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这家安防企业历经停牌波折,退市终成结局?

2022-05-03 08:49:21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自2022年4月29日起,这家企业开始停牌,或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2年4月29日,东方网力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一季度报告。

同期发布的还有,东方网力股票停牌及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看完这些公告,唏嘘慨叹之声油然而生,曾几何时,东方网力叱咤风云,在安防圈摆出无比傲娇的姿态,令人垂涎。

如今,一堆烂账、债务缠身、经营严重困难、或将退市等等,让“天之娇子”沦为“天之弃子”。

东方网力难道真的要与这个时代告别了?曾经在高位接盘的川投信产是否已无心无力挽救?

01.一言难尽的业绩

图片

2021年,东方网力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 57.2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亏损11.01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 5.50%。

东方网力在公告中表示,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在报告期内,公司因债务诉讼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受资金流动性不足及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公司业务承接及市场拓展均不及预期,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虽营业总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但由于期间费用存在大量固定开支,亏损进一步加大;

同时,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部分客户及供应商因自身经营原因偿债能力大幅下降,公司加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的坏账计提比例,对应收款项等计提坏账准备,导致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自2019年的年报开始,东方网力的年报就出现会计差错更正,也就是每次公开审计的年报后,过段时间,又发现数据有差错、有漏洞。

也就是说,即便是现在发布的2021年年报,也不能保证就是最终的确定版或者是最准确的。

首先,东方网力独立董事邵世凤对公司2021年度报告投弃权票。

邵世凤先生投弃权票的原因:因信息收集有限,无法保证是否不存在其他应调整的会计事项,无法保证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否不合理。

另外,东方网力委托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称“信永中和”)也同期发布了审计报告,告知东方网力的全体股东,他们不对东方网力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

不发表审计意见的原因是,由于“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多个相互影响的不确定事项对财务报表的累积影响以及其他所述事项的重要性,信永中和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

信永中和提到的“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多个不确定事项,主要包括:

01持续经营的能力

自 2019 年,东方网力暴露违规担保及原实际控制人违规资金占用等问题,已连续三年持续巨额亏损,财务状况不断恶化;公司资金短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以及违规担保等事项涉及大量诉讼,导致大量银行账户、重要资产被冻结,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开展正常经营业务受阻。

虽然东方网力已在其本年度财务报告中对其持续经营的不确定性和改善措施进行了充分披露,但因前述多重不确定性的影响,导致信永中和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以判断东方网力以持续经营能力假设为基础编制的2021年度财务报表是否恰当。

02期初余额

受历史原因、管理层变更、核心人员离职及客观条件所限,信永中和未能获取部分期初余额是否对本年度财务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应当进行追溯重述期初数的前期差错是否已经完整,也无法判断上述情况对财务报表期初数和上期比较数据的影响程度。

03审计受限

受东方网力历史原因、以前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情况的影响,在审计过程中,未能对东方网力的部分银行账户、往来款项、收入、发出商品、对外投资、借款、律师等实施包括函证、监盘等被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无法获取前述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各类投资等资产项目存在及计量准确性,收入真实性及截止,成本费用和负债真实性及完整性认定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04其它重大不确定事项

因资金短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以及违规担保等事项涉及大量诉讼,虽然东方网力管理层对诉讼事项的影响在2021年度财务报表中进行了必要列报与披露,但由于诉讼事项的复杂性及其结果的不确定性,如诉讼事项、违约金的影响金额、诉讼事项的完整性等,信永中和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认诉讼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也无法确定东方网力是否还存在其他尚未披露的违规担保事项、资金占用事项、关联方及关联方交易,无法就违规担保事项、资金占用事项、关联方及关联方交易披露的完整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而就是因为信永中和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东方网力或将被终止上市。

公告提到,东方网力2021 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东方网力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东方网力股票自2022年4月29日开市起停牌。

02.是否真的会被退市?

基于以上原因,本文也不再对2021年年报的其它具体业绩进行分析,因为不具备审计认可基础,分析个“寂寞”,也无意义。

至于是否会被退市,从公告的角度来看,在2022年4月,东方网力分别于4月7日、4月19日、4月25日、4月27日披露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达4次。

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深交所自东方网力股票停牌之日起五个交易内,向东方网力发出拟终止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

东方网力在收到终止上市告知书后,可以根据规定申请听证,提出陈述和申辩。

然后,深交所由上市委员会就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宜进行审议,并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若东方网力股票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自深交所公告对其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之日起五个交易日后的次一交易日复牌并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退市整理期间,东方网力的证券代码不变,股票简称后冠以“退”标识,退市整理股票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十五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原则上不停牌。

说白了,这个退市整理期,是为东方网力残存的股民们留的时间,让他们还有退出的机会。

如东方网力因特殊原因向深交所申请股票全天停牌的,停牌期间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停牌天数累计不得超过五个交易日。

东方网力股票于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摘牌,东方网力股票终止上市。

也就是说,东方网力还可以再最后申辩一下,为自己的业绩表现、持续经营能力等做出令人信服的陈述以及提供可靠的证据,那么,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只是,奇迹,真的会发生吗?

