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乘风时代、RISC-V生态下︱「NB2」的AIOT安防「芯」征

2022-08-18 16:00:26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8月16日,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主题为“跃昉智慧物联芯,助力双碳新基建”的新品发布会暨媒体沟通会。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科技圈,与芯片有关的,都是风景。

安防百态,风景这边独好!

之于当下,AIoT打开安防新的成长空间:智能应用从零散稀疏走向无处不在;从后知后觉走向先人一步;从单一感知走向多维融合;从各自为政走向高效协同……

这一场行业技术洗礼中,行业依旧以视频监控为底色。那,AIoT以及与之匹配的SoC芯片,是焦点。

8月16日,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主题为“跃昉智慧物联芯,助力双碳新基建”的新品发布会暨媒体沟通会。出席会议的领导与嘉宾有跃昉科技创始人、CEO&CTO 江朝晖博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所长蒲天骄,跃昉科技研发VP 袁博浒,链昇科技创始人王瑾璠博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高级专家姚国风,摩联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 许刚等,与生态伙伴、媒体记者一同见证业界第一款基于RISC-V架构的边缘智能的强“芯”——驾到。

此次新品NB2,是发布会的目光聚焦处,关于该处理器在安防的“芯”征,以及跃昉科技这个行业新锐造“芯”的初心与蓝图,都是记者好奇之处。

跃昉科技创始人、CEO&CTO 江朝晖博士精彩分享

NB2”的安防“芯”征

这一时代,开放是全球共识,如此才可破局壁垒,打通应用的“任督二脉”,与行业共建共创,并共赢时代,这是任一TO B与TO C市场的行业逻辑。

千行百业、万千场景,放之四海而皆准。那,我们的时代“样貌”为哪般?

智能是这时代最显著的科技符合,一切技术也围绕如何智能而来,AIoT就是这时代下应运而生的前沿科技,前些年因为AIoT的新加入,千行百业中的万千场景,都开启了一场关乎智能物联的技术大迁徙,那时更多是技术粗旷式探索。时至当下,技术下探与市场下沉后,如何与AIoT全面无缝对接,以前思考的是技术成熟性,现在更多是适应性,对接场景,赋能千行百业,做垂直应用。安防+AIoT就是当下安防最明显的时代印记。

不仅如此,AIoT来到十字路口。安防是TO B市场的底层技术,同样如此,智能安防也来到了十字路口。边缘智能真正把边缘计算应用起来,是市场的细分领域,从大平台慢慢转为小场景落地开始的。当小场景越来越细分的时候,需要大量的定制化算法、小场景应用。这时候再用笨重的大平台的部署方式,成本和架构都跟不上真实的需求,所以才出现了边缘智能的机会点。

这就是当下的安防,那NB2在AIoT时代,在边缘智能盛行的安防,有何作为?

作为跃昉科技的创始人与领路者,江朝晖在致辞中也提到机会与挑战,创立跃昉科技是因为喜欢挑战,每次挑战,代表着有创新的机会。NB2的出现,也是基于内外交困的商业背景下,期待为国产芯,为众多行业市场来破局。

首先了解下NB2的强悍之处与硬核科技。会上了解到,其是一款定位高端工业级应用的64-bit RISC-V SoC产品,采用12nm先进工艺,面向边缘计算、深度学习、机器视觉及语音处理等多类应用,是目前业内第一款基于RISC-V架构的边缘智能高端处理器。具有“四高”特性,即高算力、高效能、高集成、高可靠。

其因何出现,江朝晖博士在演讲中也谈到,两年间从几条枪到现在近两百人的团队,公司商业布局与技术路径围绕几个核心:第一,利用RISC-V开源的CPU架构,做成一连串的应用芯片,这些芯片具有多个核心技术,比如:边缘计算的能力;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源;围绕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整个解决方案都是围绕着工业、物联网的角度来做的。第二,在过去几年,从产品方面就提供一连串的产品,提供三个芯片的平台,从低端、中端到高端,围绕着不的应用场景,从低端到最高端的边缘计算能力的芯片这可以各自分工也可高效协同。第三,安全数据追源架构。围绕着RISC-V创造的生态,从操作系统、软件应用、整个软件做深挖与深耕。

NB2”的创新方法论

NB2要真正这个AIoT时代,在安防以及千行百业全面开发,在拔高技术上限和下沉市场中,将这个处理器的“工具”能力需发挥至最大。

在安防,或许对RISC-V并非熟知,其与X86、ARM形成了CPU领域的“三足鼎立”之势,目前RISC-V 标准组织成员已达数百个,几乎所有主流厂商都已加入到RISC-V的赛道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所长蒲天骄尽管远隔千里,通过视频连线也表达了RISC-V可以满足“需求定义软件,软件定义硬件”的时代需求,也正在边缘智能应用中逐渐显现广阔前景。以电力场景为例,他介绍说基于SoC芯片--NB2的芯片,开发了边缘网关。RISC-V是国产化自主可控,高算力、低功耗都是其优势。另外它具有高集成度,目前输电线路的全面感知涉及到多种数据的感知,而且需要实现导线动态增容、覆冰、舞动、视频前端识别等多种类业务应用。基于NB2的边缘智能网关内置边缘智能框架,YOLO系列的边缘智能算法,实现输电线路的提前预警,识别准确率达到85%以上。此外,基于NB2芯片研制无人机巡检系统,研发巡检影像智能识别云平台。

尽管场景碎片化,各有各自的取舍之道,但作为上游的芯片企业,其芯片能力必将是具备高价值且广复制的产品。围绕NB2芯片,跃昉科技标定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制造、数据安全等应用方向,计划打造全新的RISC-V应用平台。除了基于NB2的高性能开发板,凭借自身在RISC-V底层生态的多年积累,跃昉科技还将配套发布NB2 Linux发行版,涵盖BSP、内核、驱动、库、组件、中间件、工具、参考程序等各层系统应用需求。与市面上一些定位高端RISC-V处理器的MPW芯片不同,NB2直接采用Full Mask流片,当前正处在试产阶段,预计最早Q4就能量产面世。


善谋者,顺应天时,且将人和之力发挥至最大。万亿级安防与AIoT市场,正在开启,如何掘金“新蓝海”。这一“新蓝海”市场,是跃昉科技聚焦的赛道之一,这个赛道既讲究先人一步,又有弯道超车玩家存在。跃昉科技的强“芯”驾到,并有其创新方法论,明确了在RISC-V开源生态上做深耕与引领,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边缘智能,NB2的推出是跃昉科技落子AIoT战略的关键之举,也是又一场的“芯”征开启时。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