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七家企业上榜全球AI芯片排行榜
“中国芯”发展仍任重道远

2018-05-07 09:14:26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总体来看,在中兴事件的背景下,本次AI芯片排行榜中,七家中国企业的上榜可谓是让人眼前一亮。但如果想要达到英伟达、英特尔等世界领先企业的水平,中国企业仍有着一段不短的路要去走。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年来,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落地应用的不断加快,人工智能产业成为众多了资本关注的焦点。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海量激增的数据及不断提升的计算能力。而无论是数据的获取和存储还是计算能力的体现都离不开硬件载体——芯片。因此,人工智能芯片正成为当前激烈的人工智能产业竞争中尤为重要的一环。特别是近半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重心逐步由云端向终端转移,随之而生的便是人工智能芯片产业的全面发展。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在全球前24名AI芯片企业排行榜中,英伟达(Nvidia)、英特尔(Intel)以及IBM分别位列前三。排行榜共有7家中国企业强势上榜,不乏有华为海思(HiSilicon)、寒武纪(Cambricon)、地平线(Horizon)等安防行业耳熟能详的企业。其中,华为海思排在第十二位,成为中国大陆地区最强芯片厂商。

  报告中提到,过去三年间,各大公司藉由收购AI及AI初创企业,已经总共在研发、投资AI领域超过600亿美元。截止至目前,有超过1700家创业公司对AI芯片感兴趣,业界对AI芯片的需求量也在加大。由此可见,随着AI技术不断走进现实,AI芯片已成为芯片行业竞争的重中之重。

  安防领域的AI芯片之路

  与其他领域相比,安防行业拥有着海量的数据且能为深度学习提供充分的场景训练。这些都使得AI芯片厂商在进入安防领域时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与业务拓展。而近年来随着安防行业需求的逐渐明确,安防芯片市场也迎来了强劲发展,国内众多厂商发力安防芯片研究,试图在安防行业发挥出产品的最大价值。

  在目前的网络摄像机(IPC)SoC芯片市场中,海思半导体可谓是一家独大,视频编解码芯片系统十分全面。海思的芯片产品囊括了消费、商业、行业多个市场,全面的布局和高可靠性深得视频应用厂家的爱好;相比较于传统的CPU/GPU,寒武纪的人工智能专用芯片在性能、功耗山都有着较大优势。2016年更是与中科曙光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寒武纪1A处理器,面向安防监控、无人机等各类终端;目前,地平线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已成功面世,推出了面向智能驾驶的征途系列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系列处理器,向行业用户提供了“算法+芯片+云”的完整解决方案;而在日前,专注于安防领域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云天励飞研发的面向嵌入式端的边缘人工智能芯片IPU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计划年中流片,明年上半年正式商用。安防芯片经过了近几年的发展,不管在技术还是市场上,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功。

  芯片引众多科技巨头入局

  有市场人士指出,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通用芯片并不能很好适应深度学习算法的要求,且效率低、功耗大等缺点亦催生了科技巨头纷纷入局AI芯片。在国外,谷歌、苹果、亚马逊及Facebook等科技巨头均已自主设计制造AI芯片,除为降成本外,巨头们还将根据自身的产品,让AI芯片能够得到更好的适配和调校。

  将目光转向国内,在经历了中兴事件后,许多企业都已明白,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进口将会使得企业的供应链被握在别人手上,迟早受制于人。作为国内科技企业的巨头,阿里巴巴在上月20日全资收购了国内芯片制造商中天微,此前,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深鉴等芯片企业。而百度则在去年便已发布了名为XPU的AI云计算芯片,在深度学习领域取得了可观的进展。

  AI芯片成物联网推动力

  据数据统计,全球至少有45家各类科技公司正在研发语音交互及自动驾驶类的芯片,且数量成增长趋势。物联网被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第三次浪潮,随着AI芯片的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交互的模式将让其迈入智联网时期。伴随智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在万物互联的场景中,终端不仅需要有更高效的算力,还必须具有本地自主决断及响应能力。AI芯片赋予物联网AI能力,将极大推动物联网向智联网的转变发展。

  总结

  总体来看,在中兴事件的背景下,本次AI芯片排行榜中,七家中国企业的上榜可谓是让人眼前一亮。但如果想要达到英伟达、英特尔等世界领先企业的水平,中国企业仍有着一段不短的路要去走。对于安防企业乃至是中国企业而言,突破核“芯”技术难题,以自主创新加速国产芯片发展,才能让企业在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更多的主动权。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AI芯片中国企业中国芯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