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募资18亿元!这家3D视觉独角兽将在科创板上市

2022-06-24 08:40:52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欧阳倩依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亏损超14亿元,自称三年实现盈亏平衡,有戏吗?

    【CPS中安网 cps.com.cn】 据最新消息,3D视觉独角兽奥比中光将于6月28日申购发行。一般来说,新股申购完成后,将在8-14天内正式上市。

这意味着,奥比中光的上市之旅即将到站,将在科创板顺利登陆

图片

▲来源:奥比中光公告

01.主营业务与业绩

奥比中光成立于2013年,是行业领先的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是3D视觉感知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3D视觉传感器、消费级应用设备和工业级应用设备。

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2021年,奥比中光营业收入分别为5.97亿元、2.59亿元、4.74亿元;

对于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然出现大幅下降,奥比中光解释称主要系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终端应用于线下支付的 3D 视觉传感器需求暂时性下降所致。

在2021 年,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线下支付场景需求逐步恢复,同时服务机器人、智能门锁等细分场景渗透发展,营业收入水平已恢复。

2019—2021年奥比中光对应亏损分别为5.16亿元、6.15亿元、3.11亿元,高研发投入以及对骨干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确认大额股份支付费用是造成其上市时存在未弥补亏损的主要原因

▲来源:奥比中光招股书

招股书还对奥比中光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一季度营收为825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34%,预计上半年营收在1.68亿元—2.05亿元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4.02%—26.93%

奥比中光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各下游细分行业保持稳定的需求,在服务机器人、智能门锁细分场景较去年渗透加速。

奥比中光本次计划募资18.63亿元。其中,17.63亿元用于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来源:奥比中光招股书

02.专注3D视觉运用

计算机视觉技术是人工智能细分领域中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它如同人工智能的“眼睛”,将捕捉到的图像中的数据及信息进行分析识别、检测、跟踪等,广泛应用于安防、自动驾驶、医疗、消费等领域

目前来看,奥比中光所拥有的3D视觉技术方案是行业内较为成熟的。

早在2015年,奥比中光就研发出中国首款3D感知芯片,并于同年正式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

这款芯片,打破了苹果、微软、英特尔三家美国公司多年的垄断地位。

奥比中光还是全球少数几家全面布局六大3D视觉感知技术(结构光、iToF、双目、dToF、Lidar以及工业三维测量)的企业,并在3D 结构光与3D ToF技术先后实现百万量产与整机系列迭代

目前,3D视觉感知技术广为人知的应用场景主要是移动终端的刷脸支付和刷脸解锁

但随着新兴科技与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3D视觉感知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场景不断丰富。

奥比中光以“让所有终端都能看懂世界”为使命,将前沿的3D视觉感知技术突破性地广泛应用于智能物联、智能安防、数字家庭等领域,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行业应用落地。

在刷脸应用方面,奥比中光是蚂蚁集团3D视觉传感器的唯一供应商,主要用于支付宝刷脸支付应用的相关业务;此外,银联“刷脸付”支付终端大多也搭载的是奥比中光的3D视觉模组。

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新冠疫情爆发后,搭载奥比中光3D智慧之眼的机器人穿行于医院、园区、工厂,实现送药送餐、智能配送、智慧物流等功能。

在智能安防领域,奥比中光也有新动作。顺应门锁行业向真3D升级大势,奥比中光在把具备金融支付级高安全性的3D结构光技术应用到智能门锁领域。为行业客户打造了一系列结构光刷脸门锁方案,并持续迭代升级模组性能。

03.风险与机遇并存

3D视觉感知前景一片向好,但与所有AI公司一样,奥比中光也面临着研发投入高、商业化落地难、实现盈利困难的现状。

此外,奥比中光上市后还面临着以下特殊风险:

01亏损状态上市,上市后未盈利状态如果持续存在可能导致触发退市条件的风险。

02从2D成像技术到3D视觉感知技术是一次技术跃迁,需要全新的市场培育,下游应用的渗透度决定了行业成长空间。

奥比中光未来销售收入增长恢复主要取决于3D视觉感知下游应用场景的推广和发展,以及公司产品和技术能否保持持续行业领先,如若不能,将对其盈利水平造成重大不利。

01对蚂蚁集团、OPPO等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集中度相对较高,同时蚂蚁集团投资并间接持有公司部分股权,构成关联交易。

盈利是一个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奥比中光早前曾在上交所的问询中表示:未来2-3年公司主营业务的各主要场景将陆续进入恢复增长阶段或者规模化爆发阶段,加之涌现一些新的应用场景。

预计未来3年左右年度营业收入有望达到14.9亿元(假设以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营业收入为基数,对应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75%),届时公司将实现盈亏平衡。

从目前来看,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上尚且存疑。

04.总结

根据相关机构研究报告预计,2019-2025年全球3D成像和传感市场市场能够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50亿美元上升至2025年的150亿美元。

3D智能感知技术正处快速发展车道,其应用还在不断拓宽,技术也正在变得更加智能、人性化,并向着低成本、高性能、多功能的方向发展。

奥比中光经过八年的沉淀,现已在3D视觉感知技术方面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通过积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在智能安防等领域有了不同程度的成就,在其他细分领域也在相继发力。

与此同时,奥比中光也面临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及市场布局导致阶段性的亏损、客户集中度以致对重大客户依赖性强、在行业竞争中受到国际龙头冲击影响较大、以及疫情常态化对公司营收产生不利影响等经营风险。

上市,从来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终点,在科创板这块跳板上纵身一跃后,如何生存下去,才是奥比中光今后要思考的问题。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