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宇视科技:“烈火战车”升级,是为梦想还是求生存?

2022-06-22 10:30:00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战略和打法全新升级,从实干出发,抢滩AIoT视界!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2年,整个智能安防行业似乎被AIoT包围,业界普遍认为,AIoT时代/智能物联时代已来。

安防企业借着AIoT之势,仿佛从大江大河驶入了汪洋大海,当很多企业都还在想着如何在大海中重新扬帆启航的时候,有一家企业,却从更高的视角出发,誓要创造无边无界的“新视界”。

6月21日,宇视科技举办AIoT合作峰会,以四大专场:智慧城市专场、数字交通专场、工程商专场、开放技术专场,开启AIoT视界的“四扇门”。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峰会是宇视对外的一次誓师,也是向外宣战的决心。

这届合作峰会的主题为“无限新视界”(Unlimited New View),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国认为,这个主题代表着宇视科技作为全球AIoT产品、解决方案和全栈式能力提供商行进的方向,也是宇视科技最新的品牌理念。

张鹏国在峰会中从三个维度阐述了“无限新视界”的定义,他认为宇视拥有三个无限:

01技术感知的无限。宇视科技依旧以视频技术为核心、为基线、为主轴,以全光谱、全域、全天候的技术为外延,无限感知世界。

02场景落地的无限。宇视科技以应用于千行百业的解决方案落地为目标,来无限深入场景。

03万物互联的无限。宇视科技用创新的AIoT数智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探索无限联接城市、生活、家庭、个人。

简而言之,这三个无限就是:技术、场景和生态。

那么,问题来了,如今AIoT的竞争俨然已经“白热化”,不论是新玩家还是巨头老将,都在摩拳擦掌,技术、场景和生态,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如何在这一新的赛道里取得优势?如何扩充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如何打破不同协议之间的障碍,争取各路玩家的支持?

张鹏国表示,宇视科技这辆“烈火战车”征战AIoT的三大“奇兵”便是技术、场景和生态,聚焦于“怎么干”。

01.开放技术架构,“去中心化”合作

宇视科技在过去10年中,业绩获得高速成长,营收突破了60亿元。

张鹏国不止一次对外提到,这10年,宇视一直在做两件事,一个是一边打仗,一边建军;一个是一边高速飞行,一边换引擎。

前面的“建军”,指的是战略的调整,宇视的营销模式从to G、to大B,切换到to SMB, to C。不论今昔,宇视都会依据市场竞争形势而改变自身的营销模式和营销基因。

后面的“引擎”,指的是技术的迭代升级,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AIoT等技术,让宇视的产品技术有了全新的变化。

从可见光的视频技术,到红外、微波、射频、激光等的全光谱延伸,以及全天候、全域感知的能力,衍生出一系列的全域、全光谱、全天候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比如,2021年发布的雷视融合一体机、热成像测温仪、紫外线消毒盒、“电子哨兵”、会议平板等,都是宇视AIoT全栈式能力的体现。

但是,AIoT时代最大的特点,便是无边无界的万物联接,而场景的碎片化,让技术、设备拥有纷繁的标准和协议,无形中建立起了彼此的交互壁垒。这是目前智能物联中,最大的痛点之一。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一些传统安防厂商、ICT厂商等以围绕自身的底座模式去覆盖千行百业,这个技术底座模式,也不是不好,但会让合作伙伴围着一个中心转,无法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比如,一些提供产品的公司具备强大的技术能力与实力,在面对市场需求时会采用全知全能全覆盖的模式,一体通吃,这就让很多擅长应用业务建设的合作伙伴仅仅成为了产品经销商的角色。

而又因行业场景的多样性,理解深度受限,业务的真实落地水平跟客户预期有落差,在整个过程中,产品供应方、业务应用建设方、最终用户使用方都没有获得较大收益。

为了让效益最大化,宇视另辟蹊径,以开放到尘埃里的姿态,选择“去中心化”的技术合作模式,全面开放技术架构,赋能合作伙伴。

第一个开放,就是协议的开放,宇视发布了“LAPI-最轻量化的边端设备开放协议”,一种涵盖所有功能、主流开发、开发简单、能不断迭代的对接协议。它突破了Onvif、GB 28181、GA/T1400等标准协议和私有协议的限制。

据了解,宇视的LAPI,具备几个以往协议没有的特点:

