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安防市场格局加速重构,新拐点将至?

2022-05-03 09:26:24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丁兆威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安防,并没有进入衰退期,而是进入了新拐点、新里程。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2年一季度,疫情反弹,市场不确定性增大,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

安防市场的行业景气度是否也受疫情影响,来到了新的拐点呢?虽然整体形势尚不明朗,但或许可以从之前成功举办的CPSE安博会略观一二。

因为,CPSE安博会不但是安防市场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安防技术发展的风向标。CPSE安博会展出的产品和技术,不但代表了当今世界安防产业的最高水平,也代表了行业最新发展潮流和趋势。

因此,透过CPSE安博会看安防市场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参考意义和价值。

2021 年12月26日-29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以下简称:CPSE安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CPSE安博会展览面积8.5万平方米、展位4730个、参展企业1033家。

图片

本届CPSE安博会原定时间是10月29日-11月1日,在展会即将开幕的前几日,由于疫情原因被迫延期。复展时间确定后,由于杭州等地疫情严重,出行受限,因此一些企业只能临时取消参展计划。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导致展会延期,相信所有已经预订展位报名参展的企业都不会缺席。因为此次“华山论剑”他们等了两年,许多企业提前半年就开始筹备参展工作。

本届CPSE安博会是2020年新冠疫情后举办的全球首个超大型安防专业博览会,因而备受行业关注和期待。

2020年以来,疫情断断续续,时有反弹,对会展业造成不小的影响。本届CPSE安博会虽历经延期和改期,仍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行业的公认。为期四天的展会,共接待中外观众13.6万人次。展商普遍反映,展览效果远远超出预期。

尽管本届CPSE安博会的时间虽因疫情影响作了一些调整,但却迎来了新的高光时刻。

本届CPSE安博会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的主题展馆之一,与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同期联袂举办,共享所有客户资源,不但吸引了更多观众,也为参展商创造出更多的合作机会,同时也促进了安防与其它领域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

本届CPSE安博会是一届创新产品荟萃的盛会,展出产品超过6万种,基本代表了当今世界安防产业的最高水平。

CPSE安博会与高交会同期联袂举办尚属首次,两大高科技盛会首次合体举办,全球瞩目,彼此交相辉映,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

安防行业,恐怕再也没有比CPSE安博会对行业的影响最大的了。多年来,CPSE安博会一直都牵动安防行业的神经。

CPSE安博会不但是安防市场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安防技术发展的风向标。CPSE安博会展出的产品和技术,代表了行业最新发展潮流和趋势。因此,透过CPSE安博会看行业发展的变化和趋势,具有较高的参考意义和价值。

安防市场格局加速重构

最近几年,安防技术不断融合发展。新技术的驱动和加持,给安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和行业洗牌也在不断加剧,安防产市场格局正在加速重构。

安防是一个典型的碎片化市场,同时也是一个多元化市场。由于产业链条长,中小企业相对来说有更多的创新和成长机会。因此令人可喜地看到,在大企业的市场辗压下,仍有一批中小企业,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甚至在某一细分市场,技术实力和市场占有率超过了大企业。

在本届CPSE安博会上,许多中小安防企业展出的特色产品,彰显出企业的创新实力,让创新的价值得到充分绽放。

未来,安防大厂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会加大细分市场的开拓力度。因此,细分市场的竞争也将会日益激烈。

从本届CPSE安博会参展企业阵容和实力来看,安防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泾渭越来越分明。未来,还没有进入第三梯队的安防企业,恐将面临生存之忧。

AI独角兽仍是安防市场的一支劲旅,但在AI阵营内部,未来也将会分出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第一、第二梯队的企业,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处在第三梯队的AI创企,在安防市场的生存将会压力山大。

安防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对新进入者,机会越来越少,门槛越来越高。

但诱人的市场,仍然会吸引一些行业巨头和相关领域的实力企业进入安防市场。除了有像华为这样的大厂外,还会有像涂鸦这样的平台厂商。

与此同时,AI、安防大厂里一些积累了一定人脉而又不安于现状的精英和骨干,仍有野心勃勃自己创业的可能。所不同的是,未来的安防创企,在技术上剑走偏锋的会越来越多,因为这样成功率会高一些。在本届CPSE安博会上,人们就看到不少从未见过的新面孔。

在安防行业,谁拥有技术,谁就拥有市场。作为典型的碎片化市场,安防始终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行业,因此充满了机会。只不过,弄一条摄像机生产线就能很好生存的时代已经过去,那是十年前的光景。

据CPSE安博会组委会统计数据,本届CPSE安博会首次参展企业的比例高达36%。这说明,安防市场仍在吸引着众多新玩家入场。相信他们的到来,将会让安防市场更精彩。

覆盖上下游产业链,安防生态已经形成

安防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上不但有安防企业,也有为安防行业企业提供配套技术和服务的厂商,如安防芯片厂商、安防存储厂商等。

过去,我们只看到安防企业间的激烈竞争,但安防芯片、安防存储等厂商一直在幕后。比如早期海康威视等许多监控厂商大都采用TI的芯片方案,那时安防市场的芯片需求不是很大,再加上安防芯片是卖方市场,芯片大厂根本不会做任何宣传和推广,只满足供货就可以了。因此芯片厂商根本不会参加安博会,甚至参观都不会。

随着行业的发展,安防市场的芯片需求量越来越大,芯片厂商开始重视起安防市场来。但也仅限于来CPSE安博会走马观花地看一看、走一走,了解一下客户的需求(主要是大客户)。

