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全民发力“中国芯”,“芯片+算法”集成或成趋势?

2018-04-26 11:19:07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这段时间,从业界到社会大众,围绕一些企业的“缺芯少魂”之痛深入思考。现实警示我们,无论一家企业规模有多大,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就会掌握在别人手里。一个国家的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

    【CPS中安网 cps.com.cn】这段时间,从业界到社会大众,围绕一些企业的“缺芯少魂”之痛深入思考。现实警示我们,无论一家企业规模有多大,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就会掌握在别人手里。一个国家的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

  我国以芯片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行业,具有强劲发展动力。数据显示,2013-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年复合增值率为21%,约是同期全球增速的5倍左右,规模从2013年的2508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5411亿元,产量从2013年的867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1565亿元。产业投资翻了一番,近三年年均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采用我们自主研发芯片的超级计算机在最近4期的世界评比中都获得了第一。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按照中国的规划,未来10年将在芯片领域投入1500亿美元,以在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占据领先地。

  随着安防行业的需求逐渐明确,安防芯片市场也在强劲发展,目前国内生产资源非常丰富,同时工业化、标准化及第三方的介入给芯片设计业者提供了快速进入市场的可能,从而推动了芯片国产化和产业化的逐步升级。安防行业的蓬勃发展,让国产芯片厂商看到了希望,以海思、国科、中星微、君正为代表的一批致力于国产芯片研发生产的企业,将目光聚焦在安防芯片上,试图在安防行业一展拳脚,发挥最大的价值。

  4月25日,在云天励飞芯片专题的媒体沟通会上,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CEO陈宁提到,云天励飞正在研发的一款面向嵌入式端的边缘人工智能芯片IPU (inteligence processor unit),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计划今年年中流片,明年上半年正式商用。

  据介绍,云天励飞AI芯片的技术路线是通过设计一系列面向多层神经网络的可编程处理器,应对人工智能算法的快速迭代。“我们首创的‘自适应云+端'AI系统架构,可通过云端逻辑控制终端芯片,自动更新终端芯片的算法和功能。”据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CEO陈宁介绍,云天励飞自主研发的专用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采用ASIP设计思路,提供ASIC级别高性能和低功耗,也能提供处理器级别的指令集灵活性。同时,采用异构计算多核SOC架构,集成多处理器单元,并行分布式处理与集中控制系统。

  随着技术和服务的完善,“算法+芯片”软硬结合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安防芯片的市场发展趋势。比如,地平线的业务领域是把以“算法+芯片”为核心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给下游产品厂商。

  地平线的整个流程是根据应用场景需求,设计算法模型,在大数据情况下做充分验证,模型成熟以后,再开发一个芯片架构去实现,该芯片并不是通用的处理器,而是针对应用场景跟算法是结合在一起的人工智能算法处理器,得到Area、Performance、Power的综合解决方案。

  所以相比传统芯片,AI芯片除了注重“从算法到芯片”,也在“应用场景服务”上的理解更加深刻了。目前,AI芯片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安防、智能家居和消费电子、自动驾驶、云计算、智慧城市等行业。

  “由于目前还不存在适用于所有通用算法的嵌入式AI芯片,确定芯片的应用场景就显得尤为重要。”陈宁提到,过往三年,云天励飞深耕安防领域,最先提出了针对安防行业“云+端”的解决方案,真正做到将AI技术落地于垂直场景。

  而云天励飞的拳头产品“深目”系统,在深圳和全国已建设在线智能前端设备10000多路,动态人像数据量80+亿,是全球最大的动态人像数据库。“在场景定义算法,算法定义芯片的今天,我们的算法训练来源于真实的场景,这也意味着在我们的芯片对场景的理解更深,我们知道应该如何去优化才能做到最好。” 陈宁还提到,“算法+芯片+数据”的闭环生态是云天励飞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云天励飞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算法、芯片和数据三个要素的公司。

  结语:

  安防芯片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不管是技术还是市场,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展望未来,安防芯片的发展会愈加迅速,也会在安防产业链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路是自己走出来的,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说到底要靠我们自己奋发有为,加速打造“中国芯”,以自主创新重塑技术格局。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中国芯”“芯片+算法”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