是一种轻量化、上下行全开放的开发方式,它可以实现各类设备的接入、各种智能数据的接收,并可以以标准接口的方式供调取,进而服务于各领域的SaaS客户。

支持双方共创接口制定,接口新增最快1周。随时调取需要的数据。

支持多种对接模式:基于局域网的上下行全开放通信,基于互联网的数据调阅,以及基于内置第三方程序的深度对接。

是基于HTTP协议为底座,天生为网页开发而生,开发难度低。

采用显化的接口呈现模式,可读性强,例如在调取OSD接口并要去设相关置参数时,可直接读取每一个字符的含义,所见即所得。

第二个开放,是这次发布的数据智能开放平台。宇视在完成了大数据底层能力的开发以后,将其发布给客户,客户通过简单的拖拉拽就可以生成新的应用、新的算法。

它的特点是:全面化、图形化、业务化,里头的算法都是通过像搭积木式的拖拉拽的方式就可以完成,同时可以掌握数据的全貌。

为了让客户更快捷的理解和使用这个数据智能开放平台,宇视会构建数据智能的新生态,包括提供专项计划、专场培训和专项指导,确保“人人都可以做大数据开发”

第三个开放,也是新发布的EZ Build平台,也称为IMOS10.0平台,它是融合宇视的软件、存储、智能、安全和UNISEE开放接口为一体的核心平台。

主要特征在于低代码、轻开发,具备两个能力:业务可视个性化能力与业务逻辑自定义能力。

依据前者,客户可以打造最贴合自身需要的个性化看板与数据驾驶舱;

依据后者,可进行时空序列关系的自定义,形成不同的排列组合,从而可定制应对不同事件时的具体预案策略,形成标准化的动作与处理机制,避免事件突发造成的处理不一带来额外风险。

第四个开放,便是宇视云。2022年,宇视云已经成为TOP5的AIoT云服务提供商。它的特点主要包括:

宇视云提供“3+N”中台能力,包括设备管理、基础视频、视图存储三种基本服务,还提供云端智能、数据智能等服务。通过OPEN API接口与OPEN SDK服务,可以实现千行百业的AIoT云服务需求。

宇视云支持三千多种设备接入,为合作伙伴实现全场景感知融合。为每一个方案提供可靠的物联接入支持能力和智能分析服务。

目前宇视云在线设备数已经达到了两百五十七万九千四百五十六台,为智慧工地、智慧教育、数字水利、数字乡村等113个场景完成数字化分析赋能。

播放协议的多元化支持,业界通常提供两种播放协议,但宇视云可以提供第三种协议 FLV。

在线联调服务,为合作伙伴节省大量时间。可以将整个测试效率提升87.5%,让功能更快实现,让项目更快落地。

云端服务费用更经济,仅为业界的75%。

以上所有技术层面的开放能力,都体现了宇视“去中心化”的决心,这并非是在谈梦想,而是在谈生存。

通过全面的技术开放,让合作伙伴按需取用各个能力,打造一个平等共存、各司所长的合作模式。

从而达到技术上的“无限”,用根深促叶茂的方式,与伙伴共同成长。

02.发布AIoT中台,升级八大解决方案

所有的技术能力,要落地在万千场景中,才能发挥价值。

AIoT时代,跨领域的玩家众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单一技术实力大家都相差不大,拼的是场景落地、渠道能力、服务形式等方面的实力。

宇视科技若要在高手云集中脱颖而出,也并不容易。

从2019年开始,宇视科技就发布AIoT业务战略和AIoT技术架构,企业定位也从之前的安防企业,升级为一家可视化智慧物联企业。

随后也围绕AIoT赛道不断开启新的探索,2020年,发布全系列热影产品,服务于疫情防控;2021年,发布雷视产品,探索全频谱感知;

2022年,升级了AIoT中台架构,发布了基于微服务的全分布式视频交换共享平台

图片

这个AIoT中台架构为何如此重要?它能为万千场景带来哪些赋能?

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例,需要一个大容量、高可靠、可扩展、异构网络互联互通、多维数据融合、提供差异化的行业应用、体系性的安全防护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AIoT中台、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

其中,最关键的便是AIoT中台,它以物联感知数据为中心,即包括动态感知数据的共性治理,也包括面向业务流的感知数据结构化、智能化等;

通过多样的智能物联感知终端及边缘智能的引入,结合相对固化的中台架构,可以适配不同领域的多变场景及不同的业务需求,即可以促进垂直领域多场景数字化的提速,也可为后续的行业数字化融合打下基础。

为此,宇视科技在这次峰会中,发布了最新升级的AIoT中台系统架构:1+2+1

“1”是云底座,主要支撑系统实现云化部署和弹性扩容,核心是docker容器和容器集群管理。

“2”是指视频交换共享平台和智能计算平台两大平台,视频交换共享平台主要处理连续性的视频流数据,包括联网共享、媒体流分发、存储回放等;