随着安防市场尤其是视频监控市场的快速发展,芯片厂商开始逐渐重视安防行业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并针对这一需求研发产品,这样一来芯片方案就越来越多,芯片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安防芯片市场争夺战拉开了序幕。

为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一些芯片厂商就从幕后走向前台,直接参与到安防行业的市场竞争中来。安防企业不再局限于跟一家或两家芯片厂商合作,而是货比三家。于是,许多芯片厂商开始直接参加CPSE安博会,来展示自己的芯片方案,让安防企业直观地了解自己的产品。

安防技术的创新发展,从另一个侧面也驱动安防芯片技术不断创新和提升。在安防市场,从数字监控到智能安防再到如今的AI视觉,都离不开高性能、高可靠的芯片方案支持。

随着AI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安防芯片加持了越来越丰富的AI元素,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安防产业的升级发展。CMOS图像传感器、IP摄像头SoC、存储设备芯片及云端芯片等,在满足安防行业企业需求的同时,重新定义并极大地丰富了智能安防的内涵。

2020年,“芯片荒”引发安防市场的震荡,市场上一“芯”难求,对安防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进入2021年,“芯片荒”更是愈演愈烈,许多企业为了保生产,不得不寻求替代方案。

因此,本届CPSE安博会,共有华为海思等20多家芯片厂商参展。他们共同组成本届CPSE安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前端芯片厂商大展风采的同时,后端存储市场也异彩纷呈。希捷科技、西部数据等存储大厂,纷纷亮相本届CPSE安博会,带来全新的存储解决方案。

其实,希捷和西部数据等存储厂商参加CPSE安博会像芯片厂商一样已经不是新闻了,他们已经参加了很多届。这些年,由于他们的深度参与,希捷和西部数据等存储厂商已经不单单是安防监控厂商的存储方案供货商,也成为中国安防监控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直接推动者。

芯片厂商、存储厂商和安防产业链上下游众多行业企业,把自己的技术创新深度融入到了安防行业,成为安防技术创新的一部分。由于他们的参与,共同促进了安防市场的繁荣发展,加快了安防技术的融合发展和产品迭代速度。同时也折射出,覆盖上下游产业链的安防生态已经形成。这,对安防产业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行业边界拓宽,安防产业发展进入新里程

从本届CPSE安博会参展企业结构和展出产品及技术看,安防市场的边界正在进一步拓宽,市场蛋糕越来越大。安防企业也与时俱进,对企业定位进行了调整。现在,传统意义上的安防企业几乎已经没有了。

在市场驱动下,产业融合、跨界融合成为趋势。同时,安防技术融合趋势也不断加快,从而导致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剧。

从技术方面看,基于AI的智能监控系统融合了防盗报警等功能,智能门禁系统拥抱AI并融合了视频监控和对讲等功能,楼宇对讲在向智能家居进阶的过程中融合了视频监控和防盗报警等功能……各厂商在开发产品时,都把“友商”或对手的系统融合成为自己的辅助功能。

融合后的系统,可谓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不融合又不行,一是用户的需求,二是行业的无奈——你不融合,别人融合。从用户角度看,一个系统满足了所有需求,既提升了应用体验又节省了投资。但这种融合几乎是建立在不同细分领域安防企业互相挤压对方市场和生存空间基础上的,这就导致安防市场的竞争更加残酷。

但技术的融合,同时给各细分领域厂商都带来了全新的机会,关键看企业的创新能力,只有技术领先,才能市场领先。

纵观当下整个安防市场,视频监控仍是顶流,门禁、楼宇对讲和防盗报警相对市场平稳,略显“冷清”。其实门禁、楼宇对讲和防盗报警的技术创新也十分活跃,在某些领域甚至走在了前列。

以楼宇对讲厂商为例,随着技术的融合发展,楼宇对讲行业的边界也早已被打破。在AloT的加持下,整个行业正在向智能家居进阶。

在CPSE安博会所有的展商中,楼宇对讲厂商的形象是最好的,尽管产品不多,但是展台都大,展台设计搭建富丽堂皇而又不失简约,完全不像视频监控厂商展台布满了产品。

但与视频监控厂商展台,观众摩肩接踵相比,楼宇对讲展区的观众却不多,颇有些曲高和寡阳春白雪的味道。这可能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楼宇对讲一直有“安装者不使用,使用者不安装”的行业特点;二是与视频监控相比,楼宇对讲不是热点行业,市场竞争也相对比较平静。

也因此,这些年楼宇对讲行业新进入的企业并不多,市场相对比较成熟。其实,近年来楼宇对讲行业的技术创新一点不逊于视频监控行业,只是由于不是热点行业,所以市场关注度相对较低。

AIoT不但让楼宇对讲,也让整个安防市场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未来安防可能只是AIoT行业里面的一个业务单元。

行业边界的拓宽,为安防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随着行业的发展,中国成为全球安防市场中心,中国安防企业从技术跟进者成为技术引领者。

本届CPSE安博会,AI的阵容依然庞大,彰显出强大技术实力。从他们参展主题和展出产品和方案看,大部分AI厂商已经不再强调算法、算力的先进性,更多的是展示技术在场景中的实用性和应用价值。

如果说以前AI赋能千行百业有点夸大。现在,AI在安防及相关行业的落地范围不断扩大,彰显出良好的市场前景,让众多AI、安防企业看到了AI的商业价值。

AI正在从浮躁走向沉稳,从虚走向实。安防需要AI,AI也需要安防。AI安防生态的前景十分诱人。

本届CPSE安博会的成功举办,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安防市场的行业景气度。安防,并没有进入衰退期,而是进入了新拐点、新里程。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