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分家、裁员,ARM上市障碍真不少

2022-04-29 08:40:52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Tim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自英伟达收购终止后,软银和ARM转向为IPO做准备。为了按照软银的期望在2023年上市,ARM不得不忙于扫清障碍。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软银旗下的ARM公司已将其持有的中国合资企业安谋科技的股份转让给了其母公司软银集团旗下的一个独立实体公司,以加速推动ARM的首次公开发行(IPO)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ARM此举可能是为了给将来的IPO扫除障碍,因为美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规定,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报告,将可能被摘牌退市。在出售这些股份后,ARM即使上市,安谋也无需向市场公开其账目。

01  剥离原因

ARM之所以出售安谋的股份,是因为实际上ARM无法控制安谋。

由于《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存在,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美国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因此,如果ARM无法向美国审计部门提供安谋科技财务的访问权限,即使上市,仍然面临退市风险。

曾有报道称,ARM无法审计安谋的账目。由于ARM无法审计安谋科技的账目,导致关键的财务状况缺乏透明度,可能影响ARM的估值,进而影响IPO进程。

ARM在出售给英伟达失败后行将进行IPO,安谋却作为一个关键财务增长点却无法公开账目,这不仅会给ARM的未来带来退市隐患,还会因为账目和业务不透明而降低潜在投资者的信心。

02  夺权之争

长期以来,ARM都将安谋视作自己的中国分部,直到2020年的夺权之争。

乘着国内半导体行业高速发展的东风,安谋科技自成立以来发展势头一直迅猛。

在传统业务方面,在安谋科技的帮助下,ARM架构CPU累积出货量已经超过250亿片。自研业务也为安谋带来了将近一亿美元的收入。

特别是在2019年和2020年,ARM在除中国以外的市场都面临负增长,安谋科技在那两年间是ARM公司全球业务中唯一的增长点。

2020年6月,ARM援引《公司章程》和《合资合同》相关条款,以危害到了安谋中国的发展、公司股东以及利益相关者为理由宣布解除安谋科技董事长兼任CEO吴雄昂的董事长职务。

但安谋不仅拒绝接受这一决议,还发表声明称ARM的行为对吴雄昂先生及安谋中国的声誉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而这件事在双方互相发表声明指责对方后,最后不了了之。

虽然在很多人眼中安谋和ARM中国是可以划上等号的,但安谋科技当初由英国ARM公司和中方资本共同出资成立,其中ARM占股49%,中方资本占股51%。从股权结构上看,英国ARM公司不足以控股,且安谋科技的运营是独立自主的,ARM作为股东无权直接插手。

很多人对于安谋与ARM之间关系的误解来源于他们独特的合作方式。安谋科技拥有永久的ARM架构授权和在中国授权其他公司销售使用ARM架构产品的权利。

这使得人们误认为在中国授权其他公司使用ARM架构的权力主体是英国的ARM总部,从而将安谋等同于ARM中国。

但ARM为安谋科技提供了永久的授权,而在中国授权芯片厂商使用ARM架构的权力却不属于ARM公司,而是安谋科技。

安谋科技也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拥有开发兼容ARM架构的CPU等产品并反向授权给ARM的权利也有力证明了这一点。

而ARM中国则是ARM公司于2002年在中国上海设立的业务总部,仅有销售和市场功能,并无自主研发权利。

在私有化归属软银后,一直希望夺取安谋控制权的ARM公司如今终于放弃,选择彻底与安谋分家。这次交易后,安谋科技的法定代表人仍为吴雄昂。同时交易也没有改变安谋科技作为ARM的中国分销商的角色。

ARM的声明中也强调此举对ARM在中国的生态系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ARM表示,转让其在ARM中国的股份的决定是在考虑了“会计原因”后做出的,并补充说,此举不会改变安谋中国作为ARM知识产权在中国主要分销商的角色,这意味着ARM将继续从安谋获得许可收入。

03  ARM的IPO进程

2022年2月,英伟达和日本软银集团正式宣布,终止此前ARM的收购交易。尽管双方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由于监管原因阻碍了交易的完成,双方同意终止协议。

同时,ARM开始为IPO做准备。

今年2月,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表示,ARM“最有可能”在纽约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最近,消息人士称软银希望IPO在2023年3月底之前进行,这意味着ARM需要按照上市程序在今年6月至9月之间完成审计。

软银当初大手一挥,将ARM收入囊中,如今想要转出竟然会这么困难。

2月8日,ARM公司宣布董事会已经任命Rene Haas接任 Simon Segars成为该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并加入董事会。Rene Haas的接任将为ARM的IPO进行准备工作。

3月,ARM透露,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至15%,最多1000人。ARM表示,大部分裁员将发生在英国和美国,但没有提供在各个国家的具体裁员数字。ARM在公告中表示:“与任何其他公司一样,ARM持续评估业务计划,确保公司在机会和成本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不过,ARM一旦上市,摆脱困境其实问题应该不大。4月5日,根据Neowin报道,微软的Azure虚拟机现在已经能够成功在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上运行,根据微软的进一步透露,目前ARM CPU将会给多个虚拟机提供支持,范围可以涵盖Wed服务器、开源数据库等等。

微软目前正在十分积极地一步步让ARM架构参与到微软的生态系统中。除此之外,华为和ARM在麒麟芯片,在云计算上都有紧密的合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