智能计算平台主要处理各类离散的物联感知数据,如图片、事件等等,其核心由数据总线、数据仓库和多算法服务引擎等组成,通过数据总线实现物联感知数据的交换共享,通过数据仓库实现数据的接入、治理、存储,通过多算法引擎实现面向行业的各种各样的数据智能分析。

最后一个“1”是运维引擎,主要实现各类物联感知终端设备的管理、服务状态的监测等功能,可以接入第三方设备和服务,也可以输出运维数据到统一的智能运维管理平台。

整个中台全面采用了微服务架构,具有超大容量、超高性能、云化部署、充分解耦、全面开放、稳定可靠、平滑扩展等特点。

AIoT中台核心的能力在于可以提供全栈的物联服务、智能服务、计算服务以及大数据服务,可以打破传统的物联系统和业务系统之间的壁垒,将二者紧密的融合起来,进而使得物联、数据的价值能够被挖掘出来,为业务所用。

有了这个AIoT中台,宇视的八大核心场景解决方案便可得到进一步的升级。

包括:交通综合治理、疫情防控、智慧路口、智慧社区、智慧高速、智慧停车、智慧机场、智慧地铁,都因为AIoT中台架构的升级而得到新的能力

对于AIoT中台,宇视科技还透露了一个具有前瞻性的观点,那就是AIoT中台和智慧城市一样,是个庞大的生命体,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这个生命体提供养分。

而作为生命体,也意味着是可生长的,也就是说,AIoT中台架构,并不是死的或者一成不变的,它是会持续迭代发展的。

为万千场景落地起到承上启下的支撑作用,包括向下去实现各类物联数据的融合感知,向上为全场景的智慧化的应用提供能力支撑。

最终实现“场景的无限”

03.技术能力共享,生态价值互惠

在张鹏国看来,AIoT是一个庞大的命题,既是深邃的海洋,又是庞大的雨林生态。“宇视,不可能一家来完成所有细分行业的AI产品和解决方案落地,任何公司其实也不能做到这一点。”

在技术和场景上做到无限之外,不可欠缺的无限还有“生态的无限”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IoT拼到最后,其实是生态的竞争,谁能“圈地”更多,谁便是赢家。所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

作为 AIoT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宇视希望建设自己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不仅开放宇视的软件和硬件的接口,也向合作伙伴开放宇视整个平台的能力。

包括前面阐述的技术能力,宇视会向合作伙伴开放宇视云平台,为需要开发能力的合作伙伴提供低代码开发方案,帮助合作伙伴高效、快速、简洁地实现大数据和应用的开发。

同时,技术上始终坚守“去中心化”。宇视和合作伙伴之间是平等共存、互帮互惠,各展所长的关系。

在宇视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中,宇视只提供其中模块化、部件化的业务组件,来赋能各行业合作伙伴更多的增值能力。

“人人都可以用宇视的生态合作圈,来构建自己的小生态圈和小解决方案,提升公司的差异化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张鹏国在峰会中介绍。

张鹏国强调,宇视永远不做系统集成,也永远不做工程项目

但是,生态之大,该如何建设?生态共创,服务为先。

以渠道生态建设为例,宇视在今年3月,发布了子品牌阿宇,用“安防下乡,渠道下沉”的策略,深耕 C4-C7的市场及县、镇、村、家庭。

优秀的集成商、工程商、经销商、设备商可以跟阿宇一起构建覆盖县镇市场的渠道网络,持续投入品牌营销资源,全面提供金融支持和资金扶持方案;同时,在全国334个城市派出了城市代表,可以为合作伙伴赋能和服务。

在内部,宇视从研发、供应链、服务和市场形成了一系列为渠道营销而准备的流程制度。也建立了由总代、经销商、工程商、专业产品代理等一系列渠道客户角色和运作体系,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各细分行业及SMB用户。

此外,还会为SaaS合作伙伴提供产品、技术、资源、商机等层面的生态扶持。

简而言之,宇视的生态就是技术能力共享,业务场景赋能,生态价值互惠。

在宇视的子品牌阿宇发布后,业界其实也猜到了宇视渠道生态建设的动机,有的坦言,这太难了,因为全国的渠道基本已被友商瓜分完了,宇视的机会不多;

有的也持观望态度,过去10年,宇视在业界有了一席之地,独特的内生力或许能给市场带来一些创新。

不管外界如何评价,张鹏国以及宇视人,都清楚一点,这个时代,梦想已太奢侈,先解决生存问题。

2022年,活着,依旧是企业发展中不褪色的主题。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