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对话罗格朗:“不谈风口,只论初心”

2018-05-29 10:09:57 来源:罗格朗 收藏本文
摘要:无疑家庭仍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最佳的应用场景之一,站在行业新旧交替的节点上,重新认知智能家居显得非常具有必要性。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四年前,说起智能家居市场,无论是厂商还是用户,眼中都会闪着激动人心的光,但在四年后的今天,人们谈起智能家居,却更多的表示唏嘘与失落感。由于智能家居市场迟迟未有“杀手级”的产品诞生,发展至今一直不温不火,但无疑家庭仍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最佳的应用场景之一,站在行业新旧交替的节点上,重新认知智能家居显得非常具有必要性。

  智能家居元年又元年,何时爆发

  在前几年的许多论坛与峰会中,“智能家居元年”的观点似乎都会每年不断被重复,而这种“剪不清,理还乱”的原地踏步怪圈却是这个行业最确切的写实,对厂商、渠道商、集成商、用户而言带来的除了疑惑,也只剩下智能体验带来“鸡肋感”的尴尬。但更多的问题不在于智能家居,而是在智能家居厂商身上。

  针对此,罗格朗智能系统总监唐黎认为:“智能家居厂商希望更多的消费者能使用智能产品,但在早些年的市场无序的竞争下,未成熟的智能单品、缺乏专业系统集成商的服务等让用户丝毫体验不到智能,甚至一些产品还远远比不上传统产品稳定、便捷,导致最终用户对智能家居产品产生反感。但这种现状在近年来已经不断得到改善,专业厂商正在不断完善渠道,培养更专业的商家,特别是在一些大楼盘中,开发商对于智能家居的需求日趋显著,同时在零售渠道商,最终用户也可以根据专业的渠道找到专业的厂商,让智能家居的接纳程度越来越强。”

  这种改变,给予用户最直观的感受是智能家居已经成功突破了传统印象中的三道门槛——价格昂贵、控制单一、云端隐私,开始回到正常的发展轨迹上。唐黎指出,在价格层面,当前厂商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提供相应服务方案,加上产品的国产化及本地化水平的提高,价格已经不再让人望而却步,在控制层面,除了手机之外,面板控制、楼宇对讲分机控制等多方式的控制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在远程安全方面,许多厂商都在用户数据的传输与保密上开始下功夫,如罗格朗的SCS协议,目前为止并未出现用户信息泄露的问题。智能家居的前期阻力已经消失,但其爆发会在什么时候呢?

  从国内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来看,智能家居系统产品仍然处于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随着市场消费观念的成熟,培育起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智能家居市场的消费潜力必然是无可限量的,但爆发仍需时间,更多的企业已经看到智能家居行业的盈利模式必然会从产品为中心的模式向服务为中心转变的趋势,开始了重新的思考。

  老龄化加速促进智慧养老市场的发展

  随着智能系统市场的逐步成熟与细分,以及国家应对老龄化趋势越来越重视,智慧养老市场慢慢兴起,而且与服务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到底老年人市场前景如何,不妨从以下数据,一窥究竟:

  1、国内人口老龄化加剧,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到2030年,这一人口占比将达到25%左右;

  2、有近50%的老年人正过着“空巢”的生活,其中将近80%则选择了居家养老;

  3、中国社科院研究指出,2020年我国老年人退休金总额将增长至28145亿元,2030年将达到73210亿元。

  从数字上来看,老年人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难免让人得出“适老化”智慧系统成为智能产业的新“蓝海”。而在欧美国家智慧养老已经是相对成熟的产业,视得安罗格朗智慧养老经理李文明指出:“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发展最大的区别在于时间差,欧美在这块产业上已经发展了将近三十年,而国内才刚刚起步。罗格朗在欧美市场应用的基础上,结合中国长者及使用单位的用户需求,进行本地化方案的完善与优化,让方案能更加适合国内用户。”

  自2013年国家明确开放养老市场到现在,利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进军养老市场的团队不在少数。但与智能家居一致,承载服务同样是智慧养老的核心,但就目前整体市场而言,仍然存在两大隐患,一是智慧养老方案厂商良莠不齐,二是相关的配套服务缺位。

