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21泛安防前三季度业绩出炉,行业整体提速正当时

2021-11-16 10:09:06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陈树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2021三季报悉数公布,不难发现,众多企业的营收及利润都有较大幅度的变化。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进入10月底,涉足安防业务的上市企业们陆续披露三季报。通过对比2020年前三季度数据,不难发现,众多企业的营收及利润都有较大幅度的变化。

同时,从这些数据可看出,我国安防行业三季度整体保持稳健增长的格局,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盈利情况有望再加速。

而第四季度一般又是安防行业的旺季,下游季节性比较明显,所有安防企业们年底都会冲量。基于此,接下来净利润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惊喜,拭目以待。

部分涉足安防业务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

排名不分先后

01 整体情况:前三季度,行业景气度提升

安防,一个随着社会发展不断融合的行业,产业链涉及的行业众多,目前正处于多交叉阶段,而我国安防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成为近万亿市场规模的重要行业。

据调查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末,中国安防企业家数达到2万余家,安防行业从业人员约为175万人。全国安防行业总产值8510亿元,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产值仍然比上一年增长3%

而今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趋于平稳,前三季度多数企业营收超预期发展,形势一片向好。

若按照我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1.8%来估算,预计2021年将达到9452亿元的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中国安防行业快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比如,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各大行业政策不断落地,其中包括“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指导意见、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等相关政策推出,使得安防行业各大细分领域迎来新一轮利好。

因此,有相关机构分析,在“十四五”期间安防市场年均增长率或达到7%左右,2025年全行业市场总额达到1万亿元以上。同时产业结构得到大幅调整,现代安防服务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届时,安防行业将全面进入智能时代

(数据来源: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随着我国安防市场不断地扩大,安防已然成为2021我国前三季度国内少数较为景气的行业之一,行业景气度整体提升。

其中2021年三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69(见上图),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25点

02 过半企业营收超预期,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

目前,中国市场上安防企业们大体上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三大巨头;第二梯队则以旷视科技、苏州科达、同为股份等为主要企业;第三梯队为大多数中小企业

部分涉足安防业务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

排名不分先后

据不完全统计61家涉足安防业务的上市企业前三季度业绩的整体情况来看,有48家企业营收实现同比正增长,剩余13家企业营收同比下滑。

其中,营收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的有3家企业:富瀚微、北京君正和海峡创新;增幅超过50%但小于100%有5家:汉邦高科、宇瞳光学、振芯科技、瑞芯微、洲明科技;

增幅超过10%小于50%的有科大讯飞、联合光电、雷曼光电、大华股份、王力安防、利亚德、盛世科技、佳都科技、海康威视、同为股份、千方科技、易华录、中远海科、艾比森、迪普科技、锐明技术等31家企业。

从主营业务来看,电子元件/半导体、智能交通、智慧城市、视频监控、光学镜头等领域依旧保持高增长的态势,红外热像仪则表现相对靠后,主要还是因为国内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相关业务增速继续回落,需要向外开拓新的场景应用。

而本次营收排名前三甲的企业,富瀚微、北京君正、海峡创新主营正是电子元件/半导体和智慧城市及金融项目。

其中,富瀚微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2.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554.37%;

北京君正实现营业收入37.93亿元,同比增长20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2733.52%;

海峡创新前三季度则实现营业总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128.91%。

据公开资料显示,富瀚微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来向市场提供高性能视频编解码SoC和图像信号处理器芯片,以及基于这些芯片的视频监控产品方案。目前,富瀚微已成为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视频监控芯片研发企业。

对于北京君正此次前三季度营收扩增,北京君正表示主要还是因为公司各产品线市场需求旺盛,再加上北京矽成自2020年5月31日开始纳入合并范围,致同比变动较大。而目前北京矽成的汽车半导体产品,正处于行业发展的高景气阶段,某种程度上,这也导致了北京君正的业绩向好。

另海峡创新净利润同比实现较大幅度的减亏,海峡创新并没有披露更多的细节,只是简单的表示公司智慧城市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所致,未来公司将持续夯实主业,择机处置其他非主业相关资产,不断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03 安防三大巨头增收不增利

目前,安防行业芯片短缺仍在持续,叠加原材料涨价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很多安防设备商经营上面临很多大压力,其中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以及千方科技这安防行业三大巨头。

部分涉足安防业务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

排名不分先后

据上述表单及公开的资料显示,海康威视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56.29亿元,同比增长3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9.66亿元,同比增长29.94%;第三季度,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217.27亿元,同比增长22.41%;归母净利润为44.84亿元,同比增长17.54%。

大华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4.85亿元,同比增长3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99亿元,同比下滑15.0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9.8亿元,同比增长26.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亿元,同比下滑48.09%。

千方科技前三季度实现公司营业总收入67.51亿元,同比增长15.61%,实现归母近利润5.55亿元,同比下降24.61%。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6.28亿元,同比上升23.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874.27万元,同比下降81.47%。

不难看出,安防行业三大巨头们营收持续保持高增长,但利润却各有不同,增收不增利非常明显。比如,大华股份和千方科技在净利润方面就同比下滑超15%以上。

针对这种现象,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净利润端出现大幅下滑,或跟这两家公司存货增加有关。据了解,由于上游原材料短缺及持续涨价,各个企业此前囤积的芯片已被大量消耗,后期需要加大对芯片等原材料的备货。比如,大华股份大华股份存货增加68.08%,预付款增加47.69%。

与此同时,国际汇率的变动,也给本土安防企业的盈利增加了压力,再加上新冠疫情对全球宏观经济、下游行业、终端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也因为此,客户需求延后、缩减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亏损压力,此外与市场竞争激烈也有关系。

综合来看,目前安防设备商为降低供应链缺货涨价及疫情带来的影响,自今年以来,不断采取多轮调价、优化业务占比及合作伙伴生态等策略,除了增加销售规模,大幅降低应收账款及财务支出外出,落实开源节流策略一时成为各企业主抓的管理要点。

04 多家企业净利润大幅下滑

部分涉足安防业务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

排名不分先后

从上述表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净利润方面,有28家安防上市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其中下降幅度超过50%的有11家,辰安科技、艾比森、立昂技术、英飞拓、汉邦高科、金溢科技、欧菲光、世纪瑞尔等8家企业下滑超100%。

尤其是主营安全防护、显控设备的辰安科技、艾比森,净利润同比下滑55.5倍和16.5倍,排名靠前。

针对业绩大幅下滑,艾比森表示,主要受到境内外疫情的影响,公司主动调整了销售结构并加大品牌营销、渠道建设以及激烈措施的投入,从而导致在报告期间成本增加。

辰安科技表示,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公司加大在研发、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刚性投入,叠加上年年末在手订单下降以及项目执行周期、验收节点的影响。

结语: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前三季度GDP数据,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合计82.3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在全球疫情还在肆虐、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国内经济能有如此的表现,极大地彰显了我国经济韧性和活力。

下一阶段,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恢复,2021年中国四季度GDP或好于前三季度,从而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从上述安防企业财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当前安防行业高速发展的势头凸显。

虽然有各种不利因素在阻碍着中国安防行业向前发展,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随着AI技术进一步提升与成熟,安防行业朝着数智化方向不断深耕,智慧安防已然成为当下发展的主题

同时受益于下游旺盛需求的影响,安防企业将不断优化产能结构,提升效率以应对安防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而且,技术的不断迭代更新,在打开市场空间的同时,也给了很多新厂商入局安防产业的机会。届时,拓展与融合或将成为安防企业未来主要研究方向

关键词业绩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