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腾讯建跨境实名认证平台 网络身份证应用正式落地

2018-03-29 09:13:02 来源:慧聪安防网 收藏本文
摘要:“E证通”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实际上粤港澳E证通即一部手机上承载多张证件,包括身份证、回乡证、微信通行证(电子港澳通行证)等,从而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内用户身份线上互相认证。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这两天,腾讯又搞了个大新闻。3月25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出席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演讲时表示,腾讯正在着手搭建以“E证通”——粤港澳电子身份认证为代表的跨境实名认证平台,来推动大湾区的融合发展。

  那这个“E证通”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实际上粤港澳E证通即一部手机上承载多张证件,包括身份证、回乡证、微信通行证(电子港澳通行证)等,从而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内用户身份线上互相认证。

  马化腾表示,这样不仅方便了湾区内的内地、香港、澳门用户可以实现出入境扫码通关,还可以解决此前三地居民跨境业务在线办理缺乏身份信息认证的问题,进而为湾区内的人流、资金流的互通提供基础支持。从本质上来说“E证通”就是个网络电子身份证,或者说是个个人网络证件大集合。

  “E证通”是微信"网证"的正式落地应用

  小编还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关于微信"网证"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据报道,2017年12月25日,广州南沙警方签发了全国第一张身份证网上凭证(简称“网证”),宣告全国首张电子身份证——微信"网证"正式诞生。

  微信身份证是依据《居民身份证法》,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与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身份证"网证"。用户通过名为“微警认证”的APP或“网证CTID”微信小程序进行注册验证成功后,在住酒店、寄快递、坐飞机等场合,就可以通过“刷手机+刷脸”的方式进行,不需要出示身份证原件。

  这次微信放出消息搭建以“E证通”——粤港澳电子身份认证为代表的跨境实名认证平台,可以说是其“网络身份证”的一个正式落地,而且更是一种消费升级。小编仔细看了看这个平台的相关信息,不得不说,这个平台如果得以事实将对中国居民往返内地与港澳地区带来极大的便利,对于粤港澳三城的互相交流甚至是经济发展建设都将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这也将加快数字化中国的建设发展。

  网络身份证产生的原因与意义

  说回到网络身份证本身,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0.07%网友支持电子身份证。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人们如此支持对于网络身份证的出现呢?这里主要有2个原因。

  首先便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众所周知,曾经有一句提醒我们出门的时候带齐东西的口诀“身、手、要、钱”,就是要带身份证、手机、钥匙和钱。然而,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我们这一口诀已经不再适用,第三方支付的普及,钱包不再是必需品;智能锁的出现,钥匙也不再非带不可;再加上电子身份证的出现,那我们就真的实现了“一部手机走天涯”的生活。总而言之,智能锁技术、电子支付技术等的发展,让我们对电子身份证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所带来的。

  第二点原因,则是更高的安全需要。近段时间还有一则新闻引发了人们大量的关注,那就是:从4月9日起,银行将进行核查失效身份证。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核查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利用目前公安机关掌握的个人身份数据,在联网核查系统中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以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信息核查,解决银行难以识别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性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真实性的问题。

  什么是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简单来说,就是你丢了去挂失了的身份证,或者已经失效的身份证。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盗用证件到银行办卡几率。这则新闻从侧面证明了在使用实体身份证时期,盗用证件到银行办卡几率是很高的,这跟实体身份证容易丢失有着莫大的关系。而且在我国,身份证报挂失并补办,原来的身份证是不会失效的,这就让身份证被盗用的几率大大增加。

  而网络身份证的产生则会大大降低这种风险。首先“网证”并害怕丢失,因为“网证”专门设置了自动删除功能,一旦用户的手机丢失,只需在其他任何一部手机上再次登录微信或者APP,原手机上的“网证”信息就会自动删除。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去可信身份证受理点重新“刷证”,用二代身份证芯片再办一个新的“网证”,旧“网证”就会自动作废。

  “网证”身份信息也不会被盗用,警方介绍,“网证”生成过程十分安全,不会留存任何信息,“网证”信息与人脸、指纹、身份证芯片绑定,几乎不可能被仿冒。“网证”信息由公安机关掌握、审核,用户通过“网证”采集的信息,直接对接公安数据库,由公安机关验证比对,验证过程不在互联网空间传输或存储公民隐私信息,第三方机构或他人仅能收到公安机关出具的验证结果,很难直接接触到公民个人信息。

  再者,从技术层面来说,在“网络身份证”中引入了大热的人脸识别。数据显示,人眼识别比对的误判率最高可达15%,而电子身份证的识别率相对来说要高得多,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的系统的识别比对误判率仅为0.0001%(百万分之一),人脸的正常老化、毛发眼镜遮挡等问题都能被人工智能系统正确判别。因此,从技术层面来说网络身份证能更好的解决“我就是我”的问题。

  网络身份证也存在一定问题

  虽然说网络身份证的出现不经可以为我们的出行减负,还能提高安全性。看上去很美好是不是,但是这并不表示网络身份证就没有缺点。小编常驻深圳,上下班主要搭乘公交车,现在深圳有很多的公交车已经可以通过刷手机二维码进行买票了。但是小编发现,每次遇上一两个用手机刷二维码的乘客,他们都要在刷卡机前折腾好久,最终因为没有网络而刷不了卡,于是他们不得不同时准备一张传统公交卡以备不时之需。

  所以,将身份证集成到手机上,同样也会面对网络不好的原因,如果因为网络不好结果证明不了你是你,那就很坑爹了。不仅如此,手机也会常常面临没电的情况。如果网络身份证真的要大范围进行推广的话,那么这些问题都是亟需解决的。

  总结

  在中国很多场合,身份证都是必不可少的身份证明,住酒店、坐飞机、出租房屋验证身份,都需要出示身份证。但是,人们每一次携带和出示身份证都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网络身份证的推出是人脸识别应用的一大进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网络身份证将会为广大市民带来巨大的便捷。但是,我们还是要做好网络身份证的信息安全保护,网络身份证的出现本来就是为了防止信息泄露的,不要反倒自己成了信息泄露的源头。

关键词腾讯E证通电子身份证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