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喜!这家企业从美国“黑名单”中放出来了!

2022-06-30 08:52:38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已被美国商务部移出“实体清单”!奔走相告!

    【CPS中安网 cps.com.cn】 6月29日凌晨,欧菲光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美国政府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ERC)于2022年6月28日做出最终决定,将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从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实体清单中移除。欧菲光对此表示欢迎。

图片

▲图片来自欧菲光微信公众号

受此消息影响,欧菲光的股票在6月29日开盘即涨停。

据了解,在2020 年 7 月 20 日(美国东部时间),欧菲光控股的子公司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

“实体清单”是美国在出口管制方面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其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制裁工具,上榜者是那些被认为参与或有重大风险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动的个人、组织和公司,向这些实体出口、再出口和转移受管制项目的活动受到限制。

“实体清单”类似于一份黑名单,进入这个名单的实体在美国的贸易机会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此前,欧菲光是苹果镜头业务的稳定供应商,在去年3月,欧菲光被苹果公司踢出供应商名单,业界猜测也是跟“实体清单”有关。

这两年多来,受“实体清单”影响,2020年7月以来,欧菲光股价整体呈下行趋势,较两年前的高点下跌近七成,用“跌跌不休”来形容都不为过。另外,欧菲光这两年的业绩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图片来自欧菲光2021年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欧菲光成立于2002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

主营业务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及新领域业务。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光学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及智能汽车相关产品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及智能 VR/AR 设备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根据2021年报显示,欧菲光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8.44亿元,同比下降5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6.2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4.99%。

其中,智能汽车类产品营业收入10.25 亿元,毛利率为 1.48%,同比下降 15.69 %。

2022 年一季度,欧菲光实现营业总收入 45.93 亿元,同比下降 37.65%,实现净利润亏损1.86 亿元,同比下降 341.33%,公司经营情况未有好转。

为此,欧菲光收到深交所关于2021年年报问询的通知,并针对2021年业绩下滑的原因作出回复:

01受国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与其相关的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28亿元,同时承担了与其相关的子公司在终止采购关系后所发生的固定运营成本;

02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 H 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该客户销售收入同比减少83亿元;

03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查,进行减值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本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2亿元;

04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为盘活公司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运营及使用效率,公司处置部分子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及厂房,确认处置损失2.34亿元;

05公司对参股公司安徽精卓光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相关资产减值损失进行了补偿,金额为1.96亿元;

06公司相关参股公司报告期内经营出现亏损,导致公司承担相应的投资损失,公司按照权益法对相关参股公司确认投资损失3.16亿元;

07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智能汽车、智能家居、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产品光学光电业务,新业务研发投入较大,对报告期内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经比对 2020 年和 2021 年数据,造成 2021 年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国外特定客户和 H 客户收入大幅下滑,导致公司经营性亏损扩大。

其中,2021年欧菲光的国外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实现国外销售收入 55.56 亿元,同比减少 149.76 亿元,同比下降 72.97%。

欧菲光解释:

01、因部分客户的部分产品收货主体从国外变更为国内,影响公司国外收入约 7 亿元。

02、汇率波动影响国外收入减少约 4 亿元。

03、受到下游智能手机销量下滑、配置降低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国外收入有所下降约 11 亿元。

问询函中还提到了欧菲光2022 年一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01 受国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影响,欧菲光与国外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度下降,同比减少 17.39 亿元;

02 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 H 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的影响,使得公司 H 客户销售收入同比减少 10.93 亿元。

不难看出,欧菲光在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以后,业绩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不过,为了减轻压力,欧菲光在2021年5月还做出了一个决策,将镜头业务的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拥有的相关设备出售给闻泰科技,在去年5月10日举行了资产交割仪式。

目前,欧菲光还在大力发展消费电子、AR/VR、智能汽车等业务,2021年度,欧菲光研发投入达到17.8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81%,布局领域涉及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和新领域等。

欧菲光指出,未来,随着公司对以上各类技术的研发突破,公司的产品应用领域将从现有的消费电子延伸到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工业、智慧医疗、新零售、新物流、VR/AR以及教育等领域。

不管怎么说,从“黑名单”中释放出来,让欧菲光有希望一扫之前的全球贸易摩擦阴霾,回归正常的经营轨道。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