  李文明指出出现以上的状况完全是中国市场对于智慧养老的认知不到位。“当前设计咨询单位、实施单位和使用方都对智慧养老的认知处在相对初步的阶段,更多的人认为呼叫系统便是智慧养老,但其实它已经完全超越了呼叫的需求,罗格朗认为智慧养老不仅需要构建长者需求与后台服务人员、管理人员三者间的数据闭环,而且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养老需求,提供不同的养老方案,才能称得上智慧养老。”据了解,针对智慧养老,罗格朗结合30年的市场经验与全球34个国家的成功案例,总结出三个系统:

  (1)养老住区系统,针对活力型长者提供的社区服务,如老年大学、慢性病管理、在线购物、预约挂号等;

  (2)养老机构系统,提供护理型的信息化服务,需要简单快捷、高效护理、失智自动跟踪的系统特点;

  (3)居家养老系统,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进行远程生活照料、医疗服务、护理照护等提供平台支持。

  与国内的一些厂商方案相比,李文明表示罗格朗更强调适老化与管理的拓展性。例如强调设备的在线时长和在线监测,2年不需要充电,老人只需要使用就可以了,后台对所有设备进行管理和预警。失智老人的看护,由于国内的医院呼叫系统并没有针对失智老人进行设计,时常发生老人破坏设备的事故发生,对于老人的看护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罗格朗通过设备监测长者的行为、定位长者行踪、预警提醒、睡眠监测、活动监测等方式,让设备能真正起到照顾老人的作用。拓展性强调的是数据化管理,通过采用标准化可复制的系统模式,能够让使用单位准确掌控老人需求以及服务落实到人,通过数据分析,还能产生更加合理的护工团队分配,对于使用单位的服务标准化及规范性具有重大意义,也利于使用单位未来的模式复制。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所有的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平台将不再是封闭的,驱使更多的企业关注大数据,因此罗格朗以开放的心态,与国内优秀的厂商探讨合作,提供更加完善和适老化的解决方案。李文明认为实现这个过程技术手段并不是瓶颈,解决方案的适老化程度将决定智慧养老能否承载服务。换言之,科技型的设备如果给老人带来负担,便无法给使用单位经营以及标准化管理带来价值。”李文明进一步说明。

  智能家居的下半场,怎么打

  经过前几年市场竞争,当前人们提起智能家居,脑海中第一时间闪现的更多是互联网厂商品牌,但这样的印象其实更多是由于互联网厂商本身入口优势所造成的“先声夺人”,但在这段喧嚣过后,“低智”产品销售受阻导致用户流失,缺乏场景积累、系统集成能力的互联网厂商也开始“促襟见肘”,开始意识到智能爆品无法真正撬动整个智能家居市场的事实。

  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体验感要随时保持新鲜感,便意味着不仅仅是单独厂商提供的固定方案,需要更多智能内容进行融合,这就更考验厂商系统的开放性及集成能力。唐黎表示,这是市场需求的导向,对于罗格朗而言除了不断完善自身产品之外,也在加强渠道建设,通过合作商家的技术能力以及当地服务口碑,实现罗格朗智能产品在售后与运营取得强大支持,让智能解决方案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李文明则表示,从产品的角度思考,未来智能家居和智慧养老的系统产品都需要明确服务的对象以及要解决的问题。“智能行业不仅仅考虑价格,更应该重视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无论是高端品质的追求亦或是舒适生活的体验,用户都可以在罗格朗选择到最合适的产品,并实现场景之间的相互融合,这也是其能成为百年老店的根本原因。”

  回顾罗格朗150年的发展历程,很少看到这家企业特意去站在任何的“风口浪尖”去推出相应的产品,这也是优秀企业的特性——不忘初心,正因为稳扎稳打的个性使其在世界大战、经济危机等恶劣环境中,依然可以获得持续发展,这也是值得中国智能家居企业学习的地方,尤其在当前风口与泡沫并存的环境下,自身的研发经费、市场经营一旦分散,便会离企业的目标越来越远。

关键词罗格朗智能家居人工智能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