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在这件事儿上 马云和刘强东达成了共识

2018-06-04 10:24:13 来源:慧聪安防网 收藏本文
摘要:巨头在智慧物流领域的竞争已经拉开了序幕,从智慧仓储、无人机到无人车运输等领域全面展开,都对技术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慧物流的发展离不开智能设备的应用,尤其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管理系统,以及高精度传感器的技术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CPS中安网 cps.com.cn】 

  5月29日,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表了主题为“无界零售”的演讲。刘强东指出,“无界零售第一个核心诉求就是把整个中国社会化的物流成本再降到5%以内,才能够真正把价值发挥到最大化”,“通过无界零售帮助大量传统的实体制造企业降低成本。”

  无独有偶,时隔两天,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说出了和刘强东差不多的话,“菜鸟建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在中国国内打造一个24小时的货运必达的网络,实现5%以下的物流成本。另外一张网络,是沿一带一路按EWTP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到达。”

  马云和刘强东的共识

  虽然表述方法略有差异,但马云和刘强东无疑达成了共识——进军物流行业。

  物流降成本是近两年来国家极为重视的问题的,此前已经出台了不少互联网+便捷交通的实施意见以及智慧配送等工作,为智慧物流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后,有关部门密集展开相关部署并明确了具体推进时间表,围绕物流业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未来仍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包括编制中国物流发展指数、构建协调高效的物流业标准体系、加快多式联运发展以及绿色物流发展等。这意味着,物流降成本新一轮攻坚战全面打响。

  马云和刘强东此次表态并不是仓促为之,在电商销售中,电商物流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京东和阿里巴巴来说,物流环节在自身产业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也是必须要吃下的大蛋糕,所谓的“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和“帮助制造业降低成本”,只不过是为了将自己的物流能力对外输出而扯起的大旗。对于物流行业,二者早有布局。

  京东:吸精黑科技落地,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5月29日,京东X事业部召开了618JDCUBE大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一系列吸睛的黑科技,包括:全自主研发的L4级别无人重卡,自研JDY-800无人机,智慧餐厅,无人超市等。

  以无人重卡为例,京东自主研发的首款L4级别无人重卡,通过车顶车身搭载的多个激光雷达以及摄像头等多传感器融合,可以实现远距离范围内的物体检测、跟踪和距离估算,自动判断并作出驾驶行为。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这些自动驾驶的重型卡车未来会承接北上广和京东七大区域中心在高速公路上面的运行,承担起干线货运中转和长途运输任务,预计2020年将在中国完成商业化试运营部署。

  京东的智慧物流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无人仓解决进货、拣货、包装、分拣等环节,无人车主攻城市环境下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无人机则锁定乡村配送……单一环节的自动化升级会带来局部效率的提升,而京东拥有完整的物流体系,并展开全面的智慧物流升级,完整的全局考量让京东的实践颇具特色和优势。

  京东的智慧物流现已经带来了收益,在2017年底的京东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称,京东物流已经处于盈利状态,收入规模在200多亿-300亿元左右。

  阿里巴巴:主打物流平台,借助合作伙伴形成多点覆盖

  虽然京东和阿里巴巴都在搞智慧物流建设,但经营的模式却大不相同,这也就导致了两者在物流建设上的发力点有所差异。

  菜鸟基于阿里的基因,主要挖掘自身的平台价值,利用合作伙伴的物流能力,服务淘宝天猫上的第三方商户。菜鸟的物流采取的是众包式,加上物流界的“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通过协议建立了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菜鸟责搭建物流平台或仓储中心,各仓储中心之间的货物运输由“三通一达”负责,菜鸟网络利用阿里从事电商行业积累的大数据,对物流配送选择进行规划,为客户提供耗时最短、最优的运送服务。所以,菜鸟要做的是关键点和关键技术,它不必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布局,也不必对配送机器人和无人机进行大规模量化。而京东走的是自建物流体系,仓储建设上肯定比菜鸟要下更大力气,对无人车和无人机需求也比菜鸟更强烈。

  在技术上,两者并无太大差别,无论是仓储中心,还是菜鸟小G和京东无人车、菜鸟无人机和京东无人机的对标,都是功能相似的竞品。

  而就实际应用情况来看,智能货仓确实提高了仓储能力和效率。而无人配送方面,无人车、无人机目前只能在校园或是偏远山区实行,想要在城市内投入使用还需政策进一步开放。就最近电商们大肆宣扬的无人机来看,安全性还存在巨大隐患,如果不能在快递流量大的城市使用,成本支出将成为一个巨大问题。如此看来,智能仓储应该更靠谱些。

  智慧物流大蛋糕,安企也有一份

  随着物联网、机器视觉、仓储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的应用,物流仓储自动化技术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发生变革。安防智慧在智能仓储系统中的应用不仅为物流安全保驾护航也助力智能物流发展。

  产品方面,海康威视已经推出了智能仓储系统、阡陌机器人。针对目前仓储作业环境普遍存在的多品种、小订单分拣的需求,智能仓储机器人以视觉传感器为主,融合多种高精度传感器,具备自主定位导航、自动避障、自主充电等功能。同时,在调度系统和仓储管理系统等后台软件核心模块方面,也充分结合仓储调度及管理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需求,通过多种调度算法实现智能运维,以及通过数据智能分析提升仓储管理效果等,极大的提升了大型仓储自动化、信息化及智能化的水平。

  同时,在智慧物流应用过程中,主要以机器人和无人机的应用为主,大量用到了机器视觉、远程监控、无线传感、智能分析等技术,都是安防行业较为关注并有一定成果的技术。

  随着安防一系列技术、数据、模式的升级,智慧物流也将借助其力量助推供应链全方位升级。依托共享IT平台,每一个人、每一个辆车、每一个闲置的仓储库房,都有可能成为物流的共享环节,物流资源将像云计算一样,按需付费,碎片化的运力、仓储资源都有可能会参与到社会化物流环节中。

  总结

  巨头在智慧物流领域的竞争已经拉开了序幕,从智慧仓储、无人机到无人车运输等领域全面展开,都对技术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慧物流的发展离不开智能设备的应用,尤其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管理系统,以及高精度传感器的技术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智慧物流飞速发展的时候,作为近亲行业,安防企业将在这种潮流中获得巨大发展。未来物流作为供应链的一部分,势必将更加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商品、基因技术等领域技术将成为DT时代的强大推动力。安防既是成本中心,又是利润中心。

关键词智慧物流发展机遇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