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眼纹/眼球/虹膜识别差哪儿了?

2018-04-09 09:45:56 来源:千家智客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眼纹识别、眼球识别、虹膜识别,这仨到底都是什么鬼,到底是不是一样的东西?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5年智能手机全面进入了生物认证的阶段,之所以说“全面”,是因为不仅仅国际上的知名旗舰开始尝试这些生物认证的解锁方式,就连国产手机中不足千元的产品、日本这个封闭市场中的新机也都开始试水生物认证技术。

  指纹识别是人们目前最熟悉的“生物认证”技术之一,人们目前将这一技术应用到了智能手机的解锁与支付方面。而人眼相关的认证技术则是近来盛行的新技术,虽然很有新意也更为安全,但是人眼相关的技术也多少让人犯愁。

  就比如说,眼纹识别、眼球识别、虹膜识别,这仨到底都是什么鬼,到底是不是一样的东西?

  “眼纹识别”、“眼球识别”,这都是国产手机近来推出智能手机对人眼识别认证技术的命名,你会发现这两类人眼识别技术在解锁时会通过自拍用的前置摄像头来拍摄你的眼睛,这时候的人眼取景界面是彩色的,就和自拍时的取景框没区别。

  而“虹膜识别”目前只有日系的富士通一家在用,也是2017MWC刚刚展出的新技术。在使用虹膜识别时,取景框中不是平时的彩色画面,而是偏绿色的图像,就和市面上那些红外夜视仪拍摄下来的图像很近似。所以说,虹膜识别的根本,是结合了红外与夜视摄像头来提取人眼信息的。

  所以从提取眼部信息的形式来看,眼纹识别和眼球识别是一样的,而虹膜识别则与之不同。

人眼外观结构示意图

  当然我们还得明白,眼纹识别、眼球识别、虹膜识别这三种技术下,所需要的人眼的信息也是不同的。

  上面这张简单粗暴的示意图可以简单了解一下人眼的构造,简单来说我们对人眼的直观了解可以将其分为两个部分——白眼球和黑眼球。而所说的黑眼球同样可以拆分为两个部分——瞳孔与虹膜。

  人眼中间那个黑色的小圆点就是我们的瞳孔,而环绕它的那一个环状物就是虹膜。亚洲人的虹膜比较常见的是褐色、黑色等,欧美人中则可以看到深浅不同的蓝色、绿色等等。简单来说虹膜的颜色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眼睛的颜色。

我们所说的“眼睛的颜色”就是虹膜哟(图片截取自电影)

  所以还记得《X战警:第一战》中年轻的X教授在酒吧搭讪妹子的惯用伎俩吗——“哦你的眼睛真好看,是虹膜异色”,这就是“妹子你两只眼睛颜色不一样诶”的一种高B格说法。

  所以说,“虹膜识别”就是对我们瞳孔外边那一个圆环来进行信息数据的提取和识别,虹膜就像指纹一样有着明显个体差异,在红外线照射下通过夜视镜头可以将其捕捉并记录下来。

  那么眼纹识别、眼球识别呢?

  前面我们说,人眼直观看去有白眼球和黑眼球两个部分,眼纹识别与眼球识别其实就是对眼白部分的信息进行提取与识别。这里要提取的是眼白部分的血管构成,对着镜子仔细看看,你就能看到自己眼白部分那些淡红色的小血管,通过高像素的前置摄像头捕获到这些血管还是完全没问题的。

  所以这里我们先总结一句,眼纹识别、眼球识别都是针对眼白进行的识别;而虹膜识别则是针对瞳孔外圆环部分进行的识别。

  要说眼白和虹膜谁安全,当然还是虹膜的安全级别更高,据说每个人的虹膜在出生后6-18个月定型便终生不变,也无法通过对视觉无严重影响的手术来改变虹膜特征。

  这篇文章不是要说眼纹、眼球识别和虹膜识别谁更好,而是要搞清楚三者之间的异同点。

  眼纹、眼球识别都是通过识别眼白部分的信息来进行解锁认证,可以说是名称不同、本质相同。信息采集方式为普通的前置摄像头。

  虹膜识别通过对瞳孔外环状虹膜的识别来进行认证解锁,信息采集方式为红外线搭配夜视摄像头。

  从安全级别的角度来讲,虹膜更安全一些,但在智能手机中,虹膜与眼白部分的信息认证都已经足够安全。二者都能够分辨出真人人眼与照片、视频中人眼的差异,照片及视频中的人眼无法通过二者的解锁认证。看完这些之后,小伙伴们应该都能够分清眼纹、眼球、虹膜解锁了吧?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眼纹识别眼球识别虹膜识别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