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安防“上市潮”又多一家企业“赶潮”,欲抢占5G物联网赛道

2021-02-21 11:29:40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赶安防“上市潮”,是否能扭亏为盈?

    【CPS中安网 cps.com.cn】 

图片

临近2021年春节,一波又一波的安防企业上市消息集中出现,企业仿如“赶潮人”,扎堆奔赴二级市场。

  从2020年年底开始,海康威视的萤石网络、大华股份的华创视讯、云天励飞、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到2021年年初的旷视科技、安联锐视、王力安防等智能安防相关企业,共同推动了一波“上市潮”。

  2月春风刚到货,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一则公告,同意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联科技”)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这意味着,九联科技、民生证券(主承销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后,即可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九联科技也将成为惠州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图片来自九联科技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九联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智能家庭网络通信设备、物联网通信模块、光通信模块、智能安防设备及相关软件系统与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主要面向运营商市场,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网络机顶盒、DVB数字机顶盒、ONU智能家庭网关、智能路由器、NB-IoT模块、智能摄像头、执法记录仪等。

  九联科技本次拟募集资金6.53亿元,其中1.48亿元用于家庭网络通信终端设备扩产项目、1.28亿元用于物联网移动通信模块及产业化平台建设项目、1.66亿元用于5G通信模块及产业化平台建设项目、1.01亿元用于九联科技研发中心升级改造建设项目、1.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

▲图片来自九联科技招股说明书

  01  2020年业绩预测大幅下滑

  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九联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14亿元、30.62亿元、24.37亿元、10.38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下滑。

  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322.54万元、4767.88万元、1.22亿元、1061.4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是1054.46万元、4376.06万元、11196.14万元、1933.22元。

图片

▲图片来自九联科技招股说明书

  让人奇怪的是,九联科技在2019年的营收是出现下滑的,但是净利润却出现大幅增长,与报告期其它年度的数据差距很大。

  九联科技解释,2020年1-6 月份的净利润较低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移动招标政策变化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影响。

  由于2020 年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度下降,且2020年第三季度中美贸易摩擦对主芯片的供应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因此,九联科技预计面临经营业绩大幅度下滑的风险,且存在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 50%以上的风险。

  2020 年 1-9 月,九联科技的营业收入为13.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513.39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60.98%,九联科技初步测算2020年度业绩。

  ▲图片来自九联科技招股说明书

  从上表可看出,九联科技在2020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并不理想,达到20.2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77%,毛利率也下跌27.08%,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下降28.50%,对于业绩的波动,九联科技给出了几个原因:

  01  受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导致主芯片供应紧张的影响,部分订单的生产和交付进度明显推迟,此外,中国移动招标政策变化对公司智能网络机顶盒的销售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导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

  02  2020年前三季度,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但是产品的中标价格受上年度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影响出现了明显下降;

  03  2020 年上半年,新增商业客户深圳凯利华,由于公司向深圳凯利华销售的产品最终销往中国移动,公司向深圳凯利华销售产品的毛利率低于公司直接向中国移动销售的毛利率,客户结构的变动也对公司的毛利率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上述因素共同导致九联科技2020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02  智能网联产品为主,安防产品占比小

图片图片

▲图片来自九联科技招股说明书

  九联科技的产品主要由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智能家庭网络通信设备、物联网通信模块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等构成。

  其中,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智能家庭网络通信设备两类产品为主要产品,这两类产品销售收入金额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97%以上,物联网通信模块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是2019年度新开发的产品类别。

  其他主要为执法记录仪、智能公交系统、GSM 模块和WIFI模块等安防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以及技术支撑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小,不足2%。

  所以,从产品和技术的角度来看,九联科技实际上并不完全算是安防企业,只能算是沾了点边。

  而且从上市新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主要将用于5G通信模块和物联网移动通信模块的研发和扩建,未提及安防相关的技术研发。

  而在研发这块,九联科技的投入与其它可比公司如创维数字、四川九洲、四川长虹等相比,并没有较为突出的优势。

▲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

▲九联科技的研发费用率

  从招股书来看,九联科技在2017年、2018年研发费用率不及可比公司的平均值。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九联科技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8035.02万元、9728.84万元、1.58亿元、5715.2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3%、3.18%、6.47%、5.51%;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均值分别为3.71%、4.33%、5.21%、5.26%。

  而在产销方面,九联科技目前的主要产品为智能网络机顶盒、有线机顶盒、ONU 智能家庭网关和融合型智能家庭网关,这些产品主要是根据运营商的要求进行定制化开发、生产,产品通常使用运营商的品牌标识,而不是采用九联科技的自主品牌标识。

  因此,九联科技与运营商的合作属于一种代工模式。报告期内,九联科技为运营商市场定制化开发的产品销售金额分别为23.86亿元、30.36亿元、24.04亿元和10.2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22%、99.79%、99.76%和99.77%。

  由于九联科技面向运营商市场销售的产品没有采用自主品牌,故产品的毛利率水平也相对较低。报告期内,九联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2.32%、12.81%、22.61%和 18.14%。因此,九联科技存在毛利率较低的风险。

  结语:

  2020年新基建发展大计,推动了5G、AIoT等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和发展,有业内人士推测,从十四五的发展规划中不难看出,未来五年的高新技术发展离不开5G和物联网。

  各行各业的多元化细分场景将会因此变得越来越丰富,但是在注重技术研发、夯实硬实力的科技发展新时期,靠代工模式寻求发展,是否会另辟蹊径在市场稳占一席之地呢?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