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不是快速路 胜似快速路!舟山交警打造浙江省最长“动态绿波带”

2022-07-01 17:50:2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绿科技”不仅让该路段原有的行车时长缩短了约50%,还使开车遇到红灯的次数大大下降,甚至还能体验到“一路绿灯”。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七十码左右一路绿灯,已经成开车习惯了。”

“一路绿灯,一直以为是自己‘卡灯’卡得好,原来是有绿科技啊。”

在浙江省舟山市海天大道,一种道路“绿科技”的上线,获得不少市民的点赞。这个“绿科技”不仅让该路段原有的行车时长缩短了约50%,还使开车遇到红灯的次数大大下降,甚至还能体验到“一路绿灯”。

这个“绿科技”就是动态绿波控制,由舟山交警与海康威视联合研发,通过创新相位协调技术,让红绿灯根据流量实时动态调节配时,大幅提升了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和市民出行体验。海天大道动态绿波带,长21公里、途经34个路口,是浙江省目前上线运行的横跨距离最长的双向动态绿波带。

从“车看灯”到“灯看车”通行

什么是动态绿波控制?

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王彬介绍,绿波是一种红绿灯的控制技术,通俗点说,就是通过控制绿灯亮起的时间,以保障当车辆按照一定时速行驶时,可以在每个路口都能遇到绿灯的现象。

传统运用较多的静态绿波控制,它的绿灯时长是提前固定设置的,遇到车流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就略显“木讷”。而动态绿波则更“机灵”,它会根据路面车流量实时调整绿灯时长,以提升开车连续不停车遇到绿灯的次数。

这种“绿科技”,在路面通过雷视一体机等设备实时感知不同方向的车流量,而智慧信控系统就像路口的“大脑”,能根据车流变化秒级运算,让红绿灯拥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根据不同时段的交通状况,自动优化配时,从之前的“车看灯”变为“灯看车”通行。

行车时长缩短约50%  

海天大道作为舟山唯一一条横跨定海、新城、普陀三个人口居住密集区域的城市主干道,是舟山市民通勤和外来旅游车辆通行的交通“主动脉”,该路段的单车道每小时通过的车流量约为800辆到1200辆,路网车流密度较高,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较为突出。

王彬介绍,他印象最深的是,曾有市民在当地的论坛上发帖称,在海天大道开车,就像上普陀山一样,“一步三叩首”,刚启动不久又一路“吃”红灯,大大影响行车体验。

为了提升海天大道的通行效率和出行体验,自2013年以来,舟山交警就开始探索设置绿波带,2019年,开始联合海康威视对信控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并在海天大道实施双向动态绿波。

自新的控制策略实施后,海天大道的行车时长由之前的40~50分钟,缩短至20~30分钟,行车时长总体缩短约50%。同时,车辆启停次数大幅降低,平峰期经过34个路口平均一般仅会遇到1-2个红灯,市民出行体验感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

突破长距离绿波协调技术    

国内一般经10个以上路口、长度7、8公里的绿波就可称之为长绿波了,像海天大道这样的长距离绿波带并不多见。绿波带的路程长度增加后,难度也呈指数级上升。

王彬以建设一栋高楼来类比建设覆盖34个路口的海天大道绿波。“如果要建设一栋34层的建筑,有些分段的绿波是把它分成3栋10多层高的建筑,现在海天大道的连续绿波是一次建成一栋34层建筑,这两者的建设难度和标准、需要的技术是不一样的。”

为了突破长距离绿波的技术难关,舟山交警联合海康威视创新“相位协调”技术,将传统红绿灯信号技术中的协调控制、感应控制和自适应控制相结合,实现“三效合一”,进一步提升了红绿灯的智能化程度,能根据交通流每一周期级的变化进行更精准地适配,提高了绿波流量上限。

这使得绿波不只在平峰期,在高峰期也能发挥作用,明显提高了海天大道高峰期间的车辆通行车速。

据大数据统计,在全国338个城市中,舟山的高峰期间平均车速是44-47公里每小时,远高于浙江省内其他城市,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在高峰畅通指数上,舟山居浙江省内第一,领先全国90%以上的城市。

不是快速路 胜似快速路

“海天大道虽然不是快速路,但运行动态绿波后,胜似快速路。” 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教导员黄晓玲说,舟山有一条长24公里的东西快速路,道路上没有设置红绿灯,但两条道路相比,海天大道因为设置了绿波带,仅慢了3-5分钟。

海天大道绿波带的建成,使定海到普陀的通行时间由原本将近一小时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形成了城市半小时通行圈,带来了一定的经济社会效益。

她认为,这项技术应用对中小城市具有借鉴意义,中小城市往往受制于人口与经济规模的限制,难以实现立体交通和轨道交通,导致城市规模虽然小,但跨区过境的行车时间得不到缩短。绿波带能在长距离下大幅度缩短行车时长,对于国内的中小城市,特别是没有高架快速路的城市,起到了一个类似于快速路的替代方案,利于扩大城市的辐射范围。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