。

图片

具体到业务层面,2022年上半年千方科技两大核心业务智慧交通和智能物联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22.40亿元。

其中,今年智能物联业务贡献比例由去年的57.52%提升到67.96%。另外,千方科技在人工智能业务层面上半年实现营收0.41亿元,同比增长22.51%

分产品来看,千方科技的主要产品板块为产品销售、交通行业云、解决方案及增值服务、其他业务。

上半年,各产品板块营业收入均出现同比下滑,但产品销售板块占营收比重从去年同期的62.44%提高至73.62%。

毛利率层面,上半年千方科技各项产品毛利率均保持在双位数,其中交通行业云毛利率超50%。

分地区来看,2022上半年千方科技境内业务营收22.12亿元,占总营收70.98%;境外业务营收9.04亿元,同比增长7.36%,占总营收29.02%,毛利率同比增长2.83%。

02.政策加码,拓宽市场空间

上述讲到,千方科技两大核心业务为智慧交通和智能物联。其中,智慧交通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57亿元。

细分来看,智慧交通业务又可分为城际交通业务、城市交通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它们分别实现营收5.58亿元、2.90亿元、0.09亿元,占智慧交通业务收入比分别为65.06%、33.84%、1.10%。

在城市交通领域,报告显示,千方科技已经取得了成都大运会保障平台、宣城TOCC平台、昆明市安宁市科技治超监管平台、武汉市科技治超综合监管平台、威远县科技治超监管平台等建设成果,接连推进北京望京、山西大同、江苏盐城、江西南昌等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改善。

城际交通领域,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山西、辽宁、黑龙江等省份的OBU市场份额积极提升。

取得这些成果,一方面得益于千方科技高研发投入,支撑了其核心业务稳健发展。据上半年财报内容显示,在报告期内,千方科技研发投入5.67亿元,同比增长21.28%。

另一方面也有赖于政策上的持续扶持,比如在城郊交通领域,2022年5月,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发布了《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优化升级工程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旨在通过优化联网收费工程技术提升联网收费率达到99.99%的目标。

千方科技在业绩说明会上对此表示,新的征求意见稿,增加新建的收费站的ETC车道覆盖率,这会进一步刺激ETC的应用。

同时,借助行业监管部门对ETC计费准确率、渗透率提高的要求,我们将和客户一起研讨包括差异化收费等在内的新产品及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另外,2022年6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JT/T1421—2022)(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主要面向城市综合交通运行协调中心(TOCC)等领域,为交通行业数据交换与共享提供了具体依据。值得注意的是,千方科技参与该《标准》的编制。

今年7月,深圳发布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该法规有力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商业化运营的全面提速,同时也明确了车路协同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支撑,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发展新机遇。

为此,千方科技进一步优化车路协同领域的视觉智能算法、雷视融合感知算法、全程轨迹拟合预测等核心算法和数字孪生等重点应用,开发了云边一体车路协同开放平台。

通过旗下合资公司联陆智能布局车端车联网产业,形成车路协同的闭环。在车联网相关汽车电子业务上也取得数个进展。

有市场人士表示,伴随着政策的持续加码和研发的投入,将有利于千方科技充分利用其综合大交通的优势,构建智慧交通运输云智能体系,升级业务应用创新服务能力,加速实现对全业务场景赋能,保持企业竞争力和进一步拓宽市场空间。

03.渠道下沉,赋能百业

当前,国内经济进入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格局当中。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标准品业务市场,千方科技在半年财报当中表示将坚决落实地市下沉策略。

对于落实地市下沉策略,早在今年4月份千方科技接受相关投资机构调研的时候就明确表示2022年将坚持渠道下沉策略

据报告内容显示,目前千方科技在全国已成立 80 多个二级办事处,现已到位城市代表超过 200 人,在全国 330 余个地市和区县开辟市场下沉的新赛道,联合 400 余家一级经销商,10,000 余个工程商合作伙伴,拥有超 23 个区域维修及配件中心,全面赋能百业。

另外,基于2022年业务的发展与变化,千方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宇视科技推出最新品牌理念:无限新视界。继续加强宇视作为全球的 AIoT 产品、解决方案和全栈式能力提供商的定位。

同时,为配合公司渠道营销下沉的战略举措,于今年3月宇视科技发布子品牌“阿宇”,为下沉渠道提供性价比适合的标准产品。

在此基础之上,公司将与阿宇合伙人共同完成县镇级市场的下沉,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大背景大进程下,千家万户的数字化转型。

同时将公司业务重新划分成 8 大产品线,并确保各产品团队的横向拉通,维持公司产品的持续领先地位,助力百行百业提升经营效率。

在海外市场方面,随着海外市场工作的不断下沉和拓展,海外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建立 15 个国际子公司,交付的产品方案覆盖全球 200 余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将继续增加海外市场投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

整体来看,随着数字经济浪潮席卷而来,千方科技将以完整的研发体系和持续的研发投入为抓手,以多年行业积淀为基石,积极赋能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在智慧交通及智能物联等领域持续发力。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