03.2022年何去何从?

2022年一季度,东方网力营收686万元,同比降低7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90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65%,去年净利润亏损1.22亿元。

但这个数据,是未经过审计的。因此,它的可靠性存疑。

同时,独立董事邵世凤依旧对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投弃权票。

邵世凤投弃权票的原因为:因信息收集有限,无法保证是否不存在其他应调整的会计事项,无法保证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否不合理。

东方网力给出的解释是:随着安防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加之公司品牌形象受损、资金紧张,导致公司业务萎缩。

再看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首先,公告中上面表格的日期出现了一个小错误,表中给出的数据是2021年一季度的,但表中却写成了“2021年12月31日”。

2022年一季度的管理费用为84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1.40%,直接缩减了一半,原因是公司业务萎缩,人员减少,人工成本和日常费用随之减少所致。

研发费用是1465万元,同比减少64.67%,原因是研发体系人员减少,人工成本和日常费用随之减少所致。

从以上两项来看,大胆推测,2022年一季度,东方网力大量技术人员出现流失,公司整体人员减少,产品更新研发力度降低,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大幅下降。

在2020年,东方网力的研发人员还有293人,到了2021年年底,人数变为167人,减少了43%,接近五成的研发人员流失。

另外,公司中高层的人员变动,也是“风云变幻”,有的上任没多久,就辞职;有的是因个人原因被解聘。

在2021年的年报中,东方网力依旧给出了2022年公司的主要经营计划,包括:

01强化内部管控

加强合规管理,提升合规意识,加强内控建设,夯实基础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做好数据运营工作,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02聚焦优势区域及优质项目

着眼于项目验收和应收账款回款,适量投入资源保障公司现金流;推动总部直销与战区办事处销售结合;调整投入高、周期长的集成类、投资类业务,以现有成熟产品为主,少量维护人员保障服务为辅,提高周转率,实现快速资金回流。

03推动降本增效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推动资源合理配置,以“厉行节约、勤俭办企”的理念,多措并举,开源节流;精益管理,延伸降本空间;加强创新、拓宽利润渠道等方式持续推动降本增效工作的开展。

04积极推进依法维权

针对前实控人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将积极采取法律措施,持续推进相关诉讼工作,依法维权,维护公司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只是,现在的各种纷繁复杂、怎么理都理不清楚的问题,比如资金流动性紧张、大量账户被冻结查封、涉诉案件激增、债务到期不能偿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实际困难,东方网力能否靠以上的那些举措,从而改变命运呢?

关于东方网力的过往

东方网力成立于2000年,2014年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安防视频监控

东方网力深耕安防领域二十余年,是最早投身安防事业的企业之一。曾经参与早期的“科技强警建设工程”“平安城市建设”“3111工程”到“雪亮工程”的项目建设。

2014年到2018年,东方网力发展平稳,业绩不断增长。以当时的形势来看,一片大好,曾被诸多安防从业者“羡慕”和“眼红”。也被誉为是安防行业蓬勃发展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谁曾想到,这背后危机四伏,公司被当时的实控人刘光“玩弄”于掌中。

2019年,东方网力业绩急剧恶化,当年营收3.54亿元,同比暴跌84.27%,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1.93亿元、-27.35亿元。

2019年9月东方网力爆出16亿元的违规担保,随后,多个银行账户被查封,大股东刘光的股份全部被冻结。

2020年9月13日下午,东方网力发布公告,公司因违规担保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被“ST”,2020年至2021年,公司包括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在内的大批高层陆续辞职。

此后,东方网力营收不断下滑,并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截止到2022年3月31日,东方网力总资产为20.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6.15亿元。

2021年以来,公司多次发布退市风险警示,身负资金被冻结、多笔违约贷款、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经营能力存疑等多重罪。

被誉为曾在高位接盘的川投信产,自2019年4月“接盘”以来,3年间,面对不断出现的“天雷”,川投信产能否力挽狂澜?东方网力是否还有翻盘的希望?是否会退市?

无论答案是什么,东方网力在安防江湖纵横的22年,正如行业人士所说,“漫漫帝国梦,一朝为泡影”,从曾经的安防巨子,沦为即将告别舞台的企业,徒留无尽慨叹。

或许,市场沉浮,起起落落,也预示着新的赛道、新的战场,即将启幕。

未来,随着东方网力的隐退,安防标签逐渐鲜少被提及,一个新的时代,智能物联的时代,正踏梦而来。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