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标准进一步落地 ETC市场格局迎来新变化

2018-07-31 08:54:02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ETC全国联网,以及ETC在城市车生活场景使用范围的拓展,以车辆识别和移动电子支付为核心特性的ETC技术,在结合移动互联、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技术的情况下,使得传统的ECT行业焕发了生机。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ETC全国联网,以及ETC在城市车生活场景使用范围的拓展,以车辆识别和移动电子支付为核心特性的ETC技术,在结合移动互联、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技术的情况下,使得传统的ECT行业焕发了生机。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ETC网络,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曾明确提出,到2020年ETC用户规模将要超过1亿。根据交通部路网中心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共有收费站8815个,ETC专用车道17744条,MTC车道58075条,混合车道2770条。ETC用户约6653万,其中客车用户为6204.4万,占ETC用户总量93.25%,货车用户约为448.8万,占用户总量的6.75%。6月份全网新增ETC用户约99万,环比上月增幅1.51%。

  随着全国标准的统一,ETC可以成为车辆的标准配件,集成在车辆的后视镜或者中控台中,在车辆销售时与最终用户账户绑定并激活,从而节省了后装的环节,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ETC装载率。5月15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发布《停车场电子收费》系列国家标准。根据该标准,未来,安装ETC设备的车辆在进出停车场时,无须再停车取卡、刷卡或现金交费,“停车难、缴费慢”问题将得以缓解。随着《停车场电子收费》系列国家标准的出台,6000余万用户的“畅通无阻”将延伸至出行的“最后100米”。标准起草组专家表示,停车场收费实现联网电子化以后,还可为城市交通管理提供实时信息,作为智能交通或者物联网的一部分,实现停车场信息实时发布、车流引导等目的,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实施全国ETC联网,是智能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ETC技术应用,将会加快改变现行占主导地位的人工收费模式,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也将节约管理成本,改善管理水平。而且,全国ETC联网的效用不仅仅体现在提升收费效率上,ETC系统首次将公路管理的信息终端延伸到了车辆,架起了路与车之间专用的信息通道,实现了人、车、路的信息交互,具备了运行信息采集和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基础,这使得路网管理有了全新的手段和平台,将极大地促进公路交通服务转型升级。

  未来,ETC设备将在车辆上与其他如导航、车辆实时状况、蓝牙、4G等模块结合起来,将交通运输行业、汽车行业、金融行业深度融合,实现真正的车联网,更多的商业模式将从中诞生。

  应对市场变化,ETC企业需要积极开拓B端渠道商资源,加速产品规模化普及,大力推进与通信运营商、保险公司、汽车后市场的合作进程,与整车厂形成战略合作,布局ETC前装领域,为产业链各参与方提供了极具潜力的合作契机。另一方面,渠道的核心是改变价值的获取,决定了整个产业链价值。ETC企业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先发优势,将智能ETC发行渠道由线下向线上延展,走互联网发行之路,突破时间和空间带来的发行限制,推动智能ETC市场化运作,实现用户规模的亿级扩容。

  结语:ETC的未来值得畅想!ETC实现全国联网后,ETC市场需求看似将进入平稳期甚至饱和期。但是,技术创新有时能够让一个行业更精彩!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ETC车辆识别市场格局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