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智能停车场”带来新机遇 破解难题有新招

2018-05-25 08:54:34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加速崛起,智能化潮流开始席卷全球。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智慧”概念日益火热,智慧交通的发展成为传统交通领域变革的新方向。实际上,智慧交通的落地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所在。

    【CPS中安网 cps.com.cn】 

  得益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加快落地,困扰城市交通发展的停车难题将有望得到有效缓解。目前,智能停车场的建设已经逐渐成为新的热潮,AGV机器人市场也有望借此实现新的增长。

  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加速崛起,智能化潮流开始席卷全球。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智慧”概念日益火热,智慧交通的发展成为传统交通领域变革的新方向。实际上,智慧交通的落地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所在。

  据统计显示,全球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将在未来十年内保持2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并于2028年达到约40万亿美元。这其中,智慧交通的市场增长空间十分广阔,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更高水平。

  如何破解“停车难”?

  道路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要想富、先修路”是有着一定的事实依据的。但是随着城市化、城镇化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一直处于快速上涨的趋势当中,导致交通拥堵现状愈发严峻,停车问题也成为一大挑战。

  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停车空间扩展困难的情况下,传统的修路、增加车位等方式已经无法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如何进一步高效利用目前有限的土地资源,实现便捷的智慧停车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因而,采用创新思维,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融合运用机器人、智能系统,建立日趋完善的智慧交通体系,大力提高城市交通智慧化协同管理水平,积极发展智能停车设施,持续提升土地空间利用率,才是城市破解拥堵、停车难题关键所在。

  目前,国家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智能停车设施,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设备销售,还是停车设施管理运营、停车综合服务都是具有很大市场空间的投资环节。其中,智能停车场正逐渐成为各地政府与资本方关注的重点。

  智能停车库日益火热

  由于城市土地寸土寸金,可利用空间越来越少,停车难题的解决并不容易。着眼于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政府与企业都在积极推动相关技术的突破,并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停车市场的发展当中。

  智能停车库的兴起,得益于自动泊车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机器人技术的日益成熟。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深入推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AGV机器人在多个场景实现了广泛应用,这也为停车库智能化提供了最为关键的支撑。

  近两年来,我国智能停车库建设进入高潮期。2017年年初,南京夫子庙附近的智能停车库首度亮相,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导航+梳齿交换”式汽车搬运AGV机器人;同年8月,深圳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智能停车库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另外,杭州湖滨银泰综合体内的智能停车库也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智能停车库的发展有着多重利好。一方面,智能停车库依托AGV机器人进行停车作业,能够有效提升停车效率,并提升空间使用率,同时还能避免潜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车主只要将车开入车库交互区,通过智能管理系统进行操作,就能完成停车步骤,可谓十分便利。

  带动AGV机器人市场增长

  作为智能停车库的“常驻员工”,AGV机器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前,在智能仓储、智慧物流领域,AGV机器人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掀起了一轮市场热潮。虽然智能停车库的市场规模与智能仓储还有很大差距,但是随着智能停车场的持续发展,未来AGV机器人的应用肯定会越来越多,这显然是一片值得关注的巨大蓝海。

  眼下,智能停车库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各地正在进行尝试性落地,还没有实现大规模普及,但是从全国来看,智能停车库的建设已经逐渐成为主流,政府与企业对于这一新兴智能停车设施的发展都比较支持,资本市场也颇为看好。

  未来,一旦智能停车库产业进入成熟阶段,其落地速度将不断加快,市场规模也会持续扩张。届时,对于AGV机器人的需求将会出现快速增长,这对于AGV机器人产业来说,将是一个实现新一轮爆发的大好契机。

关键词智能停车场停车机器人带来新机遇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